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四级备考心得体会-朱红红(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作者: 点击:[]




刚开始听说四级的时候还是很害怕的,大一开学就买好了四级词汇,得知学校大二才可以参加考试,就把背单词,增加词汇量的事情抛到了脑后,一学期下来没翻过几页,对英语的接触仅仅停留在上课的练习和课后的作业。到了大二,才开始觉得紧张,买了华研外语的四级真题,开始一套一套的做,题型对于我来说是很陌生的,特别是匹配题,研究了很久才知道怎么做。在备考的过程中,我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

1.要有耐心。这是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我本人平时比较懒,但对于困难的事情,我就越想有耐心,不想放弃,因为我知道只要耐心一点,坚持下去,就会离成功近一点。我一共买了12套真题,是先做第二部分的,刚开始很容易做错,对答案的时候也会很生气,觉得这点错误都会犯,很不应该,就不太想做。但是反省一会儿后,就又会重新耐心起来。听力部分也是一样,我在高中的时候是没有练习过听力的,所以听起来有点费劲,但还是耐着性子一道一道的听,然后对照答案纠错。如果没有耐心的话,遇到一些困难就很容易甩手不干,所以耐心是很重要的一点。

2.有技巧的做题。题海战术不是所谓的只多做题,而是有技巧的去做题。在刚开始做真题的时候,我就像无头苍蝇一样,尤其是选词填空的题,我觉得很难,我的语法不太好,词汇量也不是很大,选项里的单词有些都不认识,做题的时候就很困难。后来我向我的读写老师陈老师请教,他告诉我没有那么大的词汇量,就可以先把选项里的单词词性标上,做题的时候会容易一些,千万不要着急。我按照陈老师的方法,发现在做题过程中能排除一些选项,提高了正确率。关于匹配题,我的方法就是先阅读选项,概括并画出我认为重要的,比较关键的单词,然后再去读文章,一个一个的排除。这道题虽然阅读量很大,但还是相对容易的。最后就是仔细阅读,我的方法还是先看问题和选项,标出重点,再去读文章,第一遍读文章先读大意,第二遍就可以仔细思考答案。

3.合理安排做题时间。在考试的时候,掌握时间是很重要的。去掉写作的三十分钟,听力的二十五分钟,只有七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做阅读题。所以在练习做真题的时候,在快要考试的时候,要计时做题,提高做题的速度,尽量提前的适应考试的速度,这样在考场上才不会慌乱。

4.考试过程中要沉着冷静。这点是我感受很深的一点,在考试刚开始写作文的时候,我写到第二段的时候才发现写跑题了,当时我的感觉就是脑子轰的一下就蒙了,全身发热,满脑子都是完了完了,竟然会写跑题,愣了好一会儿才又理清思路继续往原来的轨道上写,所以作文写的很仓促。当时我的心态很崩,但我冷静下来后,认为既然作文没写好,后面的题就更应该认真的去做,拿起十二分的紧张,不到最后不要轻易放弃。所以在考试的时候,如果出了错误一定要冷静,答题卡是不可以调换的,一定要认真,遇到错误和困难也不要慌乱,尽快的冷静下来,理清思路,不能耽误后面的做题时间。

5.重视平常的知识积累。不论做再多的题,也要有良好的知识积累,在平常的学习过程中,预习课文,背课后单词,做课后练习题都是积累知识的方法,不能忽视这些平常的知识,要有扎实的基础,才可以更好的学习英语,参加考试。

以上就是我的备考感受,我觉得做真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做真题的时候一定要心无旁骛,我看到过有的同学在课堂上做题,我觉得这样会不太专心,题。在本次的四级考试中,我的听力分数是我最意想不到的,不利于做题,不如安安静静,认认真真的在空闲时间做。所以我觉得这次我的运气很好,但是,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是真的,付出与回报是成正比的,要脚踏实地,才会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