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四级经验介绍-杜勇杰(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作者: 点击:[]

很荣幸可以成为历史文化学院四级状元,可以写这份经验介绍。其实说来惭愧,英语在我高中是我的弱科,在进入高三的时候只能考三十多分。所以论经验,我是一个后生,不敢高谈阔论,似“河伯之于北海也”,只敢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经历,谈不上什么经验。

就像之前所说,我在进入高三的时候英语只有三四十分,并且非常不喜欢英语,但在高考严峻的形势面前我不得不学习英语。刚开始我做阅读理解的时候,一篇三百词的文章几乎四分之三的词不认识,只能拿着新概念词汇书一个个查,特别费劲,然后把生词记在小本子上,随身携带,利用闲散时间记忆,比如坐公交车,吃饭排队的时候。当然,我不喜欢背单词书或者用APP软件,我喜欢多读课文,这样能活化单词。因此在高三的最后一年,我做的就是把三年课本的单词记下来,然后把前面的课文每篇读上十多遍。在坚持一年后,高考的时候英语能考到110+了。

到了大学后,深知英语的重要,不仅仅在于分数,更在于他是一门工具,可以提高以后的竞争力,于是一改之前十多年讨厌英语的心态,全心全意学英语。英语是一门长时段的积累性的学科,因此不能急功近利,这也成为我的指导思想。因此我在大学学英语也也很平淡,没有什么独特的方法,就是把教材的单词都记住,熟读课文。我给自己定的标准是每一篇课文要读20遍,无论是section A还是section B ,然后认真把课后习题 翻译做完。除了教材课堂学习之外,我会阅读专业英语,一方面是拓展词汇,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专业学习的需要。当然专业英语也有难度梯级,太难的话会打击你的兴趣,效率也不高,太简单的话又没有学习效能。因此我在挑了好久才挑选出适合自己的书。每天晚自习五点半到七点半是我学习英语的时间,首先简单的复习下教材内容,然后就看专业英语,碰到生词就查,然后记在小本子上,第二天早上利用上课前的时间把他背下来,晚上自习的时候在回顾加深记忆。推荐一个公众号---蔡雷英语,两个APP---VOA常速英语/ TED。现在网上的学习资源非常多也有很多实用,不过有针对性得使用一两个就行了。我每天晚上睡觉前会花半个小时的时间去使用这几个平台。蔡雷英语每天会推送VOA BBC新闻,TED演讲,各国名流的演讲,一些实用的地道词汇,时事热点,非常适合练习听力。一开始听VOA BBC的时候觉得难度非常大,需要经常看一下屏幕,在坚持了几个月后,逐渐能听清楚每个发音了,尽管有些不能分辨。每一天学习英语的内容和时间都是这样,非常平淡。

至于四级的备战,我周围好多同学都最后两个月拿着词汇书真题试卷疯狂背单词刷题。就像我之前说的一样,英语是一门工具学科,不应该仅仅为了分数。因此我不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我没买单词书,考试前就把课本的单词回顾一遍,小本子上的单词重新记忆一遍。真题也是最后一个礼拜才做的,因为每天晚上坚持听VOA BBC,我听力稳定在错两三个。阅读理解由于平时大量阅读积累生词,因此没有阅读障碍。至于作文,最后一个礼拜背了蔡雷英语推送的十篇模板作文,也没打算压倒真题,就是熟悉句式,没想到最后真的给我背到了,因此考四级的时候作文几分钟就写完了。然后考完也觉得特别自信,尽管分数不高,但对于当初只有33分英语的我,实在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因为自己有平时的积累,有一个学习的过程。

总而言之,我就是尽力做到踏实勤奋,每天坚持。

历史文化学院

杜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