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2014-2015-2专科教学经验分享及建议荟萃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作者: 点击:[]

1. 马斐

新视野教材不变,总课时不变的的前提下,我们可以改变大二专科生的教学计划:第三学期三周一单元,第四周进行四级辅导,依次循环;第四学期三周一单元,第四周进行专升本辅导,依次循环。

教学时可以多补充一些实用性较强的英语知识。

2. 任小华

专科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不可与本科生与艺术生同等对待,根据本人两年的经验,提出以下3点建议,供参考。

第一、在数学教育和语文教育专业的学生中,许多人(或至少有三分之一)有着很强的上进心,有着升本的强烈愿望,因此,英语任课老师在教学中适当渗入升本考试可能涉及的内容,至少从二年级第一学期开始可以这样做。为了使得教师对此类考试和学生有较系统、透彻的了解,让此类学生从学习中得到更多的实惠,专科英语教师人员应相对稳定。

第二,学前教学与前两类学生又有很大的区别,他们的英语基础更低,加之他们的专业的特殊性,可以考虑让性格活泼,语音更标准的老师去教,教学内容不拘泥于所谓的教材,而是根据他们幼教专业的特点,采取英语歌曲、故事、游戏等形式,让他们把最基本的英语学到位,免得误导幼儿的英语。他们许多人单词读不准,想想一下,今后他们再给孩子教英语,会是什么样的后果。

第三、专科生需要有人脉高、活泼、经验丰富的老师去教,在这样老师的感染和引导下,这些学生的英语可能会有更大的提高。

3. 黄保超

我们可以只用《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册来进行第三、四学期的视听说课和综合课的教学。《新视野大学英语》第四册因教材内容较难,不适合专科学生,建议不再订购。

建议开学之初,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进行民意调查,再结合学生的大学入学英语成绩,按照就业型和升本型进行分类。就业型和升本型学生分别安排在不同的班级学习。对于就业型班级的学生,我们应该强化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教学。目前在中小学推行双语教学,专科学生大都会从事小学和学前教育教学,良好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能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对这种类型的学生,我们可以加大听说课的教学力度,减少综合课的课时。对于升本型班级的学生,我们应该强化学生的应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