四六级考试

四六级考试

英语四级完型填空题的解题方法及技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作者: 点击:[]

根据四级考试大纲,完型填空满分占710分的10%。其主要形式是在一篇约300词的文章中留出20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每题给出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使补全后的文章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结构完整。相比较以前,完型填空的阅读量加大了。文章从以前的250词增加到现在的300词。四级完形填空主要是测试考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即三个方面的阅读理解能力:1、对篇章的理解能力;2、使用词汇和语法结构的能力;3 上下文语篇的逻辑推理能力。做好完型填空虽然也需要好的英语功底,但是我们可以列出一些方法和要点,供大家参考,提高复习和做题的效率。

一、解答完型填空题的步骤

1. 完型填空题测试点

完型填空题测试点主要在语法、词法、理解、综合、背景知识几方面。具体讲:

语法题包括词序、结构词(连词、介词的搭配)、动词词形(时态、语态、语气、动名词、不定式、分词)、不定代词的用法、比较级的使用。这类题的选择一般在句子里就可做出正确判断。词汇题一般是实义词,包括名((词组)、形容词、副词等,不仅包括它们的同义词、近义词,而且还包括词的搭配、习惯用法。选择时要根据上下文,甚至在通篇理解的基础上,往往不能根据一句话做出准确的选择,要防止“见树不见林”的现象。

背景知识题主要是考查读者的常识。有时文章中提供的信息并不够,还需要与读者头脑中储存的一般知识信息结合起来考虑,最后做出符合常识的最佳选择。当然,试题的设计者应尽量避免这类题的出现,因为它已超出了语言考查的范围。综合题在英语知识运用(Cloze Test)中也占一定的比例。特别是在近几年考试中,这种题的出现加大了试题的难度,它往往在一道题中对词汇和语法同时进行了考查。

2.做完型填空试题的一般方法、步骤

(1)细读首句、启示全文。完型填空所选短文一般无标题,但首句通常不设空格,因此它往往是了解文章全貌的“窗口”;因此可判断文章体裁,推测文章大意,对我们理解全文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2)通读全文,掌握大意。先要稳下心来,“硬着头皮”把短文从头到尾快速阅读一至两遍,以从整体上感知全文,掌握大意。跳过空格、不看选项、快速阅读,困难肯定是有的。但要注意文中的暗示,努力找出关键词。如果是故事性文章,那时间、地点、人物就是关键词; 抓住了关键词就抓住了故事的线索,进而理解全文,此时选填就不会是胡猜乱填。

可见,通读全文进而掌握大意是做好“完型填空”的先决条件。在掌握了短文大意之后,才可边读短文边选择答案。在阅读过程中,也许有些答案会在脑海中浮现,有些觉得很有把握或是不大,这时最好不要急于动笔,先读完。因为有些空白处,从单一的句子本身来看是难以确定答案的。因此,完型填空难度在于要能大致读懂一篇留有许多空白的短文,这就要求考生具有相当的阅读能力和通过长期大量阅读而形成的语感。

(3) 初选答案,瞻前顾后,先易后难。瞻前顾后即前后观察,对空格前后句子作深入分析,确定空格在句中的意思。如果是语法问题,不仅要考虑时态、语态,还要考虑整个词法、句法。如果是语义问题,要从上下文分析,依据短文自身完整的语言环境进行合乎逻辑的推理判断。先易后难就是首先选出那些只根据上下文就能确定的、直接的、明显的答案,诸如固定词组、常见句型等。这就增强了信心,减轻了心理压力,以便集中精力解决难度较大的选项。瞻前顾后,不要忘记首尾照应,首句之重要大家已注意,同时不要忽视尾句的画龙点睛的作用。另外要牢记文章的中心思想,每个空白处的含义与前后句的意思要联系起来理解。文章最前面的空格提出的问题很有可能要到文章的末尾才能找到答案。

总的来说,出题人有以下六种出题思路。

(一)词义与词形的辨析。选项与选项之间构成同义词、反义词、形近词的关系。有时出题者也借助选项,考察考生对某些单词词义的精确理解。

举例:Geographers compare and contrast 71 places on the earth.

71.A) similar B) various C) distant D) famous

译文:地理学家比较和对照地球上的什么地方。

出题者精心设计只为考察compare和contrast的精确含义。compare意为to exam for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contrast意为to compare in order to show differences。综合两个词的含义,应为“找出其相似之处与不同之处”。B)various“各种各样”为正确答案。

(二)逻辑关系。所填空格的句子,与上下文构成指代、列举、因果、比较、对比、让步、 补充、递进等逻辑关系。

The foreign research scholar usually isolates himself in the laboratory as a means of protection; 72, what he needs is to be fitted into a highly organized university system…

72. A) otherwise B) moreover C) however D) also

根据上下文,空格前的意思为“外籍研究学者通常把自己隔离在实验室里作为一种保护的手段”。空格后为“他需要融入的是高度的组织化的大学系统”。前者是一种孤离的状态“isolate”,而后者都是一种组织化的系统“befitted to a higlyorganizeduniversity”,从逻辑的角度而言,前后已然成为对立、矛盾的关系。所以答案为表示对比(转折)关系的连词however.

(三)结构识别。这里讲到的结构,是指英文中表示句子结构的固定词组,如not only…but also…,as well as,some…the others…等。

(四)固定搭配。这里的固定搭配,是指动词与名词之间的搭配。如:同样是“利用……”, 却有不同的搭配take advantage of sth. /make use of sth.

(五)动词的用法。考生应从动词的时态、语态(被动语态和主动语态)以及非谓语动词(不定式、动名词、现在分词、过去分词)几个角度逐一考虑。

(六)介词的用法。介词的用法中多考察介词与名词、介词与形容词及及介词与动词的搭配和用法。

除了按照以上六种思路从正面逐一解题外,考生还可以灵活多变地从反面入手,利用排除法获得正确答案。在四级考试的完形填空部分,利用一种叫“同性元素排除法”的方法能够快速地缩小可选范围,找到正确答案。例如:

“In the United States professors have many other duties 86 teaching, such as administrative or research work . 87 ,the time that a professor can spend with a student outside of class is limited.”

86. A) but B) except C) with D) besides

87. A) However B) Therefore C) Furthermore D) Nevertheless

在完形填空中,所谓的同性元素是指具有相同的含义,同样的语法功能以及一致用法的两个或多个选项,只要具备以上几个条件,那它们相互之间就构成了同性元素。其实,同性元素的出现,是出题者黔驴技穷的表现,是为了凑足四个选项不得已而为之的。分析以上两题选项,很明显,86题中,A与B互为同性元素,意思与语法功用一模一样,均表示“除了…”(不包含)。

87题中A与D也如出一辙,均是表示转折的连词,译为“然而,但是”,选项中一旦出现同性元素,它们必定不是正确答案,一旦发现选项中有同性元素存在,考生应立即将其排除掉。这样一来,86题只剩下可选答案C)、D),87题只剩下B)、C),可选范围迅速缩小,再根据上下文逻辑关系的判定可得出正确答案86D),87B)。

此外,完形填空中也设置了不少“三一题型”,如四个选项分别为 findings, proposals, prospects, purposes;根据“三一原则”,我们可以首先将寻找答案的范围缩小为其中三个首字母一样的单词。

(4) 寻找线索,上下连贯,合乎逻辑

完形填空必须要从整篇文章入手,通篇考虑,结合上下文答案,有些题从单纯的句子来考虑,四个选项均可以入选,但从上下文的线索入手,就能迅速排除其它三个。如果空白处位于引导状语从句的位置上,则首先要分清是何种状语从句(时间、原因、条件、结果、目的、让步、比较关系、行为方式……),然后再选择适当的词填空。总之,填入单词后要使句子意思和结构都完整,上下连贯,合乎逻辑。从某种意义上说,“寻找线索”不仅可以考察考生的语言知识,而且更强调对文章内容的整体把握。

(5)复核全文,消除疏漏。填空全部完成后,还要通读一遍,检查是否前后贯通、内容清楚、主题突出。复读过程中,如果有某些地方意义含混或矛盾,就应该依据文章的中心意思来重新考虑。凡不通之处,必有待推敲的疑点。应从意义和语法两个角度仔细权衡,加以改正,以便弥补疏漏。从语法上,检查一下所完成的句子是否主谓一致:时态、语态是否正确;句词、代词的性、格是否一致;动词、形容词、名词与介词的搭配是否准确无误。对于个别难度较大的空项,可以凭着自己的语感,坚持第一感觉选择的答案。

在做题时,如果有的难题一时做不出来,应立刻跳过此题,继续往下做。随着空格变得越来越少,对文章的理解也越来越轻松,有时就能从下文的线索和暗示中找到答案,这样再回过头来填上答案,也未为晚也。一般而言第一次选择的准确率只有50%,所以选完之后务必通读全文,这样起码能多拿三个空格,每篇完形都有三到五个难点。填空全部完成后,还要将答案带入原文通读一遍,检查是否前后贯通、内容清楚、主题突出,而且还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启发,把做不上来的题目填出来。

综上所述,以上这五个步骤在整个完形填空的做题过程中缺一不可。对文章大意的了解是前提条件,答案的初选是做题的核心,在这一过程中,除了逻辑关系以外,其余5种出题思路更主要的是针对考生平时的积累和记忆的程度,考察考生的语言功底。完形填空的成功离不开对篇章的整体把握,孤立地、片面地看问题,终会使你失望而归。

二、完形填空题解题三种策略

1. 要认真阅读原文。

2. 注意句与句,段与段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免前后“撞车”。

3. 短语词组搭配。

三、完形填空高分秘籍

1. 通读全文,了解文章大意

这是做完形填空的第一步,以快速阅读的方式浏览全文,了解文章大意,抓住主题和关键词,为解题做好准备。通过全文,了解文章大意的好处在于对语篇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可以避免断章取义,减少解题时的盲目性。但在迅速浏览全文的过程中,切勿望生词而却步,恰恰相反,碰到不明白的地方应掠过去,等到填空需要细读时再去理会。

2. 抓住首尾句

在阅读时要特别注意文章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因为它们通常是文章的主题句,是全文的中心所在。从第一句中可以窥见作者的写作目的,把握作者的写作思路以及文章将要叙述的内容。而最后一句是作者对文章内容的归纳总结,表明作者的观点和态度,有利于加强考生对文章的理解。

3. 联系上下文,进行逻辑推理

完形填空中有些空格的四个选项从词汇搭配、语法和单句的角度考虑均行得通。但由于文章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词、句、段三者存在着内在逻辑关系,此时,需要在煞定合理的答案。

4. 运用背景知识解题

背景知识在解答填空题时往往具有重要的辅助作用。有些空格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去研究上下文,有些无论从上下文还是从词汇、语法着眼都无法找到解题信息,而运用背景知识也许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