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四级经验和复习方法-栾晓菲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0日 作者: 点击:[]

四级经验和复习方法-栾晓菲

栾晓菲(文学院)

在2015年12月的四级英语考试中,我获得了623分的成绩,其中听力223分,阅读200分,写作和翻译200分。暂且班门弄斧,分享一些我备战英语四级考试的心得。

一、词汇

虽然四级词汇整体难度不是很高,但大多数人距离上次废寝忘食地背单词已经有一年多了。对于想在四级考场上出色发挥的我们来说,不做前期准备,单啃高考的老底是肯定行不通的。

背词汇书单调乏味,那不如来试试用手机软件来背单词吧!我个人比较喜欢的软件有百词斩、扇贝单词还有沪江开心词场。与老套的单词书相比,应用软件的设计具有更多的趣味性,此外,软件自带的记忆曲线功能也能及时提醒同学们复习学过的单词。

除了闲暇时刷单词外,用四级真题背单词是最高效的方法。在对完题目答案后对试卷中的生词做一次系统的整理,将自己不熟悉的词汇用红笔在原文上标注中文,这样每次复习题目的时候就可以重新温习词汇了。

二、阅读

阅读是一定要通过每天练习来保持对题目的熟悉度的,但是每天也不需要练太多,两三篇就足够了。在阅读文章之前,要先看一下篇章下的问题和选项,圈画出关键词,明白这篇文章大致的考点。其次是快速略读文章,具体方法可以参照Hand Position-guiding Technique,在阅读文章时,不要先入为主以致曲解了作者的意图。阅读不要太机械化,可以广泛涉猎各类文体,小说散文或者诗歌都可以在平时拿来看看,首推诺贝尔文学奖作品。

三、听力

平常可以多看英剧美剧,多磨耳朵,因为四六级听力多数题型只听一遍,所以平时要适应快语速的环境。我推荐大家观看漫威系列电影、《冰与火之歌》、《生活大爆炸》和好莱坞经典动画片,这些影视资源在网上流传较广,语音也比较纯正。我非常喜欢玩游戏,喜欢玩游戏的同学可以玩一下《刺客信条》系列游戏,在其中可以学习到很多欧洲国家历史文化背景知识;解谜游戏有《乌鸦森林之谜》、《九条线索》等,游戏本身有汉化版本,但是仅限于字幕,配音全程英语,音效质感好,剧情丰富,逻辑性强,也很烧脑。

此外还有专门训练听力的英语网站,可可英语,朗易思听,VOA和BBC广播也是不错的选择。

四、写作

多多积累作文优秀句子,大段背诵文章。写作文要有基本的逻辑和结构,切忌天马行空,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最好下笔之前打个草稿,理清一下思路。

我个人是比较反对背作文模板的,我有一位朋友最近在备战雅思,一次聊天时提到,近年来的雅思考试中,出现了许多模板作文,许多阅卷老师称这种模板作文为“骷髅作文”,即只有基本骨架而内容空洞,长篇堆砌,观点叙述不够详实。

整洁的卷面能给阅卷老师很好的印象分,在这次考试中我也确实吃了卷面的亏。翻译答题卡是不设下划线的,又因为翻译是最后一道题,我做的比较赶时间,最后做完题一看,行行句子都东倒西歪,横七竖八。下次考试一定要吸取教训。

五、心态

有时一个人的认识和心态对他将要做的事情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在考前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应考。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觉得考前开开夜车加几日填鸭式的学习就能获得很大的进步。

术业有专攻,我从小就对语言文学感兴趣,但是不喜欢数学,曾经一度以为数学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敌人,后来上课一次偶然的回答问题,受到了老师的鼓励,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慢慢试着了解数学,其实从那时起,我的潜意识里已经接受了数学。在最后高考的时候,我的数学成绩第一次也是在高中阶段唯一一次,变成了三位数。

在这篇文章的最后,有一句鸡汤送给大家:很多事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做下去才会看到希望!与诸君共勉。

2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