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音乐学院唐思夏:四级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作者: 点击:[]

大学生活,很多同学的想法都是每天上好当天的课,完成该交的作业,尽量多考取些有利于将来就业的各种证件,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等等。这样也就完成了大学的任务。想想简单,做起来,也是要付出努力的。

我认为考试想取得好成绩,或者说是轻松考过,最重要的是态度问题。态度决定一切,这不是说的,是真的。在报考前就要做好心理准备,如果真的下定决心想要一次考过,首先就要从心理上重视起来,端正态度。而大多数人对于考试的态度,各人不一,有人认为很简单,轻轻松松就ok了,有人也会觉得难于上青天。其实参加过四级考试的同学对于四级的各种反应,大家都不必太放在心上,没必要在考前就给自己施加心理压力,或过分轻视,保持平常心就好。也没必要抱着一次必过或者特别功利的心态,这样只会在考场上给自己施加很大的压力,反而发挥不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平常心,或者说是淡定,只当是一次平常的测试,来检验检验自己这一个时期的学习成果。

态度摆在第一位。其次,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就需要一个适合自己的好方法。方法当然有许多,对于许多有经验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去学习,去备考,但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很重要。别人的方法别人用起来得心应手,事半功倍,但是如果自己完全照搬,照着别人的方法去学习,有时不仅成效不高,而且甚至会没有效果。这就要求自己结合自身的特点,寻求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的方法很简单,劳逸结合。因为我是钢琴专业的学生,上完一天的课已经占用了大半的时间,而且我还有一项艰巨的任务,就是每天练琴,我当然不会放弃我的专业去考四级,专业还是第一位,所以我能抽出时间来研究学习四级的时间久更加少了。本来我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准备的,但是后来我才发现,其实想要学好英语过四级,并不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去做题,练习。每天抽出几十分钟的时间就足够了,只要自己可以合理的安排时间。比如说,每天可以利用几十分钟的时间做一做历年的模拟题,没有必要花费一个多小时一道道挨着做。可以每天选择一种题型进行研究学习,每天完成一道题就足够了,但这一道题必须是精心认真做的,答案解析也必须是认真分析并且弄懂了的,这样做一道题才有一道题的效果。可有人觉得每天一道题时间根本不够用,而且做题量也不够,我所说的每天只研究一道题还是有个前提的,就是必须坚持是“每天”,坚持是个很强大的东西,一道题不算什么,但一天天坚持下来,也会是个不小的成果。最终要的是能不能持之以恒,其实每天抽出十几分钟并不难,难就难在坚持。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临时抱佛脚,考前突击,但这只会加剧自己的心理负担。小火慢炖,不慌不忙还是好的。

接下来要说的就是大多数人认为最难以解决的三个问题。听力、词汇量、速度。听力在四级考试中占了很大比例的分数,而四级的听力,在保证信号很好,可以很清晰的听到的情况下,还要在有限的播放次数下做出正确的选择,的确不容易。听力没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不是说今天听听,明天听听就能解决的。而词汇,更是一个重在积累的大项目,长城不是一天磊成的,词汇更不是一天就可以收集起来的。这个需要积累,需要功底,而我认为积累词汇不会怕晚,什么时候开始都可以,只要真正下定决心去做。我很喜欢看美剧,我发现美剧或国外英文电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两个问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枯燥的单词,听力不能引起你的兴趣,那么看看美剧,国外电影将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各种惊心动魄,或是无厘头的搞笑,又或是悬疑迷惑的剧情下,慢慢也就融入了国外的语言中,时间长的积累,也会是一笔不小的财富。而且,国外电影渗透了外国人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与文化特色,这对于我们理解,明白他们的思维模式上有很大的帮助,做起题来也容易思考理解些。最后一个速度问题,实在是很困扰人,有些人的准确率很高,但却是建立在用大量的时间去理解很长的篇幅上,这样就算再有准确率,时间一到,卷子一收,再高的准确率做不完题也不行。其实我发现,做四级是有窍门可循的,对于快速阅读这样长篇幅的文章,十个问题,十五分钟的答题时间,也就是说每1.5分钟,就需要作出一个回答,而对于如此之宏大的文章,从头到尾看一遍,能够理解,那么时间也基本用光了。对于这种问题,速度是必须的,然而没有必要盲目的去看文章,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这会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先看问题,然后在文章里寻找,这是省时省力的好方法。可这样做也有缺陷,就是在整篇文章的理解方面,难免会有不到位,或是根本就断章取义了,做完题也不知道文章究竟要说什么。我对于这个问题的想法是,应试就要有应试的方法,没人去关心这个文章你看没看懂,答的对题就ok了,没必要钻这牛角尖去在乎这个。当然,水平高的人这个问题就不是问题了,我自认为自己没那种能力,当然也就出现了不同的解决方法。

说了这么多,还需要最后说一下心态问题。有些人平时成绩不错,关键时刻就会掉链子,而有些人水平平平,关键时刻成绩又上去了,这都是心态问题在作祟。既然前面都付出了,那么就坦然面对吧,不管过没过,自己尽力了,大不了就是一次从头再来,再说了从小到大经历过大小考试,见过大风大浪的中国孩纸们是不会惧怕这一点的。

最后希望四级顺利通过的童鞋们继续向更高的目标奋进,这次不幸的童鞋也不要气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下次一定可以成功。毕竟我们青春,青春是不会惧怕失败与挑战的。

音乐学院唐思夏:四级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