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咨询

考试咨询

2012研究生考试国家线普降 复试成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作者: 点击:[]

201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国家线像难产的一样的刚刚公布,今年考研也是研究生考试改革后的第一次考试,国家考研在区域上共划分为三个区,201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由三区变为两区:

一区系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二区系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新东方在线的老师们做了如下几点总结,提醒各位同学:

1、较2011年,今年国家线A、B区各学科单科普降1-5分,总分普降5-10分。但注意:过了国家线不代表能入围复试,非自主招生单位(除34所的其他招生单位)有权利在国家线之上确定自己学校和各院系的分数线(即学校线≥国家线)

(1)根据国家线初步观察,今年一区各学科门类的分数线较去年一区相比,其中大部分学科2012年复试分数线的最低标准要比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国家线复试分数线的最低标准在总分上低10分,单科录取分数线低2--8分。

(2)经济学和管理学下的部分二级学科例如金融学、企业管理、行政管理等是我国近几年来考研的几大热门专业,经管的国家线1区总分定为340分,相比去年下降10分,单科=100的科目(政治、英语)定为50分,相比去年直降5分,而业务课一比去年下降8分。

(3)文学还是力保每年复试分数线最高学科门类,分数虽比去年有所降低,但仍高于经管两大学科门类挺立在总分为345分,政英为52分的单科录取分数线上笑傲江湖。

2、受部分机构的影响,该分数线并不能很直观的反映今年的考试成绩和部分专业的报考热度,教育部把压力转给了各招生单位,同时在此也提醒2013考研同学,国家线下降并不代表考研变得简单,切忌对考研备考掉以轻心。

3、今年复试难度必然加大,尤其是对英语的考核,预计各校(非自主招生)复试将在4月9日后全面展开,4月中旬最为集中,所以,考生复试准备时间极其紧张,2012年复试学员可以到http://c.koolearn.com/subject/fstj/领取《新东方在线复试指导课程(听力、口语)》

4、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将在4月1日至5月5日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