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2014-2015-2实践教学经验分享及建议荟萃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作者: 点击:[]

1. 陈萌:(有关实践教学的问题分析有据,建议很好)

关于大学英语听说课的口语实践,每学期开展两次,本人认为当前部门教学在此环节中可能存在一些问题:1.管理松懈,导致学生认为实践课只是娱乐玩耍的,从而出现实践课上怠惰、早退等现象,有的学生并未参加实践,但期末的形成性评估成绩上并未有体现;2.每次实践主题随意,难度要么太大,学生做起来很吃力,要么太简单,学生兴趣不高。对于这些问题,本人提出以下几点不成熟的建议,希望对部门的实践课教学的改进起到一定作用。

(1)实践课主题的难易随学生的学习程度的变化而改变: 第一学期学生刚刚入学,为了让其对实践课程建立兴趣,可以选择一些较容易的主题,比如朗读比赛,英语歌曲大赛等;第二学期可以选择一些难易度可自我把控的题目给学生,比如自命题话剧表演、自命题演讲等等;第三学期可以适当增加难度,提前一到两周给学生一些要准备的话题,在课堂上让学生做话题评述,发表自己的看法,话题可以选择一些当下比较热门的社会现象或新闻;也可以让学生提前看一到两部电影,给学生讲清楚做电影评述的常用的一些词句等等,在课堂上学生就自己看过的某部电影做影评,互相交流意见;第四学期因为没有期末考试,因此课堂口语实践更需搞好,可以让学生选择适合的电影片段,最好是动画片,以小组为单位做配音,让学生根据自己所学的计算机技术做合成,最后在课堂上现场配音,并对比自己做好的配音视频,在小组内部和小组之间进行比赛;也可以选择合适的话题在小组之间搞辩论赛等等。这些话题可以在各教研室内部经过讨论协商,选择出一些大的方向确定下来,比如每个学期大概做哪几个方面,然后每位老师按照要求有序开展实践活动。

(2)本人认为文理本科和体音美学生程度有所差别,因此在口语实践话题上可以分开考虑,体音美可以根据学生的专业选择一些受学生欢迎的、和其专业相关的话题,开展起来应该会容易一些。

(3)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强调实践课程的重要性,同时教师在组织过程中也要安排好,提前一到两周就把任务明确告诉学生,让其有充足的时间准备,避免课堂上学生面面相觑、无话可说的现象出现。如果学生因各种原因未能参加实践课程,一定要告知学生在最后平时成绩中会有所体现,对其进行警告,引起学生重视。

2. 陈占岐(实践评分安排及评分标准具体明晰,可操作性强,极具参考价值)

我们在实行实践课教学时,有些老师对于如何进行具体操作以获得学生的有效成绩比较头疼。现以学唱英文歌为例,就课内实践教学实施方案的任务布置、评分标准、实施步骤及注意事项做如下建议:

(一)任务布置

教师可以在学期初就告诉同学们,本学期的实践教学内容之一就是学唱英文歌曲,并将在课堂上进行英语歌曲大赛,且每位同学都必须参与。在实践课前提前两周时,在听说课堂上正式布置任务,要求所有同学用之后两周的课余时间,至少自由学唱一首英文歌曲。在歌曲选择方面,建议并推荐旋律优美而节奏又不太快的英语歌曲(教师可以列出一个建议学唱的歌曲曲目单),尤其是入选欧美白金唱片的英语歌曲。

(二)评判标准

布置任务的同时向同学们公布英语歌曲大赛的评分标准:满分采用10分制,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具体评判标准为:

语音方面,发音是否清晰准确,音的分配是否合理到位,5分;

旋律方面,是否基本合乎原歌曲旋律,无明显的跑调现象,2分;

熟练程度方面,是否能自如脱稿演唱2分;

仪容仪表方面,选手表演是否大方得体,演唱是否自然,1分。

(三)实施步骤:

步骤一:小组内演唱并互相评分(第一学时)

第一环节:由组长主持,各组同学在所在小组内面向所有成员进行英语歌曲演唱,其他组内成员根据该同学的演唱表现进行集体讨论并向演唱者提出建议;

第二环节:每位演唱者根据大家所提建议修改并练习后再次在组内进行演唱表演,并根据自己的表现和其他所有成员商讨自己应该获得的分数。

此步骤中,要特别强调各小组组长的职责:组织好组内第一、二环节的演唱;组织本组所有成员(包含自己和演唱的同学)根据每位成员的表现公平商讨其所应得的分数;记录下每位成员的最终得分;组织推选出代表本组参加演唱比赛的选手;组织推选出本组参加全班演唱比赛评分的评委人选。

步骤二:全班英语歌曲演唱比赛(第二学时)

第一学时结束时,要求参赛选手于课间把自己所需要的伴奏乐曲拷贝到教室的电脑上。第二学时,由英语班长主持,代表各小组参加演唱比赛的选手按抽签顺序上台演唱英语歌曲,同时由各组推选出的评委所组成的评委组进行打分,并由非演唱选手的组长组成评分工作组负责收集分数、进行运算等工作。所有评委所打的分数去除最高分,减去最低分,取其余所有分数的平均值为演唱选手的最终得分。所有选手的得分由英语班长当场宣布,得分最高的前三名选手可以分别获得全班同学的热烈鼓掌,得分第一名的选手可以获得1分的额外加分。

此步骤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选手最终得分以评委组所评分数的平均值为准。以每组参赛选手所得的评委评分与其组内评分之间的差值为依据,如果参赛选手所得的组内评分低于评委组评分,则该组所有成员所得到的组内评分加上两个分数之间的差值;如果组内评分高于评委组评分,则该组所有成员所得到的组内评分减去两个分数之间的差值。按这种操作方法,可以有效控制个别小组普遍打分偏高或普遍偏低的情况,可以保证所有同学的得分的公平合理性。

(四)结语

这套实践课的课内操作流程看起来比较繁琐,实际操作起来却简便有效,而且可以扩展到很多其他主题的课内实践课程中去。其优点主要在于,教师宣布规则后,几乎可以完全依靠学生自己的主持和操作,让每位同学都踊跃地参与到每个步骤中去。同时,其评分机制完全公开透明,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并且排除了由教师个人打分的局限性和片面性,可以有效地保证每位同学所得分数的都公平合理,从而不会有任何同学对自己的得分提出异议。

3.丁洁(建议很有建设性,大家研讨中将之加入拓展完善计划之列)

本人开过一个学期的英语演讲实践课,个人感觉其实学生是有这个需求的,但是学生们普遍都习惯了别动的输入和记忆一些内容。当演讲课需要他们加入和主动的积极发表意见的时候,他们多是沉默的。反思实践课的备课和授课方式,自己觉得还是不适应学生的具体需求。本校的学生英语虽然过了四级,但是多半是为了学分在选择这个英语实践课,课程本省他们并没有太大的理解,再者学得内容不能很好的反馈到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中,这让他们认为这是单纯的学习知识,这就像教授小孩子英语一样,教师授课的设计的游戏,如果没有让孩子们感到快乐,舒服,他们的学习的效果就会大大打折扣。这也是平时所谓乐学的概念,用专业的术语就是有效的输入。那对于不同专业和不同水平的和兴趣的学生,英语实践课应该也是要多元化和多模态化的,我们要顺应这个时代的要求,和学生的身心特点,在本人看来,媒体话和信息化下的多元交流是英语实践课的一种方式。也就是要让学生随时随地都能够想到实践课和开心的交流。作为授课的方式,在墨客,互联网和手机的时代下,方式也发生的改变,权威平民化,交流多样化了,实践课的方式也可以这样多元的呈现。旅游管理可以有客房服务,有导游实践,咱们是不是也可以让咱们的实践课和各个院系的相结合,我们的英语实践课也是可以走出教室,用英语真正去交流,运用英语去解决问题,其实对于学校的实践转型,这是不是也是给我们的一种机会,我们和系里门的教室相比,我们会不会更好的能直接从国外的资料里了解他们的方向和动态,找到和英语相结合的方向,刚刚成立的旅游学院,学前教育,生命科学学院,关于英语相关联的专业是不是可以是我们老师自己学习和研究的一个方向,医用英语,有着医学英语背景的生科的学生,专门针对护理专业的英语,还有学前的双语教育和旅游英语,我们的老师是否可以发展成为这样的跨学科的教师,其实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学习去结合院系的相关专业,这样以就业为导向的英语实践课程,个人觉得会有一定的前景。在授课方面,我们也可以突破传统的教室授课,让学生就来个模拟的学习和使用,让学生感受到知识,可以借鉴系里的实践课的方式。这样学生觉得英语确实会和他们今后的工作有联系,他们就会有动力。

其实对于实践课,大家总是纠结其中,个人觉得一定要和外语系的课程有所区别,我们不是把外语系的专业课简单化开给非专业的学生。其实英语基础知识之下的运用是关键,解决学生开不了口,学了用不上的问题是我们在设置课程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再者部门老师开课是一个整体,其实部门的实践课也应该有实践课的风格,所以是否总体可以规划一下。再者,实践课的老师其实是最需要知识的更新的,定期的交流和学术讨论是实践课能长期存在的动力。

4. 闫文婷(建议很有建设性,大家研讨中将之加入拓展完善计划之列)

首先我觉得每学期的实践教学安排的时间不一定要局限在特定的两个星期中,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教学计划安排,或者一个实践活动可以贯穿整个学期,每次上课可以让其中的几个同学或几组同学来展示,教师当场评分即可。例如这学期老师想要同学们提高演讲能力,在讲解演讲的注意事项之后学生可自行回去准备然后每节课由几名学生演讲,老师给出分数和点评,学期末时所有同学都有会有一个演讲的实践课分数。

第二,实践教学内容和形式可以与每个班学生的专业相结合。教师可以在开学时询问每个专业的学生自己的意见以便促进学生完成实践课的积极性,例如师范专业的学生可以进行教学技能大赛,旅游英语专业同学可以讲英文导游词,中文系同学可以讲经典文学作品赏析等等。

第三,英语实践课可以按照学生的实际水平分四个阶段来进行,每一个阶段的要求高于前一阶段,使学生的实践能力按照阶梯状进步。例如,从最低级的“语音训练”等的实践到“英语短剧表演‘和英语辩论赛”等高级的实践模式循序渐进的对学生进行能力培养。具体的建议如下:基于基础语音语调的一级实践教学内容:语音训练、口语模仿大赛、美文朗读大赛等。基于听说能力的二级实践教学内容:听写大赛、命题演讲比赛、视频片段配音比赛等。基于英语综合能力的三级实践教学内容:经典电影台词翻译、短剧表演、写作大赛。基于综合英语能力的四级实践教学内容:英语模拟求职、英语辩论赛英语从教技能大赛。

最后,实践课需要与之相配的科学的评价体系。这方面我本人在实践课上也只是自己打分,还没有什么具体的更好的想法,希望得到领导和其他老师的好建议。

5. 杨燕(经验值得借鉴)

英语实践是适应现代英语教育环境的新的有突破性的教学方式。本人一直对这种课堂形式颇为青睐。一方面,它顺应当下的教育理念,突出强调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从而实实在在地改变了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另一方面,它符合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在增加英语课堂趣味性的同时,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听英语和说英语的机会,从而使学生们在愉快的氛围下提升了英语的听说能力。经过几年几届学生的实践课开展,我逐渐探索出一条适合我所教授的加强班(主要是理科学生)的实践课模式。现就本学期的英语实践课做出总结如下:

我所教授的理科加强班学生往往英语成绩偏低且参差不齐,分数高的可以在100分左右,低的却可以达到五六十分甚至更低;男生人数相对较多;课堂纪律性不强;英语学习的积极性比较薄弱。为了给学生们充足的准备时间,以往我都是提前三到四个星期把实践课的任务布置下去,可是每到交实践成果的时候,同学们往往会呈现如下状况(以交视频成果为例):1)根据班级规模的实际,每个班大多分为13—15组。每次最多有5组可以顺利上交,其他组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交不上。2)分组时,一般是先让学生们5到6人自由结组,我只把那些最后没有组的学生们分一下组。可往往就是这些学生,自由结组时坐在座位上一动不动,我给他们分组后还是互不交流,无论怎么跟他们强调实践课的分数,他们往往都无动于衷,即使最后交上视频,也明显只是粗糙的应付一下的产物。3)同学们大多在网上搜剧本,所以经常会出现一个班里好几组都表演一个剧本的情况。4)学生们最后交的视频往往由于制作软件的不同而使观看效果大相径庭。有的时候,学生们拍摄时花费了很多精力,剧本也编写的很不错,就是由于最后一项的剪辑没做好,就会使所有努力功亏一篑。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就本学期的两次实践课,我改变了策略,实行了“合二为一”的实践课模式:

第一次实践课我充分利用东区语音教室可以自主学习的优势,允许学生们在教室里自由活动。小组成员坐在一起,可以自己编写剧本,也可以网上借鉴。找到合适的剧本并进行角色分工后,小组成员再一起网上寻找便捷的视频制作软件。第二小节课时,每个小组的组长就本组的剧本内容,角色分配和打算应用的视频制作软件在全班同学面前进行总结。这样做一来可以避免剧本重复的问题,二来便于同学们互相学习,找到最合适的制作软件,从而达到节省准备时间,提高视频质量的目的。第二次实践课所有组交视频成果,大家进一步交流学习。

通过这种形式,同学们实践课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都得到了提升。尤其是第一次实践课,同学们积极讨论,课堂气氛相当活跃。第二次实践课绝大多数组别都顺利交上了视频成果,且观看效果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

6. 赵丽华(设想较好)

公共外语教研部进行实践教学已经有好多年,在教研室活动时,我们也曾经屡屡讨论有什么形式的实践教学和怎么做,这次的期末总结以实践教学实施方案为题目,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便更加凸显出来。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各院校)要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在大学英语的教学中,实践能力主要指的是学生听说能力和英语应用能力。围绕这一目的,我们在课上可以采取这样的形式:

(1)在大学英语学期末听说课口语考试的过程中,我发现学生的语音语调问题在其大学英语的学习生涯中存在于始终。所以,个人认为,在实践课的课堂上,教师仍应该对纠正学生的语音分配一定的时间。其实,我部门会对学生在大学入校初期进行语音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培训的效果,我个人觉得可以在实践课上(甚至在平时视听说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得到巩固。这可以采取的形式是,读英语绕口令,邀请语音好的同学读课文。这种形式的实践课主要是为了起到督促学生语音训练的作用,配合像话剧表演啊等形式的实践,每次十五到二十分钟即可。

(2)建议把视听说教程中的内容与实践教学的内容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以新世纪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第二册第三单元Let’s Eat为例。在学习第三单元之前,我便布置了配合第三单元每一部分学生需要准备的内容。具体如下:根据2 Listening中Activity 1 Foods of the Southern United States介绍美国的南部的美食,学生用PPT的形式或提前录制视频的形式,展示中国的美食,诸如鱼香肉丝啊,北京烤鸭啊,学习它们的英语表达。在学习4 Speaking & Communication中有用的短语之后,学生根据有用的短语和书上提供的对话示例,结合老师提供的情景,编制对话,提前录制视频,向大家展示。这样的实践形式可以提高学生上课的兴趣,尤其是他们看到自己的视频在全班展示时,会极大的参与到课堂中来。

(3)实践课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听力、口语等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个人认为,以后的实践课可以增加学生“临场发挥”的环节。目前的实践形式,我们多是给学生主题,让他们下去准备,课上把成品展示给大家,这样有利于学生展现比较完美的效果,另一方面,在准备的过程中,他们可以不断的学习,纠正自己的错误。到了大二,我认为可以尝试一些学生无法完全准备的实践内容,比如,辩论。提前几周告诉学生主题,让他们下去搜集材料,到了班里预热一下,进行辩论。这样的实践形式对学生课下准备工作的要求较高,但是是真正考验学生在实际场景中运用听力口语的一种形式。我觉得可以拿出实践教学课堂的部分时间进行尝试。

(4)另外一个初步的实践课设想,是英语实践课与学生专业知识的结合。我们很多专业富有特色,他们专业的学生对英语的使用终将与他们的专业课结合。比如,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她们就业时会选择幼儿园教育;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学生会选择外贸行业,我想,我们的实践课能不能与他们的专业结合。如,学前教育的学生可以准备一节双语幼儿课程;国贸的学生可以模拟与外方贸易要约报价等的现场等。这样一来,学生的听说能力可以由针对性的进行训练。

(5)形式好的实践活动可以在实践的初期和末期分别进行一次。学生的听说能力在实践课上得到了锻炼,但是提高的程度需要进行对比才能知道。通过进行几次学生喜欢的实践活动,可以清楚地看到学生的进步,找到他们的薄弱环节,为以后的听说课教学打下基础。

7. 岳俊琳(规划较完整)

第一学期,因为有语音培训,所以朗读为主(句子,段落,文章),以检验培训效果。材料可从课本,英文杂志报纸等处由学生自行选择,还可以对所选材料进行评析,帮助学生正确选择读物;

第二学期,小组对话,小组讨论,演讲,讲故事

第三学期,英文短剧表演,电影配音,辩论,课外制作视频,PPT

针对教学实践活动,制定出完善的评分制度也是非常关键的,在现有我部门的评分标准中应体现奖惩原则,增强学生们的积极主动性。

8. 赵晨(就小组实践活动有完整的规划,值得借鉴)

在小组讨论中必须建立有效的激励和惩罚机制,以此来督促学生多说英语。此外,讨论话题也应该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使学生较为熟悉且有兴趣,才有可能展开讨论;话题应当具有一定的深度,但难度又需要控制在学生的语言能力范围之内。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需要任课教师对于实践环节进行合理的安排和有效的控制,并且能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学生的自信,使他们产生成就感,愿意使用英语进行交流。纵然实践的形式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还是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能够将这种兴趣保持到课堂之外。具体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观看视频或阅读材料。选取与课堂理论教学相关、且与学生日常生活有密切联系的视频在课堂内播放,或选取相关的材料供学生阅读,时间最好控制在5分钟以内,学生据此在草稿纸上简要列出观后感或读后感。

(二)分组讨论。学生就观后感或读后感进行分组讨论,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讨论期间教师需要对各小组讨论情况进行监督指导,讨论结束后各小组要对讨论内容进行总结和汇报,并互相打分;对与得分较低的小组,要有一定的惩罚措施,例如表演节目、背诵课文等。

(三)主题辩论。各小组可就视频或材料内容进行辩论,教师应组织好主题辩论会的相关工作,辩论主题难度要掌控得当,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辩论结束后教师做好点评工作,并对表现突出学生进行表扬或奖励。

(四)撰写作文。教师根据讨论或辩论内容布置作文,由学生课下独立完成,一周后交由任课老师批阅,任课教师根据学生论文的撰写情况给予评分。

这样下来,整个实践过程大概会花费一节课的时间,四个环节之间最好有一个连贯的主题,这样整节课就会有一个中心,不会显得太散,学生对于主题也会有更深入的理解。

9. 任玲玲(经验值得分享,建议很好)

鉴于个人的实践教学经验,现对实践教学课内实践实施方案提出如下建议:

(1)实践教学内容应该由易到难,逐级递进。第一学期,同学们刚入校,彼此不熟悉,第一次实践可安排同学们进行英文自我介绍,这样既能加强彼此间的了解,又能练习口语表达。每一届同学入校时都会进行语音培训,但往往培训之后,坚持模仿、练习的同学不多,因此语音培训流于形式。新视野视听说第一册后有详细的语音语调规则和练习,如同学们能加以利用,相信会有很大收获。因此,第二次实践可以在学期初语音培训后布置,每个同学挑选一篇自己喜欢的带录音英语短文,进行一学期的语音、语调模仿,第二次实践时,相互交流欣赏。第二、三学期时可以逐渐增加难度,进行唱英文歌、演英文短剧、电影配音、辩论赛等实践。

(2)制定详细的实践教学评分标准。我个人的评分标准有点宽泛,不够具体。如每次大概都会从语音、语调,仪态,声音是否洪亮,内容等几个方面打分。也会告知同学们这些标准,但因为内容不够具体,同学们实施起来会有一定难度。如有的同学演英文短剧时带稿子,台词不熟悉,中间夹杂汉语,更重视“笑果”而不是语音语调的准确;英语歌曲选适合婴幼儿唱的只有几句歌词的儿歌;自我介绍内容单一等。假如每一种实践都有详细的要求和评分标准,相信实践教学就会更加规范,取得更加良好的效果。

(3)单次实践可提供多种形式供选择。在以往的实践中发现,如果某次的实践内容和形式单一,如所有的同学都唱英文歌,同学们的注意力就难以集中,往往是自己进行完后,就不关注其他人的表演了。另外,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如规定进行单一形式的实践,如都唱英文歌,对有些害羞或觉得自己五音不全的学生有点勉为其难。对这种情况,可以适当放宽形式,如可以用英文向同学们口头介绍自己喜欢的一首歌,一个歌手,一位作曲家,音乐家等。每次的实践教学可以尽量向同学们提供多种形式供选择,以照顾到不同层次的同学。基础不好的同学只要完成一个自己编造的对话,就已经很难得了,基础好有精力的同学可以很完美地演出一出短剧并制作成视频供大家欣赏。

(4)拓展实践教学的阵地。我们往往把实践教学放在视听说课上。实际上,读写课也可以变成口语实践的阵地。由于三本同学的视听说课时少,我尝试在读写课上增加同学们说的机会。第三学期时,读写课上增加了课前的free talk,一学期下来,每个同学都有机会在同学们面前用英语表达自己想和大家分享的东西。第四学期时,换成了课前英语新闻播报。现在网络尤其是手机网络非常发达,我们可以用电脑、手机方便地阅读、收听英文报纸、广播节目。为了拓展同学们学习英语的渠道,学期初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英语新闻学习网站以及可以从手机应用商店里下载的英语学习工具,如英语听力大全,BBC英语,China Daily,21st Century,每日英语听力等。同学们两人一组进行100字左右的最新时事新闻播报。播报前先将生词介绍给大家,然后进行播报,播报完之后同学们进行提问。有困难的同学可以边播报边在电脑上向同学们展示文本或者直接播放新闻的音频。经过一个学期的播报,同学们了解到最新的时事,如武大樱花季,亚商投资银行,尼泊尔地震,丝绸之路经济带,基因的最新进展“基因剪刀手”等都是可以从英文报纸、新闻报道上获得的。在以后没有英语课的日子里,他们也知道继续学习英语的渠道和方式。另外,还可以和课外实践相结合,如在现有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歌曲大赛的基础上增加英文短剧大赛,配音大赛、辩论赛等。要是能将英语角常态化,每天固定的时间,如晚自习后九点,固定地点,同学们自由交谈,相信会使更多同学受益。

10. 陈刚(建议很好)

个人认为大一新生的第一学期课内实践应以语音练习为主。比如第一次可以考虑以朗读单词和短语,而第二次可以尝试朗读或背诵句子和段落。而在第二学期随着学生们英语水平的提高再结合我们的视听说教学,我们可以尝试小组对话、小组讨论、演讲和讲故事等多种实践形式。到了第三学期,学生们在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诸如对计算机的使用等其它方面的能力也有所增长,因此我们可以尝试英文短剧表演、电影配音、辩论、甚至是课外制作英语视频等其它形式。其次,根据不同的班级规模、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及教学时间等因素灵活采用不同的实践形式。个人以为在部门实践教学的总的指导原则下,任课教师应应灵活的把各种实践形式应用到每个不同的班级。比如在上个学期本人所任课的学前教育学院的一个大班的课(因为是合班,因此该班班级规模较大,接近100人),如果采用让每个同学都在全班同学面前做实践的传统形式教学时间肯定不允许,所以我把该班分成了由小组长负责的若干个小组。实践活动现在小组内进行,之后抽选一部分在全班同学面前做公开展示。这样做既达到了实践的目的,又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课内实践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1)充分考虑学生们的不同层次来合理安排时间,统筹兼顾,激发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兴趣和热情,避免其疲于应付。

2)进一步优化现有的评分体制和各种奖励办法,使给分更公开、透明、合理。

3)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实践活动在同学中的影响。

4)要力求课内外实践活动的功能互补和有效统一。

11. 周湉(建议很好)

课内英语学习和课外英语实践应该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而不是只能取其一的无奈选择。因此,我考虑在不断努力丰富课外实践活动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将课内和课外活动衔接起来,将课内的实践内容延伸到课外,以课内带动课外,让学生养成自觉参加英语实践活动的习惯,兴趣也许就在参与中逐渐产生了。比如,我们可以举办校园英语辩论赛或者英语电影配音晚会,这种活动不应只是实践教研室若干老师的任务,而是应该全员参与,先从每个老师自己的课堂开始,进行小型辩论赛或者配音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校的角逐。我想如果每个老师都动起来的话,学生参与实践的热情一定会高涨,这无疑是促进教学的一大益事。当然,这种想法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除了老师们的高度配合,更需要部门对实践教学的统一规划,这就涉及到我对实践教学的第二点思考。

第二,部门应该制定关于大学英语实践教学的统一指导性原则及具体的实践形式。我部实践教学的成绩评定给出了初步统一的标准,但在具体的实践形式及方法方面没有较为详细的计划,这就导致很多老师有很好的想法和不错的做法,但仅在本班较小范围内开展,没有得到推广。我建议每个教研室可以专门指派一名老师主管教学实践,平时注意收集大家好的创意和想法,然后和实践教研室的老师进行沟通,制定出本学期部门的实践活动计划,每个教研室再据此制定自己的活动计划,学校的比赛课内可以先进行选拔,全员参与,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使课内课外能够交叉渗透,功能互补,这无论对大校园还是小课堂的实践活动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外,我们应该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的评价体制和计分方法,将课外参与也纳入到评价体系中来,能够参加学校实践比赛的同学可以拿到额外的奖励性加分,激励更多的同学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和表达能力,参加到全校的比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