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2015-2016-1关于如何提高部门科研工作水平的建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1日 作者: 点击:[]

王芳

首先,对于科研比较弱的老师,有必要请部门内几位能力比较强的老师开展一些基本的科研讲座,介绍自己的心得体会、专业论文撰写及投稿发表、各种类型的项目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等等。当然,如果能请来校外的专家学者为我们做相关的报告讲座,那是更好不过了。

赵晨

科研工作是高校教师业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随着我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工作任务量大,负担较重,教师备课、授课时间多,能用于科研工作的时间比起其它专业学科的教师来说要少很多。同时,大学英语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主要是传授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以提高学生的英语应试和应用技能为目的,教学容易模式化,缺乏科研所需要的学科理论氛围和创新思维。而且,大学英语教师主要来自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学术背景多为语言文学类,从事的却是语言教育教学的实践,而很多人并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外语教育理论,或对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学法缺乏足够的把握。在这种背景下进行语言文学方面的学术研究,就会比较孤立,脱离教学实践;如果进行语言教育方面的研究,教育理论素养方面先天不足,难以体现出难度和深度。这些可能都是造成本部门整体科研能力不高的因素。去年,学校制定和实施了科研工作年度考核办法,把科研列入部门和个人的年终考核范围。这就更需要我们重视科研工作,努力提高科研水平。

从部门来说,要改变目前科研薄弱的状况,除了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措施之外,还应当充分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在按照学术研究方向成立科研小组的基础上,定期安排开展小组讨论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借此活跃思维,互相学习启发,使教师们不再陷于“闭门造车”的科研困境。同时,可以请科研能力较强或学术造诣较高的教师对其它教师的科研想法、思路或文章的发表给予一些指导性建议和意见,科研方面贡献较大的教师可以适当给予一些补助。

另一方面,大学英语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主要还是取决于个人。学校和部门对于科研的重视固然重要,但教师个人如果对科研工作缺乏重视或者正确的认识,那么再良好的外部条件也没有意义。所以,无论是提高个人的科研能力还是部门的整体科研实力,都首先要求教师对于科研工作树立正确的态度和观念。作为大学英语教师,应当清楚地认识到科研对于教学工作的意义。大学英语教师进行科研工作,可以培养科学的学习理念,促进学生学习方法的进步和学习效率的提高,这些对于教学都是很有帮助的。此外,教师还应当明确科研与教学之间的辩证关系。由于教学和科研都需要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很多教师觉得很难在教学和科研中取得平衡,甚至有人认为没有科研一样可以做好教学工作。实际上,教学与科研二者是互补共存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科研可以保证教学的科学性、前沿性,而教学又可以反过来检验科研,并帮助教师发现新的问题,促进自身的发展。同时,作为教师还应当加强自身的学习,巩固已有的知识体系,构建新的知识体系,积极掌握新的理论发现,培养良好的科研素质,提高科研技能,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善于把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使二者相互促进。以个人为例,如果研究领域是文学方面,除了阅读文学著作和文学理论之外,也应当学习语言学和教育理论方面的知识,拓展学术研究的范围,并发挥创造性,将文学知识素养融入日常的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中,这样不仅能够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也可以促进学术研究。而且,教师个人的科研能力提高了,部门整体的科研水平也就会得到相应的提高。

赵乐芳

浅谈如何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

今年部门给的题目是“如何提高部门的科研水平”,个人认为这个题目对我来说太大了,所以在此我想谈谈如何提高教师个人的科研水平。

《中国教师:专业素质的修炼》中指出:“搞教育科研对于教师来说,关键是做一个有心人,同时也需要有一个入门过程,经过一个训练和适应过程,每一个普通教师都可以掌握教育科研的一般方法和技巧。”由此可见,一个教师要想从单纯的教育教学的视野中解放出来,做一个教育科研型的教师,最要紧的是摆脱畏难心理,克服内在的心理阻力,有了这样的勇气,做好教育科研是完全可能的。”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要想提高科研能力,可以通过下列途径:

一、要挤时间读一些教育理论书籍和文章。我们都知道读书的好处,然后我们当中很多人只是让孩子和学生读书,自己往往不能坚持读书。部门订的教育教学杂志,我们可以每期重点读几篇文章。通过阅读,不断吸取新的教改信息,尽快转变教育观念,提高理论水平。在阅读的基础上各个教研室如果能定期开展讨论会,探讨所读的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把所读的理论分析透彻,分享给其他同事,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消化吸收方法。

二、养成积累教学经验的习惯。把从书刊、报纸上看到的教学技巧和自己教学实践中想出的好点子做成卡片或者按类别或按教材内容顺序分类存档,以供教学设计时查用。

三、主动与外界联系,想办法多参加一些学习培训、教研教改等活动。从别人的研究、讲座和讨论中学习新方法、策略。也可以请本校本部门科研做的好的教师做几次讲座,总之不能闭门造车。

四、把写作教学案例、教育故事、经验论文、读书体会等看成是必不可少的工作。通过这几类文章的撰写,促使自己学习和思考问题,能使“教”与“研”更深入一步,写的过程正是总结和提高的过程。在教学的同时要养成把点滴经验、体会记载下来,把看书得到的收获记载下来的习惯。拿起笔时就会认真思考、回顾,联想。当自己的思想得到整理、提炼后将会产生新的见解和认识,便会发现问题。

五、积极主动地参与课题研究。课题研究不仅有助于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同时还有利于教师形成长期的研究方向。进行课题研究,就需要学习、需要钻研教育理论,搜集与分析相关的教育研究资料;需要对以往的教育、教学工作经验进行回顾;对面临的各种教育现象细心观察、思索,对大大小小的教育问题进行整理、辩析;还要对主客观条件中不利因素、有利因素作出正确的分析。同时进行课题研究时,教师要使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所成就,需要确立一个主攻方向,长期坚持积累知识、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总之,要提高教师科研能力不是短期几月就能大见成效的,只有锲而不舍,才能日益长进。

任玲玲

为了提高部门的科研水平,我们教师个人应该多找内在原因,克服困难,刻苦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同时也希望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教师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首先,部门可以经常邀请外语方面的专家学者讲座,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外语科研的方法和各研究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动态,从而对我们自己的研究提供启发。鉴于部门资金有限,建议可以和外语系联合邀请,这样公外和外语系的教师就可以一起参加。以往,外语系举办过很多讲座,但公外的屈指可数。近一年来外语系的讲座有时也邀请公外的老师参加,但因为时间冲突,座位有限等原因,公外的老师好像很少去听。建议部门可加强协调,只要条件许可,尽量让大家都有时间参加一些讲座。其次,丰富部门资料室图书资源。做科研就需要看大量的资料,而我们资料室资料有限且陈旧。建议外研社和外教社一旦出新引进的原版图书或国内的最新研究成果,部门就立即购买。这样老师们就可以接触最近的研究成果,研究起来就方便很多。另外,每位教师自己手头也有一些书,可以将自己手头的书列出数目,这样大家可以相互借阅,资源共享,避免浪费。第三,可以将部门教师按各自的研究方向分成小组,比如,翻译,外语教学,跨文化交际,功能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等,定期交流看书的心得及自己的研究,困惑,问题等,共同进步。第四,尽量减少教师上课时数,以便有充足的时间做科研。做研究无疑需要大量的时间,我个人感觉每天的时间都花在备课上课改作业上了,很少能再抽出时间进行研究。就目前情况看,减少课时似乎可能性不大。据其他学校的经验,可以一个老师只讲视听说或读写译,这样可以节省一半的备课时间,而且可以把一门课备的更透彻、更深入。也可以一个教研室只教大一,一个只教大二,这样也可以减少备课量。第五,提供各种可能的进修机会。现在大家的科研压力越来越大。学校每年引进的博士越来越多,职称评审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如果说前几年的标准努努力还能达到的话,最近一两年的标准让很多老师望而却步,觉得自己再怎么努力也很难达到。为了跟上形式与时具进,读博、访学等形式的进修似乎迫在眉睫。

岳俊琳

科研工作一直是困扰着大家的问题。曾经看过一个相关调查报告,其中的几个观点非常符合我们的现状。现结合我自己这几年的痛苦经历将此问题描述如下:

教师科研能力差的原因

一、教学任务重影响了教师们的整体发展,每个老师基本上都是两门课,备课量较大,又加上咱部门大部分是女教师难免被家务事所缠扰;

二、大学英语的课程设置及授课性质不利于教师们的专业成长。咱们常年重复基础教学,教学有人抓,科研处于单打独斗状态。大学英语课堂理应全英授课,但是由于班级规模较大和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导致老师们采用半英半汉甚至是全汉授课,长此以往,能力自然下降。此外,在教学中因为过分关注四六级考试,老师们的词汇量重点偏向四六级,导致语言能力下降,严重打击自信心;

三、缺乏科研意识和科研精神。很多老师认为科研乏味无趣,没有使用价值,没必要付出太多心血,实际上很多老师做科研的目的是为了评职称,以提高教学质量和自身业务素质为目标的科研反倒没有成为大家的追求;

四、科研环境欠佳。信息比较闭塞,无法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最新学术动态,更不要说与国外的直接联系了;文章发表太难,相关外语学刊数量少,又加上各种附加条件(副教授或博士),如果文章关于大学英语教学的就更难发了;科研奖励机制有待加强。奖励机制不健全,奖励幅度不大。

针对这些原因,我认为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加以改善:

一、加大时间的投入。各位老师应该增强科研意识,根据自己的生活节奏划出一定的时间多多关注最新理论,不会写可以模仿;

二、组建科研团队。按不同专业由我们部门的研究生毕业的老师牵头,定期组织学习研讨。由他们推荐专业书目,年底可以给这部分老师加课时;

三、尽量多多聘请专家讲座,多多争取外出进修机会;

四、加强联系,多多沟通,资源共享。

张小芳

希望学校应着眼于本校发展的需要和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在加大引进高学历、高职称的英语专业人才与学术骨干的同时,重视对现有师资进行整体提高,并提高投入。学校应重视大学英语教师个体的职业发展。一方面,分析影响教师职业发展的因素,鼓励每个教师制定职业发展规划,促进其专业认同,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开拓的个人发展氛围;另一方面,改善学校现有的人事管理体制,探索更科学的考核标准,对从事公共基础课教学的大学英语教师有政策倾斜,调整目前的以科研项目(课题)为中心、以科研成果为目标的评价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大教学贡献在评价体系中的比重,使一线教师受益,使广大学生受益。

崔君红

1.无论项目申报和论文发表,其实前期的积累是非常关键的,否则怎么想提高科研工作水平,都是纸上谈兵之事。因此,对个人来说,能够在教学工作之余坚持文献阅读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个人来说,科研工作没有得以进展,我觉得课外的文献阅读的质和量没有保证,阅读文献没有成为个人的工作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对个人来说需要自己做一个行为习惯规划和改变。部门也可以邀请各个研究方向颇有心得的人给大家定时推送一些好的书籍和文章。

2.可以将各类科研项目申报一览表,申报条件要求,大概的时间段,以及优秀的申报项目申请表样板罗列给大家,而不是在科研申报前期推送给大家,这样大家对一年中的项目申报时间及要求更明确,可以根据自己的科研储备和自己的时间段申报合适的项目。这样可以鼓励没有申请过项目的人试水。

3.个人感觉教研室做科研计划时,看到别人上报的科研计划对个人来说是一个督促行为。这个部门科研计划还是值得继续下去的,至少对我个人来说是一种鼓励和督促。

4.可以鼓励相似研究方向的教师进行定期的交流和探讨,大家可以针对同一研究课题撰写的文章,进行交流。

张丽丽

几年来,我们部门在领导的经常督促下,科研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科研水平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与其他科研能力强的部门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要想逐步提升我们部门的教师科研水平,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组建科研小组。我们部门因为是文科教学部门,科研工作大家大多都是单枪匹马,真正合作完成的偏少。我们可以建议教师根据个人研究方向组建科研小组,由科研能力强的教师担任组长,负责引领小组内成员共同搞科研。科研小组定期、定点召开科研会议,交流彼此的科研想法。同时,科研小组定期的会议交流也会使大家经常体会到科研压力,从而激励自己主动搞科研。

二、硬化科研任务。我们部门对科研工作只停留在泛泛的要求上,没有总任务要求,没有具体任务分解,只有激励办法,惩罚措施不够,而且激励标准不高。大家因为教学工作繁忙,从事科研的积极性不高,每年之所以有一些科研成果,全靠少数人员的兴趣和评职称的压力。今后,我们可以改变以往的做法,变科研为硬任务,有奖有罚。每年年初根据学校对我们部门的教学科研的总任务,确定部门科研目标总数,然后把科研任务数分解到每个科研小组,变“软任务”为硬任务,科研小组再把任务往下分解,使得教研人员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年终根据每个组的科研任务完成的数量和质量情况确定奖惩,超额完成科研任务的小组可以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同时惩罚没有完成的科研小组。此外,这一切也要和绩效工资、评先评优挂钩。

三、把教师送出去。我们部门因为教学任务繁重的原因,大家有时谈起外出学习的想法时,总觉得给部门造成了负担。其实这些教学压力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教师外出进修,提升自我的同时,受益的是全校的学生。因此,除了暑期出版社的培训外,我们还是要鼓励和支持教师抓住一切学术交流或者外出访学的机会,走出去多交流,多学习。这对于提升部门教师的科研水平也是非常重要的。

四、把大师请进来。在部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多邀请外面的教授、博导来讲学,或者抓住机会去听听外语学院请来的教授讲座。静下心来多听他人的讲座,从别人的研究和讨论中学习新方法、策略,从而开阔我们的视野。

康公约

公共课青年教师如何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时代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要求教师终身学习,自觉进行知识与观念的更新。增强自身修养与适应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文化素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适应形势的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就要不断学习,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第一,要有端正的科研态度。作为青年教师,首先要明确自己所从事的科研方向与学科专业建设之间的关系。要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及现今岗位的科研特色确定自己的科研方向,使自己的科学研究方向与学科专业发展规划紧密联系起来。这样才会使科研与教学有机统一,相得益彰。其次要明确科研个体与科研团队之间的关系。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之后,应迅速融入适合自己的科研团队中。科研团队是指在高等学校中有着共同的愿望,技能互补,围绕共同的科研目标和任务并且拥有团队精神的相互协作的科研人员组成的从事科学研究的群体。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科研团队一般都有自己的科研特色和技术优势,具备很强的科研能力,拥有丰富的科研成果。青年教师融入团队后不但可以在团队中学习新的科研方法,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而且可以利用科研团队的科研实力和条件实现自己的一些新想法、新思路,挖掘自身的潜力和价值。

第二,要把握好目前科学发展态势。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科学发展的态势正在日益发生变化。青年教师只有把握好当今科学发展态势,才能将科研工作做好。当今科研的形态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科研的复杂性使得单独依靠个人的力量难以完成某项科研,一些重大项目需要科研团队集体来完成。当前科学研究具有如下特征:(1)科学研究具有综合性、交叉性、渗透性。一项科研课题往往需要多学科知识的积累,往往用一个学科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另一学科的问题;一些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需要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域的协作研究等。(2)科学研究具有创新性。创新是科研的本质和灵魂,因此青年教师要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前沿意识和超前意识。科研创新意识是指在科研过程中,科研人员依据自身素质发现和认识有意义的新知识、新思想、新方法、新理论或原理等的高度完善的知觉和自觉的思维。青年教师要善于从别人不注意的地方敏锐地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是创新意识的重要体现,也是做好科研工作的必要前提。

第三,要具有扎实的科研素质。科研成果是一个团队长期刻苦努力的结晶,需要长期的积累,才能有所收获。在漫长的探索过程中,科研工作可以说是枯燥和单调的,只有具备良好的科研工作素质,才能保持持续不断的旺盛精力,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将科研工作做好。青年教师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必须要具备如下科研素质: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要多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标新立异;具有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要具有勤奋、执著的科研精神,有“甘坐冷板凳”和“十年磨一剑”的韧性;树立继续教育、终身学习的观念,要相信“勤能补拙”和“天道酬勤”的道理。只有具备上述科研素质,工作才能取得成功。

第四,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青年教师要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应该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教学工作的积累,有助于科研项目的申报。科研工作的深入,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根据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的时间差,合理分配精力,避免造成教学事故。青年教师由于刚走上讲台,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用在备课上。在平时的备课中注意积累和掌握相关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一方面能丰富课堂教学,另一方面也在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陈杰

大学英语教师科研素质的培养

大学英语教师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教书育人的使命,就要努力使自己成为研究者,成为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实践者。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学习和研究探索,以最有效的方式把最新、最前沿的科学知识传递给学生;另一方面,要强化教师即研究者的理念,时时以一个勇于探索的研究者的形象呈现在学生面前,通过言传身教不断激发和培养学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品质。大学英语教师从事科研的过程,就是促使其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改善并趋向合理的过程,也是促使其理论结合实践,对先进理论和经验的吸取与创新,对个人教育潜力挖掘的过程。因此,通过科研活动不但可以全面促进大学英语教师能力的发展,而且其科研成果还可以使教师有成就感,从而激发教师更加热爱教育事业,在教育事业中更充分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大学英语教师的科研不足表现在几个方面:

1、知识结构不合理,专业知识和综合知识不足。大部份大学英语教师在学生时代过分强调英语技能培养,而较忽视文化知识的学习和综合知识的储备;大部分教师对教育学、心理学理论等知识掌握不足,特别是对最新教育成果的掌握与应用意识不强。

2、科研意识不强,科研方法欠缺。对科研的重视程度不够,阅读范围不够广泛,只是在课堂上教授语言,理论储备不足,科研方面表现不佳。

3、科研成果不多,科研水平不高。大学英语教师与英语专业的的教师在总体科研成果上还是有不少差距,尤其在高水平学术研究领域中差距明显;大学英语教师的专著数量极少,介绍性和议论性的文章偏多,重复性工作过多。

4、科研时间少,科研环境较差。一是教师教学任务繁重,科研时间少。二是参加进修、培训和学术交流的机会少。绝大多数老师没有出国进修过和没有参加过国外外语教学研讨会。三是缺少团队负责人组织科研。

面对学校的发展及大学英语向应用型发展的趋势,大学英语教师要培养科研兴趣,掌握科研方法,激发科研热情,增强提高科研素质的自觉性。

1、大学英语教师要把科研作为教师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树立“科研先导”、“向科研要质量”的思想观念,强化科研意识;充分认识到教育科研是教师职业生活的新方式,是教师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科研自觉性;要克服科研的神秘感和畏难情绪,广泛开展科研,增强科研的自信心。

2、大学英语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思想,强化终身发展的意识。学会学习成为未来生存的必要条件,这就要求大学英语教师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一是加强现代教育理论和语言理论的学习,较好地掌握素质教育理论、创新教育理论、终身教育理论、个性教育理论、科学与人文教育理论、多元智力等理论和心理学、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以及其他应用学科等多学科知识,并了解他们的最新发展动态。要通过精读重要专业著作、泛读专业期刊、深入开展教学研究等来提高英语专业知识和水平。要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不断积累综合性知识。利用网上学习等多种现代学习手段,广泛涉猎外国文学、外国文化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知识,较好地理解中西文化的差异,掌握科学技术发展历史与趋势,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要通过在教育教学中学习,在育人实践中研究,在学习研究中总结来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积极主动地参与培训,加强教学、科研和学习交流,善于从别人身上汲取优点和长处,不断完善自己。

3、要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自觉开展英语教学行动研究,培养教学反思能力。文理本科、专科、体音美学生的情况不一样,差别巨大。这就需要老师们做好自己的研究,在教学实践中通过英语教学行动和研究的结合,创造性地运用教育、教学理论,去研究和解决不断变化的语言传授和教学实践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促进英语教学工作合理、科学和有效地进行,不断提高语言教学实践的水平和质量。进行英语教学行动研究,可以不断强化英语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从而强化英语教师的创造性、激励英语教师成长愿望,养成英语教师的专业气质。大学英语教师要通过自我提问、反思教案、教学记事、写教学反思记录等途径不断提高教学反思能力,并力图把每一堂课都当成是提高自己教学质量、指导课堂教学、拓宽自己专业眼界的机会。

王燕辉

对于如何提高部门的科研水平和热情,首先我以为部门之前所采取的两个措施就很有成效:一是利用假期外出时间开设科研会议,初步树立了部门教师们的科研意识和方向;二是利用网络建立了部门qq群,在群里及时公布最新的科研信息,极大方便部门教师了解科研项目信息的同时,也调动了教师们申报科研项目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教师们的科研意识。

除此之外,对于提高部门科研能力,我想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把每年教师们的科研成果进一步透明化,公之于众,这样做可以提供给其他教师科研方向,找到咨询对象,了解学术刊物信息,了解科研动态,也能给科研意识相对淡漠的教师一定的科研压力,无形之中教师们的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会逐步得到提高。二是形成带领、互助、合作的局面。目前部门的形式是“母鸡过少,小鸡太多”,不能一带一,虽然如此还是希望科研带头人能照顾好自己的同时能兼顾一下小鸡们。部门中青年教师普遍都很努力,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都能尽己所能申报项目或者发表论文,但是仍然达不到晋升职称的要求,就参与省级项目一项就很为难,所以需要群策群力,联络外校同学关系和资源,逐渐搭建起与外校合作的科研桥梁,取得更大进步。

总之,科研工作任重而道远,只要教师们树立起科研意识,脚踏实地,部门教师们科研水平和能力会得到大大提高,进而形成良好奋进的科研风气。

徐翠萍

1. 个人的科研能力要提升,多读书,写文章,积极申请项目。

2. 本部门老师内部相互之间加强交流。部门领导可一学期组织一次,请发表文章多的老师介绍自己所发文章的期刊情况,该期刊发表文章周期是多长,偏爱什么类型的文章,版面费,发表难易度等。本部门也可与外部门老师加强交流,比如外语学院的老师,获得有关期刊信息和项目联合。

3. 年初要求每位老师拿出自己的科研计划,不管最后这个计划能否执行,只要有个计划,就会挂在心上的,就会经常面对这个问题,慢慢地科研积极性会被动地调动起来。

常润芳

1、建议学校有关部门和领导每年抽出宝贵的一、两个小时,深入到大学英语教学一线实地调研一次,与广大教师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大家的教学、科研现状,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

2、希望学校根据各部门教学、科研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科研目标任务。适当考虑教学和科研的比重(如:五五,四六,三七,二八?)以及师生比,等,尽量避免同工不同酬的现象。

3、建议学校加大对公外部科研的支持和扶持力度,适当增加对科研的指导、投入和奖励,有计划地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和借鉴其他院校的经验和做法。尽可能给一线教师提供外出学习、学术合作、学术交流、学术研讨以及项目申报、论文发表的机会和经费支持。

4、建议学校根据公外部教师的实际教学情况,适当减轻教学工作压力,以便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促进科研。

5、建议学校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人事分配制度,根据各部门教学、科研实际,实事求是,研究、出台更加公平合理的科研工作任务目标和更科学、操作性更强的量化标准,或以超额教学工作量抵换科研目标任务,制定科学的量化目标。

6、建议加大公外部人才引进力度,引进人才,尽量减少代课教师。

张小芳

希望学校应着眼于本校发展的需要和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在加大引进高学历、高职称的英语专业人才与学术骨干的同时,重视对现有师资进行整体提高,并提高投入。学校应重视大学英语教师个体的职业发展。一方面,分析影响教师职业发展的因素,鼓励每个教师制定职业发展规划,促进其专业认同,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开拓的个人发展氛围;另一方面,改善学校现有的人事管理体制,探索更科学的考核标准,对从事公共基础课教学的大学英语教师有政策倾斜,调整目前的以科研项目(课题)为中心、以科研成果为目标的评价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大教学贡献在评价体系中的比重,使一线教师受益,使广大学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