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四级备考心得体会-陈心雨(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作者: 点击:[]



英语作为当今世界上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语言。同时,英语作为我们的“第二语言”,学习并掌握它也有益于增强我们与人交流和沟通的能力,开拓我们的视野。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学习英语的方法也是各不相同的。而我学习英语的方法主要在于“精”。

第一个就是背单词要“精”。在我看来,单词是学好英语的基础。学习英语就像建筑一样,要有良好的根基,才能让楼层不断累加。在我们背单词的时候,不能只注意到单词本身,还要挖掘单词其他的意思,同时要将单词与和他有关联的其他的词汇、短语联系起来,一并记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积累也是至关重要的。每天早晨要不断地重复记忆昨天背诵的老单词,同时,还要再扩充新的词汇量。

第二个就是学语法要“精”。英语中的很多语法知识都很容易让人混淆,如“定语从句、表语从句、宾语从句、同位语从句等,半倒装和全倒装”,因此,在学习语法知识的时候,要仔细区分开相联系语法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在此基础上,也需要重复记忆,加深印象。

第三个就是做题要“精”。在备战四级考试时,有些人或许采用题海战术,做了不少的真题和模拟题,这样可能也会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我在备考的时候,做了四五套真题,在题量上或许有点少,但是我每一套试卷上都有满满的标注。首先是听力部分,先听原文,记下听到的短语和句子,揣摩听力大意,随后再分析听力原文,与做的笔记相对照。这个过程要重复多遍,直至能不看原文听清楚听力中的句子。其次是阅读理解,我采取边看题目边看原文的做法,每写一道题时,在原文中用直线划出与题目相关的句子。同时,把不认识的单词圈出来,在做完整套题目之后集中查找单词意思,并做批注,在第二天早上背诵记忆。至于在文章中出现的难点句子更是不要放过,要认真的分析句子中的成分,这也有利于对语法知识的掌握。在做翻译和作文的时候,要将不会翻译的句子标记起来,在最后看答案的时候,重点分析不会的翻译。翻译中会出现很多好的句子和短语,我会在做完题后把作文和翻译背下来,一方面扩大了词汇量,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对翻译的理解。

这些方法可能对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效果,但是单词、语法、句子无论何时都是极其重要的,这毋庸置疑。同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习英语时,我们也要保持满满的激情和热情去面对每天出现的新知识,认真对待我们的“第二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