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四级备考心得-史郑荣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0日 作者: 点击:[]

四级备考心得-史郑荣

史郑荣(教育科学学院)

其实,关于四级,关于英语,估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一套心得体会,今天,就依托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四级是如何来准备的。

英语的学习从小学开始一直伴随我,最有成就感的学习阶段在初中,英语课代表的责任感让我在初中的底子打得也不错,所以我没有象很多人一样讨厌排斥过英语,反而我一直从英语的学习中获得的是满足和骄傲感。因此,我想谈的第一点是态度,心态问题。对于英语的学习,我觉得首先你的心态一定要平和,它就在那里,会伴随你很长时间或者说会伴随一辈子,你不能因为不喜欢就逃避,反抗,在我看来起码这是没有用的,因为你初期逃避偷懒了,回头还是要还回来的。对于不会的,难啃的骨头,直面它才是最佳的应对方式。英语不好的同学一定要摆平自己的态度,因为态度决定一切对吧。即使做不到热爱,也要努力接纳,并且认真对待。在备考过程中肯定会有烦躁崩溃抓狂的时候,这个时候要注意转移注意力以及如果有偶像可以靠着偶像的力量,告诉自己要野蛮的抗争野蛮的生长才对哦~

第二点就是老生常谈的单词问题,说实话,这一点我是做的很不到位的,因为我买的四级单词背诵书只翻开了第一页。这是我的疏漏点,我在考前只是记了四级卷子中的高频词汇以及一些四级常用单词,所以我的单词贮备只是刚刚够用而已,也因此我的四级成绩中阅读分最低,这是和我没有背很多单词有很大的关系的,我在这里劝诫大家,一定要背单词!而且一定要天天坚持,不能间断,要形成习惯,否则很容易找借口一天一天地偷懒!就像我!偷懒的后果就是离600分的目标差了一截!关于背单词,我自己的窍门是按照音标即单词的发音来记的。这个方法就要求大家要会读单词,要认得音标。我知道很多同学不会读单词,只是死记硬背而已,在我看来这样浪费时间,记不牢固,还容易产生厌烦情绪,不利于学习英语。我建议大家要从最基本的读单词开始,会读,会识别音标,然后根据发音记忆,会容易的多,因为你会发现好多单词词根相同词缀相同,你会读一个,间接地能记住好多个。事倍功半何乐而不为?

另外,好多老师同学推荐用百词斩什么的软件来记忆单词,个人认为只适合那些自制力强的同学,因为你如果备考不拿实物只拿着手机,美其名曰说我用手机记单词,其实最后很多人都不会坚持几分钟,斩几下就转战电视剧微博了。个人建议拿着小本本或者单词书,拿着笔,边写边读边记忆边做记号,这样会增加你的学习时间,更有利。当然你也可以下,心血来潮或者觉得看书看累了,软件是不错的选择。

第三点是好多人的老大难问题,听力。我自己觉得老师说的都是真理没有骗我们。一定要长时间的坚持,每天都要听!而且要循序渐进,慢慢来。从最简单的短对话开始,听一周到两周后,换成长对话,进而再变成短长对话一起听,一次可以两组练习,慢慢的根据个人情况增加难度,变换话题听。这个需要考前2到3个月的周期才会有效果,这是我的看法。最后的听力短文填词有人会觉得很难,但是这个其实也是考察的单词储备,不仅会写,还要会读才可以,因为听力中会有连读,略读,各种音标的发音不同的版本也会稍有不同,所以自己一定要了解这些读法,可以看一些听力小窍门的建议,会很有帮助。考前一个月一定要听真题听力!一定要一套一套的听!不能分散听,因为最后要训练时间,注意力,取舍问题,所以要按照考试程序进行训练,可以一周3次。我是这样来的。

听力这方面我考得还可以。我个人觉得啊,分析错题很重要!听力听错了,要回到原文看正确的答案是什么,找你为什么听不出来的原因,还要会总结,它一般怎么个出题法,会出什么样类型的题目,对于往年经常考的题目要予以关注。这个必须要自己来,因为自己的感觉最有用,不要问别人,借鉴可以但别依赖。

最后是写作。经典句型记!记!记!除了记下来没有更好的办法,还有作文的模板,作文的格式也要记。作文出彩关键看经典句型以及高级词汇。高级词汇建议从替换词入手,把低级词汇在平常的作文练习中有意识地!有意识地换掉,一开始必须硬生生的,有意识地换掉,到后来你就不由自主的就会用了。然后背诵一些范文,3到5篇对于我就够了。其实也不用一字不差,就是要感觉范文的文风和那种形式,好的单词句子记下来就好了。划重点:拿着经典句型,经典替换词,高级词总结,多看,多记。最重要的一点还有不可忽视的字体!英文写的漂亮起码不丑让老师看的懂你写的哪个词才有可能得高分哪!

对于翻译,我没什么可以分享的,我觉得不写错误的句子是最保险的,即使是简单的AB句,只要你没有语法错误,拼写错误,老师是会给分的。但是如果要得高分,还是以上的建议:背高级词汇,语法基本掌握,会写定语,宾语,if从句等等复杂的句子。

估计很多人都会说看电影,看美剧英剧也有用,因人而异吧,喜欢就看,适合自己的最好,学习英语的方式千千万万,如果这个轻松方式可以帮助你,那自然最好啦~

总之,要靠平时的练习,坚持,别逃避。还要适当掌握一定的方法。我觉得既然备考,就往稍微高一点的分数备,因为会为你的六级做铺垫。反正就是别抱着我只要过就好的念头,要给自己定一个高一点的目标,这样才不会出现差1分就过的遗憾。

不是权威,不是教科书示范,只是分享我的经历,不喜勿喷~希望大家四级顺利过四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