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四级经验介绍-谷亚茹(信息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作者: 点击:[]

关于英语四级,这可能是我们在校期间必要的一次考试,可能在很多人的想象中它很可怕,很难,很复杂,其实不然,仔细想一下这只是一场考试,既然是考试,就有攻克它的技巧和方法,如果能够掌握其精髓,毫无疑问,将会对我们的努力增添十分可观的效益。

首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就需要我们十分清楚的认识四级考试的整体结构、分数比例分布、各类题型理论上要求的做题时间。在我看来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考试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时间的分配,分值的掌握,不在不必要的题上浪费过多时间,在合理的时间内做到分值最大化,这就需要我们在课下详细了解,认真分析,找出适合自己的做题方法。

其次,掌握四级考试中各类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一.听力部分:

听力水平的高低是决定四级是否能过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听力就是一个门槛,对于这种情况,这就需要我们多去听,我建议同学们平时多听自己喜欢的英文歌,看英文版的电影,听广播等,要认真听他们的发音,直到自己可以跟着念出来或者不看字幕也可以知道他们在唱什么说什么。

当然,真题练习还是要做的,从考前两三周开始就行,两天一套题,一套题至少听三遍,第一遍直接听着做题,然后听第二遍,对答案,最后看着原文听一遍。在听力练习时,要特别注意听关键词,要记笔记,要注意题目所给的信息,题目之间的联系。

二.写作部分:

对这个部分而言,重要的是写出来的作文结构清晰,中心明确,然后就是语言,力求准确与多样性,长短句结合,体现对语言的把握程度。最后就是连贯了,运用列举法,使段落结构清晰,同时要避免使用一些过于简单的词汇和短语。这里给同学们提的意见就是“背诵”,坚持每个月熟背2~4篇历年四级真题作文,记住是熟背!如果不熟练的话,在考试那种高度紧张的情况下,掌握不牢的东西很容易忘记。另外就是多背句型,写作时套用很方便。

三.翻译部分:

要注意常见短语和短语搭配;语法中的虚拟语气,比较结构及定语从句等。备考期间每天自己翻译两三句话,然后对照准确答案进行修正,并进行记忆,如果翻译时遇见不会的单词可以选择意思相近的词汇来补充。

四.阅读理解:

对于阅读理解,重要的在于词汇的积累和文章的理解。背词汇书是一个在短期内提高的好方法,也是一个让人马上对英语失去兴趣的坏方法,有利弊。大家根据自己的时间是否充裕自由选择词汇的积累办法吧。

对于快速阅读,我们要注意做题技巧,根据题目要求去原文中找答案,我们一定不要全文通读,通常用找关键词的方法,比如找题目中出现的人名,地名等等,通过抓住文章中鲜明地表达起承转合关系的词汇来把握句间逻辑关系,进而寻找答案,这样会节省大量时间。

最后,其实也是最重要的,任何一门语言的学习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语言类学科重在积累,通过考试很容易,但是想要得到高分就需要厚积薄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同学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更好的学习一门语言,而不仅仅是为了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