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2014年度教师教学经验分享选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3日 作者: 点击:[]

1.王芳

除了常规的给学生开设公共邮箱以外,这次我充分利用了QQ群的优势和一些优秀的手机APP。因为我发现现在的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相比以前更加普遍,使用频率也相当的高,很多学生几乎整天都挂在网上。因此,利用QQ群这个平台,我可以很及时地把练习题的答案、听力mp3文件等上传供他们下载使用。而且课堂里没来得及讲完的内容,我也采取了微课的方式做好视频发布上去,有自学能力的同学可以课下自己学习。另外,在听说班的群里,我还和学生约定时间来检查口语作业,课堂上布置的口语题,上课来不及一一检查的,可以在群里直接发音频给我,或者录下来发送给我都可以。这一举措被我作为extra exercises也普及到了读写译班上,他们可以针对书上的某些讨论话题给出自己的观点,录下来发给我,或者把某些听力听写题的作业拍好照片发给我。我也能及时针对他们的错误和疑惑给出解答。所有这些群里的互动都被我作为他们的平时表现记录下来,由此,既能缓解因为课堂时间有限无法面面俱到的尴尬,也能极大地激发学生们自学好学的热情。

在开学初我就给学生们介绍了好些优秀的学习英语的手机APP,比如说背单词的拓词、沪江开心词场和百词斩,练习口语表达的英语流利说,爱卡微口语,英语魔方秀,练习听力的每日英语听力,唐僧英语,知米听力等。很多使用过的同学都反馈良好。对于其他一些目前还不具备使用手机辅助学习的同学,我每周都会介绍并带到教室一些优秀经典的英语原声电影,通过班委协调,每周选择一个晚上在一起欣赏一部优秀作品,既促进了学生学习,也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最近我还把我自己在云盘里存储的一些英美国家的各类原声节目分享地址到了公共信箱里,让寒假在家的学生也能看到我推荐的好的作品。下学期开学后,如果学生中使用网络的条件能改善一些,我还计划以后的作业,不管是写作作业还是口语听力作业,都可以通过网络空间,比如说腾讯的微云、QQ群,信箱,空间或者写作批改系统来传输和批阅,既是提高了沟通交流的速度,尽快反馈批阅意见,也能减少纸张的使用,而且督促了学生积极自我提高操作计算机的能力。

在现在这样一个超级信息化的时代,我认为在校学生和任课教师都应该积极利用网络来促进师生交流,提高工作效率。

2.杨燕

1.实践教学。本学期我担任五个理科班的听说课教学,班级规模都在70人左右,所以实践分组时基本上都是12或13个组。第一次实践时,我给出了三个条件:“第一,只能说英语;第二,故事背景设定在宿舍里;第三,故事必须具有完整性,每一组表演时间不能少于5分钟”。满足这三个条件后,故事情节自由发挥。本以为这个任务设置给了学生充分发挥的空间,应该会很有话题性。但现实是骨感的,除了极个别组,大部门学生都明显在应付了事,实践效果很不理想。距离期末考试还有一个月时,我看了一下平时的记录,主动回答过问题的学生不足三分之一,同学们是每次都来,也不存在旷课的现象,可是来了就往座位上一坐就啥事情没有了。鉴于以上的种种,我把第二次实践课进行了调整。我记得当时是这样跟学生说的:“亲爱的同学们,到目前为止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没有主动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大家好像对我一再强调的平时成绩没有什么概念。听说课的课堂表现占15分,如果你每次都来但是从来没有回答过问题,我只能给你5分;另外,鉴于上一次实践课同学们的表现,我决定把第二次实践课放到平时。从现在到考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一个月里我会给你提供充足的机会参与课堂活动,最后根据你上课回答问题或role-play的次数和质量,我给出你第二次实践课的成绩。”从此,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上课气氛那是相当活跃啊,电脑显示屏上经常都是满屏的“呼叫”。

3.王丽娜

首先,在进行教学实践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上,创造性地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比如根据课本内容精心组织学生自编自演自导各种情景剧、模拟电视秀等实践活动(比如在第一单元学完“自我介绍”这个版块以后,学生课下根据“自我介绍”这个主题发挥想象力,把电视上热播的节目如非诚勿扰、职来职往、中国好声音、百里挑一这样一些娱乐节目进行改变,最终创造性的将我们课堂上学习的口语句子和本单元话题融入到了表演之中),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不仅丰富了课堂、活跃了气氛,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明白了英语学习的乐趣,让学生把英语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把英语学习融入到自己的生活。

其次,在每节课的前五分钟我都会给学生们安排相应的活动。综合课上,每节课前我会给同学们介绍两个名言警句或者时下比较流行的新词汇的英译;听说课上,我每次会请两位同学到台上来做free talk,大家可以根据时下最流行的话题发表看法,也可以根据课文内容表达感想。

4.韩艳丽

亮点一:口语考试形式

由于受到班级规模和教学条件的限制,在没有语音教室系统辅助口语考试的情况下,口语考试一直采用一对一的形式,学生抽取考试试题,老师进行打分。这种形式有利也有弊,好处是节约人力资源,能较短时间内完成口语考试;不好的地方是学生仅仅是背诵,没有实际场景,没有与别人的沟通,教师偶尔问一两个问题学生也会感到很难回答。

本学期我在布置口语考试任务的时候,告诉学生可以两个人基于话题自己设置场景进行对话,报名采用这种形式的学生不是很多,但是从考试结果来看几组学生的对话效果都相当不错。他们都进行了自然的话题引入,借用了不少课本上的对话内容,既有朋友间的寒暄也有讨论时必要的句型。相比个人陈述,对话形式更加生动地展开了话题讨论。而且,两个人合作还能减轻他们的紧张情绪,同伴互助下更加接近于现实对话状态。他们进行准备的过程不仅是同伴协作的过程,而且是运用已有知识并且进行内化的过程。

亮点二:教学实践微视频

这种教学实践是我在上一届学生中使用过并且感觉效果很好的形式,本届学生继续沿用。教学实践形式多种多样,但是考虑到大二下学期就没有教学实践了,那么上学期最后一次实践就是学生在大学英语阶段的最后一次教学实践活动。为了让学生留下记忆,我借鉴自己大学时印象深刻的一次视频制作活动,让学生在不限内容的情况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自己录制一段五分钟左右的视频。上一届学生的视频我选了几个上课时给学生播放过,效果很好,学生观看非常认真。布置视频任务的时候学生也都很感兴趣并且积极表示一定会完成好这次任务,结果也很令人满意。

学生采取了多种形式,有介绍学校或朋友、情景剧表演、电影配音等,本届学生的实践结果比上一届学生更好。学生不仅在其中感到了学习英语的欢乐,还发挥了各自的特长进行分工,合作精神得到了锻炼。其实,让学生为大学英语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是一方面,其实更重要的是这些视频材料可以用作下届学生的学习资料,课本上的对话如果让同龄人演绎出来,相信学生们会更有亲切感和认同感。

5.周湉

首先,在口语实践方面我做了有效的尝试。考虑到本学期同学们马上要进行四级考试,大家都迫切希望课堂上老师能涉及到考试内容,因此最后一次实践教学我采取了作文和口语相结合的方法。四级作文的话题往往涉及学生的生活并为他们所熟知,其实这也恰恰是很好的口语练习话题,而口语教材上提供的语言素材又非常接近书面作文的要求,这样口语讨论既可以作为四级作文的演练,又可以练习书本上的口语表达法,一举两得。因而我从往年的四级作文题目中选取了一些,进行适当修改,使之成为易于讨论的口语题目,然后又从网上搜索了一些社会热点话题和与大学生活联系密切的话题。这些话题既包含一些对具体事物和现象的论述,如对网络,手机,博客,时间的看法,也有一些有趣的预设情境,如是否可以以貌取人,或者如何抵制购物的诱惑等。然后将话题分配到若干组中,每组可根据获得的话题自由选择表演方式,准备时间为三十分钟。另外我还邀请班长作为这次表演的主持人,让他负责将节目与节目有序的串起来,并在必要时活跃气氛。学生得到这个任务时显得很兴奋也有些紧张,待我宣布完表演的规则和要求时,大家就迫不及待的投入到准备当中。三十分钟后,表演正式开始。首先主持人落落大方走上台前,用流利的英语宣布了比赛的要求,让我眼前一亮。然后各组依次登场,结果非常出乎我的意料,大家在无资料可查,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仍能集思广益,齐心协力,且熟练运用了课本上很多刚学的口语表达法。另外表演形式生动有趣,富有想象力,例如关于绿色食品的好处这个话题,有一组的同学就分角色扮演,分饰蔬菜,水果,肉还有垃圾食品,然后在各自老王卖瓜的自夸中得出绿色食品是最健康最营养的结论。另外关于以貌取人这个话题,这组同学演了一个小型情景剧,看似貌美如花,又很高傲的姑娘其实心地善良,热心搀老奶奶过马路。大家在台上妙语连珠,台下笑声掌声不断,我则在一边用相机记录大家台上的精彩瞬间。最后在点评时,我适时推出一些写作时常用的词汇和句型,并指出刚才表演中出现的一些表达上的错误和发音上的不足,学生们都听的都很认真,也做了笔记,并纷纷表示自己的词汇和表达还有很大差距,需要继续努力。

这次实践之后学生在口语课堂上明显被调动起来了,课堂气氛也活跃了不少。这次成功的经验让我再次相信我们的学生缺少的不是努力,而是激情和主动性,如果老师能在适当的时间用适当的方法激发出他们的热情,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堂成功的口语课虽然我几乎没有发挥作用,但却记忆尤深。我的体会是口语实践教学对调动学生口语练习的积极性,提高口语表达能力有相当的作用。既然这种教学方法得到肯定,对老师来说就是思考如何将这一教学形式进一步完善发展,使之贯穿于学生四个学期的英语学习中。对于这个问题,我也进行了一些思考。第一,在实践的形式上,以前多以老师主持,老师点评为主。那么在进入第二、第三学期教学中,可考虑由学生主持为主,再辅以教师的指导,这样能在最大程度上锻炼学生,实践课也变成了学生展现自己的舞台。第二,在实践的准备上,以前多是学生课后准备,这便于学生查找资料,互相切磋交流,但也有学生从网上下载现成资料,直接表演的现象。因此可适量采取一两次的当堂准备,当堂表演的形式,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对学生进行口语强化训练。第三,口语练习可以和四六级考试的各个题型相联系。作文的话题可以稍加改造便成为口语话题,听力和阅读中一些材料也可作为背景材料供学生讨论。当然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表演结束后老师要进行较为详细的点评,肯定学生的优点,指出不足,适时补充考试相关词汇和句型,这样学生往往深有感触,记忆会更加深刻。

其次,在写作教学方面我也进行了一些改革。写作教学一直令我迷茫,无从下手。老师花费很长时间批改作文,纠正学生的各种错误,但总感觉收效不大,学生的作文水平一直没有较为明显的提高。学生们对此也很困惑,多次通过短信或者私下交流表达过迫切提高写作水平的愿望。考虑到本学期是四级备考的关键时期,我决心好好下功夫研究制订写作教学方案。

在我看来,四级作文应主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是如何写的问题,第二是如何写好的问题。问题一就涉及到文章的谋篇布局,篇章结构。老师应该让学生非常清晰的认识到对于四级作文这种比较模式化的写作任务,应该如何入手,搭建文章的框架。为此我参考了自己手头现有的作文备考的资料,认真分析,找出比较切实可行的方案。这里特别感谢部门为我们购买的四级真题资料,其中王长喜团队就有四级作文相关讲座的视频,我看了以后,很受启发。虽然有些方面还有待提高,但是这些考试培训机构在制订备考策略方面还是可圈可点。尤其在写作板块,老师给出了英文段落发展的主要框架和模式,反复强调,并辅以大量范文进行分析,让学生加深印象,让他们在写作的时候“有法可依”,不会跑题。这个视频我选择了重要的部分让学生反复观看,然后进行讨论,让大家谈谈自己对作文篇章结构的看法,以前是如何谋篇布局的,现在观看了视频又有什么新的感受。考虑到这些只是一些理论上的做法,我又选择了若干四级考试的真题,让学生思考如果身处四级考场,拿到作文题目,应该如何入手。虽然花了整整一次课的时间,但我感觉是值得的,大部分学生对于四级作文的篇章概念开始清晰起来。

解决了第一个问题,我开始着手第二个问题,即如何写好的问题。从以往作文批改的经验来看,决定学生作文分数高低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作文的语言质量。我们的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差,作文错误很多,经常出现一些重大语言错误,非常影响作文的整体面貌。对于这个问题,很多老师都非常头疼。我联想到自己的硕士论文就是关于作文语言错误的批改问题,当时在实验班的一些做法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是很遗憾没有坚持下来。这次我决定再次尝试,对于学生们的作文,我大部分进行了间接反馈,即根据错误分类标示出错误类型代码,提示学生此处为哪一类的错误,而不直接给出正确的语言形式。这种反馈方式,能让学生对错误进行深入的思考,进行指导性的学习。此外为了进一步加深学生对错误的印象,我采用了错误分类统计的方法,每次作文反馈后,学生在自行纠正错误的同时,将自己的错误按照类别统计出各类错误的数量,总结出自己最易犯的错误类型。这样学生可以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发现自己的很多错误其实都由同一种语法规则所制约,这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避免重复犯错。在学生自我纠错的同时,老师还要在课堂上讲解一些共性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学生对错误的意识。在本学期的四次作文中我都采用了此种错误纠错法,虽然耗费了一定的课堂时间,但从学生最后两篇备考作文看,语言的准确性有了明显的提高,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另外全年级收集范文的做法值得肯定,这些范文选自我们自己的学生,起点不会太高,易于学生模仿,并且对他们起一种激励作用。

6.陈刚

首先在实践教学环节,本人做了一些新的尝试。针对个别教学班级规模大、教学时间有限的特点,本人把整个班级分成了三到五人的若干小组,每组中又选出一名小组长。根据每次实践内容的不同,具体口语实践现在小组内进行,之后由小组长监督打分。而后更多剩余的时间则用于每个小组的自我展示。通过这种做法激发了学生们主动说英语的热情,也克服了相应的紧张焦虑情绪。其次,本人在部门网站的资料上传方面也有了一些新的体会。虽然以前最先接触英语教学港的资料上传方法和各种软件的使用,但期间由于长时间的搁置,资料上传的程序也有些混乱。但通过本学期的再次实践操作,本人对各种资料的上传有了一些心得,尤其是PPT的上传。我想下学期我们第二教研室的其他老师会和本人一样,及时更新上传一些对学生有用的资料。

7.任玲玲

视听说课上,本学期将科研和教学紧密结合起来。2013-2014学年两个学期我参与了部门张艳红老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信息技术环境下大学英语教学的动态评价研究—理论、模式及实践”。在张老师的项目中,我负责口语动态评价板块。通过阅读大量口语学习与教学理论以及动态评估方面的论文和书籍,我对口语学习与教学有了新的认识,也意识到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性。在为期一年的口语教学实验中,视听说每单元讲完后,都给实验班的同学们布置了对话和口语话题,以巩固课上学的知识。我还建了一个Blog,对话和话题的参考材料(往届同学的范例)以及网上的一些跟该单元话题有关的资源经整理后都发在上面,供同学们参考。课后大家会把制作成的口语对话和话题纸质材料上交,我挑出范例,放在Blog上供大家欣赏。而非实验班的同学只是每单元布置话题、对话,没有提供参考资源,也没有挑出范例。本学期我将实验的成果用在所教的其他三个班上,四个班的同学都可以将每单元布置的话题和对话写成纸质材料,课上展示后交给我,我挑出范例,放在blog上供大家欣赏。上交材料的同学根据上交的次数和内容都可以得到一定的奖励性加分。这样一方面可以鼓励同学们多写,以写促说,同时也可以给基础不太好的同学期末口语考试时提供一定的参考材料,降低他们对英语口语的畏难情绪。这种尝试也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8.张丽丽

第一,帮助学生养成早起读英语的习惯。因为每次乘坐班车提前近半个小时到教室,于是我要求学生至少早到20分钟开始早读,帮助学生养成每天早起读英语的习惯,开始有些学生做不到,后来看到我那么早站在教室门口等候他们,就慢慢养成了早到读书的习惯。而我利用早读时间,解答疑惑并随时纠正学生的发音错误。每次到教室后看到学生们在早读,不光自己心里特别开心,还引来经过我教室的同事的赞叹和羡慕。当然,要求学生的同时,也需要教师每次都能早到教室,对于教师而言也是一项挑战。第二,根据学生个性和英语水平,布置作业。今年下半年,我教了两个美术学班的学生,上的是听说课,每次结束课程,我都要布置口语作业,一般是让创设情境编对话或者复述上课听过的对话,结果每次课前检查,95%的学生都没有准备。后来我分析这可能和学生们的不善于合作,基础差有关系,于是我就要求学生每次背诵一些课本里的对话,后来再检查时发现很多学生都提前背诵,并且每次上课前教室里也是一片朗朗的读书声。

9.陈杰

二是就有关英语学习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反复的沟通与交流。虽然在刚刚接新生的时候,开学第一课就将有关英语学习的问题条分缕析的讲解清楚,然而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依然要不厌其烦地将各种问题,包括英语学习的重要性,英语的学习方法,各种英语考试的情况等等反复讲解。通过这种方式,使同学们对大学英语的学习及考试了解的更加清楚,他们的学习目标与学习策略会更加明确,学习及考试的效果会更加显著,尤其对那些想要考研的同学,这样的沟通与讲解是非常有必要的。

10.顾军霞

这学期的口语实践采用了这种新的形式,我要求同学们选取一部自己喜欢的英语电影,从中截取一段长度不少于5分钟的电影片段,大家几个同学自由组合,给截取的电影片段配音。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发现同学们都很有才华、很有创意。很多同学选择的是迪斯尼的经典电影,如《冰雪奇缘》、《怪物史莱克》、《神偷奶爸》、《功夫熊猫》等。尽管有的同学发音不太好,但大家的配音感情都很到位,很投入。还有的同学更有创意,选取的是中文电影,自己翻译了以后又进行的配音,相比之下,这是更大的锻炼。比如有几个女同学选取了热播电视剧《甄嬛传》的一个片段进行了配音,很受同学们的欢迎,在教室播放视频时,全部的同学热烈鼓掌。通过这次的实践活动中,我感觉今后要多尝试新的口语实践形式,激发学生们说英语的热情,让他们在实践中有更大的收获。

11.宋培茹

我的第二点收获和多样化相关。多样化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上课形式的多样化和灵活性相关。一般应该根据上课时的具体情况包括学生的状态、课文的难易程度等及时调整授课方法。比如说没有必要过多的做导入工作。相关的背景知识学生很方便的用手机就可以查到。其次是口语实践的多样化。这一学期在这方面我主要结合学生们的专业进行。主要是让其把口语录成视频或给视频配音的方式提交给我。第三,多样性还体现在学生们的团队协作上。学生们以团队的形式进行一切活动,尽量突出自己团队的特色,打分时可以参考这一点。比如说有的团队发音好,有的团队表演好,有的团队视频剪辑好等等。通过鼓励有助于学生树立自信心,更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

12.王燕辉

总结失败原因首先会想到自己的方法问题,我想首先应该进一步摸索出更为具体更加适合的教学方法,比如精读课堂讲解的顺序和内容应该重新调整,在交给学生口语实践任务和知识拓展任务时候,应该具体化,比如给出题目之下具体的操作方法,以及信息来源,涉及的相关软件,甚至演示软件操作方法,因此教师要发挥更多的指导作用,实践多了学生自然会有新的发现,会积累经验,会在技术和内容上获得提高,也最终会认可我的方法。此外,要跟同行多交流丰富自己的授课水平,多读书,给学生带来更多有意义的东西。

13.徐翠萍

由于本学期所教学生是2014级新生,所以一开始上课就定好课堂要求,尤其是上午第一节课,严格要求学生不能在班里吃早饭。有了这样的要求,现在无一人在班里吃东西,我相信以后也不会有学生在班里吃早饭,这样规范了学生的上课行为,使其有个上课的样子。这一点我感到很欣慰,以往一开始没定这方面的规矩,始终有学生在班里吃饭,课堂不像课堂。

课堂教学方面,采取“精讲”和学生的“多练”相结合的方法,围绕课本或某一个主题展开讨论,运用课文内的主题进行理解、欣赏问答等等,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综合运用能力。对学生的操练,特别是说、写方面的实践活动,以一定量的语言输入为前提,先提供模型,然后再让其模仿进行练习。另一方面增强新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强调英语是学会的,不是教会的,改变一部分新生把英语学习全部寄托在教师身上的依赖心理,对学生强调要做学习的“主人”,不要做学习的“奴隶”。积极帮助学生转变学习观念,调整学习策略,养成“课前预习——课上练习——课后复习”的良好学习习惯,变“消极被动地接收知识”为“积极主动地猎取知识”。另外,每节课基本上给学生留下10分钟左右的自由时间,或消化课上学习的内容,不明白的问题向老师或同学请教,或做练习题以巩固所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