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咨询

考试咨询

国际人才英语考试(ETIC)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作者: 点击:[]

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简称“国才考试”),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在中国各层次国际交往日趋频繁,国际影响不断增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深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推出的英语沟通能力认证考试体系,旨在为用人单位招聘、选拔人才提供参考依据,尤其是选拔国家急需的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国才考试”充分体现“分类优秀”的理念,包括“国才初级”、“国才中级”、“国才高级”、“国才高端”、“国才高翻”五大类别,服务于各级各类、各行各业的人才培养与选拔。

“国才考试”在设计过程中得到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以及一些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国内大型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门的认可与支持,是评价国际人才英语能力的“行业标准”。

设计理念1 聚焦沟通

“国才考试”重点考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国际人才应具备的核心素养——英语沟通能力,考试的英文名称English Test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ETIC)也为考试内涵作了最佳诠释。“英语沟通能力” 是指运用英语完成各类沟通任务的能力,主要由三个维度体现:

1. 国际视野与协商合作能力。国际视野是指考生能立足本国,放眼全球,了解世界历史和当今国际社会,关注世界性问题和人类的共同命运, 了解世界不同文化,以开放姿态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全球化背景下所具有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体现。协商合作能力是指考生应具备团队合作、发展共赢的意识,通过摆明事实,交换意见,团结协作,从而与他人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

2. 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能运用相关知识,用逻辑的、系统的、有序的方法发现、分析、解决现实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3. 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考生能理解和尊重不同国家、民族以及群体的文化差异,并跨越这些差异进行有效沟通。

在“国才考试”中,国际视野主要通过考试任务的话题内容来体现;协商合作、分析与解决问题以及跨文化理解与表达的能力,则通过口头与书面沟通的各类典型任务来考查。

2 服务职场

“国才考试”旨在评价、认定考生在各类国际交流活动中的英语沟通能力,为国际组织、政府机构、跨国企业等单位招聘、选拔人才提供参考依据。根据国际交流活动的不同需求,“国才考试”分为“国才初级”、“国才中级”、“国才高级”、“国才高端” 和“国才高翻”五个类别。

考生参加“国才考试”的结果将与国际人才英语能力等级标准体系相对应。国际人才英语能力等级标准是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专门为评价行业人才英语沟通能力研发的一套标准体系,包含9个级别,与不同级别的岗位需求相对应。通过查看相应级别的语言能力描述, 考生可以了解自己的语言水平;用人单位可以根据明确的岗位需求,择优录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