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2014-2015-2音体美教学经验分享及建议荟萃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作者: 点击:[]

1. 徐翠萍

1)根据高考成绩按学院进行分班教学,把英语成绩最差的学生和各个学院的特殊专业学生分为一个层次,这些学生有学习英语的意愿,不是不想学习英语,无奈基础太差,跟不上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所以这部分学生教材选择为《新概念2》,从基础开始学习,四个学期后达到能够自学的能力,以后出于学业的需求,能够独立学习英语,比如将来要考研究生、出国等,成绩考核也可灵活进行;剩余成绩较好的学生可以正常学习大学英语。经过这样的分班,可以对学生进行比较有针对性的教学,使基础很弱的学生不至于最后放弃对英语的学习。

2)也可仅对上面列出的各个学院中的特殊专业学生进行特殊的英语教学,选择《新概念2》教材,从基础学习,学语法,记单词,练对话等,考核形式也简单化,比如开卷考试、考查等。

3)以后如果教材允许的话,也可选择针对体音美学生学习的带有点专业性的教材,各个专业都有所兼顾,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其学有所获。

2. 崔君红

体育、艺术等专业本科生目前入学时的英语学习状况,整体趋势呈英语基础薄弱,学生入学英语基础差异较大,英语学习兴趣不太浓厚,缺乏英语学习的主动性,缺乏有效的学习策略。

在部门删减二年级大学英语课时量的改革前提下,教师也可以在自己班级进行的微型有效的教学活动。英语课堂教学活动和课外教学活动也必然围绕学生存在的整体状况有针对性的进行。

针对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和差异较大,教师可以采取课内教学和课外教学相结合的办法,来弥补课堂教学一刀切的问题。每位教师的方法不一,但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所依据的基本点肯定都是相同的。我采用了组建QQ群和讨论组分别实施的办法。QQ群内发布课堂教学所需要完成的作业的布置和答案的公布;QQ讨论组内定时发布一定的阅读或听力材料。讨论组的学生是对大学英语学习有更高期望和有学习意愿的学生,但这部分学生英语学习最起步的问题是自主选择英语阅读尤其是听力材料时比较困惑茫然,同时基于整个周边英语学习的大环境,这些学生缺乏学习的自我监督能力,因此,教师需要在外部监督上给与一定的力度。学习任务定时发布,定时检查,保持督促,这是QQ讨论组内需要做到的。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的学习期望,借助手机APP的不同功能,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

对于对英语学习没有较高期望值的学生,教师需要做到的是通过课堂教学活动来最大化地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及课堂学习的专注度和持久力。在避免教学活动为了娱乐而娱乐的前提下,教师可以将教学活动多样化。听力听写,节奏舒缓,歌词较为清晰简单的英文歌曲听写就比单纯的听力听写更有吸引力。语音语调模仿,电影配音和表演就比单纯的训练学生更愿意尝试。单词背诵,小组对抗就比单纯的单词听写检查有效。故事接龙就比单纯的作文写作,学生更愿意尝试。对同时对这部分学生要明析每个所在学期,所学单元以及教师所设计的教学活动的的具体要求,重点和目标期望,避免教学内容过多学生自己理不清脉络,不知所措。我除了在课堂上教材的讲解之外,把基本的语法分板块粗略梳理,因为学生在基本的语法缺乏的情况下很难完成其他的拔高任务。同时结合翻译和作文,让梳理的语法在阅读,翻译和写作中不停地出现。

最后想说的是教学管理是体育、艺术等专业本科生大学英语教的强有力支柱。但因为他们大部分缺乏英语学习的主动性,缺乏有效的学习策略,教师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外部的有效督促措施进行督学,慢慢引导学生习惯大学的英语学习的整体节奏,学习自我监督。

3. 顾军霞

作为体音美教研室的一名教师,我近些年教过体育、美术、播音主持和编导专业的学生。和文理本科的学生相比,艺术类学生的英语基础更差,尤其是听说能力。而在听说能力中,学生说的能力要更差一些,尤其是一些男同学。从几年的教学实践中我总结出一条经验,结合体音美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要提高他们说的能力,我们可以从“读”做起,要鼓励学生多读英语文章,养成读英语文章的好习惯。我说的“读”不是指阅读,我指的是“朗读”,让学生出声读,大声读。

在我看来,读一些英语美文、英语对话、英语故事,包括我们的精读课文,对学生大有裨益,对大一两个学期的英语学习尤为必要。

首先,这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增强学生的语感,提高他们的口语能力。艺术类学生基础较差,有些同学不敢开口说英语,有些同学不会说,不知道怎么说。那我们首先要消除学生对说英语的恐惧感,对他们进行必要的语言知识的输入,让他们敢说,觉得有东西可说。我们可以从“读”做起。学生读的多了,觉得英语不难了,也就有了学英语的兴趣;学生读的对话多了,自己也就知道怎么说了。其次,在读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扩大自己的词汇量,学习一些新单词和词组,这对他们的阅读和写作也会有很大的帮助。“读”尤其适合基础较差的英语学习者,对他们的英语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要求学生多读,我个人有一些想法。首先,发动整个体音美教研室的老师建一个“朗读资源库”,为学生学生们寻找一些适合读的英语美文、故事、对话(包括音频的更好),并把这样资源按照难易程度分级、分类,例如按学期给学生推荐适合阅读的资源。老师们在日常自己学习、阅读的过程中,碰倒好的文章都可以加入这个资源库,推荐给学生读。寻找这些阅读资源会花费大家一些时间,但是这个资源库建起后,以后每一级的学生都可以受益。其次,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要鼓励学生多读,要求学生多读,并监督他们的实施情况,这可以和精读课和听说课的口语实践结合起来。我在精读课上,每一单元讲解课文时,我都会让大家读课文。重要的段落,要求大家一起读;单独一段,随机挑一个同学起来读;学完这一单元,课下要求同学读课文;期末口语考试,从学过的每一单元中挑出一段要求学生背诵。其他的一些做法包括:每周给学生布置一篇或两篇文章的朗读任务,让学生课下自己读,在听说课上可以让学生自愿或者采取抽查的方式挑学生起来读,这个算作口语实践的一部分。大一第一学期期末的口语考试可以采取“读文章”的形式进行。第三教研室的老师们可以开展集体讨论,想出一些更好的方法。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想法,整个教研室的老师可以讨论是否可行。

4. 沈文娟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许多学生认为自己的专业与英语联系不紧密,因而缺乏兴趣而对英语学习漠不关心。针对这种情况,教师要纠正学生的错误意识,使其认识到学习英语的必要性,使其明确学习的目的不只是应对一两次考试,而在于自身综合能力的提高和应对时代的要求。同时,体音美专业并没有考四级的要求,所以很多学生英语学习没有动力,没有压力,多处于被动学习状态,因此,体音美专业的教师应该尽量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英语竞赛和英语四级考试,强调四级考试过关对找工作和考研的重要性,调动其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教师教学方法和手段要灵活多样有趣味。 针对艺术专业的学生个性特点,教师要按照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学生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例如:戏文专业的学生学习积极,基础好,教师可适当多增加趣味性英美国家知识;美术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通常安静沉稳,因此教师可采用提问式、启发式的教学方法;音乐表演和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性格活泼开朗,思维活跃,善于模仿,教师可结合角色扮演、英语演讲、英语话剧、英语歌曲演唱等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体育专业的学生个性活泼、思维敏捷,好动,善于短时记忆,不善于意义记忆和抽象记忆,对艺术表演和人体运动动作的感知能力强,具有较高的技能学习能力,在讲课中可采用对话讲述课文、英语单词接力赛、用英语单词讲故事、体育英语交流、角色表演等。

采用各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利用多媒体教学,把课文中的一些难点利用声音、图像、视频等生动地表现出来,利用多媒体信息容量大的特点可以补充一些与课文或专业相关的知识等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达到教学目的。

科学运用教材。实践证明,只有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学生才乐意学,才能有学习的主动性。为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校在选教材时可选用与艺术专业知识相关的教材,突出基础性、实用性和专业性,同时,降低教材的难度,选择适合体音美专业学生英语基础的课本,同时注重课本内文章与学生生活及现代社会的相关性,让学生学有所得。

分级分类教学。目前本校文理本科采用的就是分级分类教学,而且这种分类教学的优点已经得到印证。体音美教学目前仍然是按照行政班级划分,以13级播音主持为例,班内学生99位,英语基础与学习积极性参差不齐,教学中往往采取中等生的进度,因此,优生吃不饱,差生跟不上,容易导致两者都失去学习兴趣。 建议打破班级界限,按照不同层次、不同程度的学生和课本的难易程度实行分级分类教学,同时也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程度,自由选择不同级别的教学,从而使后进生学有所获,使学优生学习进步,以适应通过四、六级、考研和毕业后就业的问题。

总之,体音美业大学英语教学虽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但是作为英语教师,应当了解体音美专业大学生的独特之处,以更饱满的激情投入到教学中,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不断探索外语教学规律,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需要不断学习和总结,不断摸索更高效的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