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文学与传媒学院薛媛媛:我的英语学习经验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作者: 点击:[]

在网上查询到四级成绩时,说实话,我的心情可谓是波澜不惊,没有欣喜,只是淡淡一笑,因为这样的成绩在我的意料之中。尽管耳机出了差错,但我都一直相信我能通过这次考试,因为我一直对英语抱有莫名的自信心,相信这也能很好地阐释我的英语学习经验了。

自从小三学英语开始,我的英语成绩一直很好,是同学中的佼佼者,因此我做了整整8年的英语课代表。在这期间,不乏虚心向我讨教英语学习经验的同学。可每每这个时候,都是我最“无语凝噎”的时候,从始至终,我都没有想过我的英语学习为什么一直是顺风顺水,因为平时饶有兴趣地学习英语并乐此不疲就如同喝水呼吸新鲜空气一般自然。因此,我只能是一脸茫然,然后硬生生地将“兴趣”二字从喉咙里逼出来。其结果,永远是同学们亦或一脸不屑,亦或兴味索然地默默走开……于是从这之后,我不止一次极为严肃地思考过这个问题,其中便包括这样的问题:1.我为什么会在别人都觉得无聊的英语课上总是表现的那么活跃;2.我为什么会那么有毅力地把一本本英语原著在令人惊讶的时间内品读完成;3.我为什么会对让同学们头疼的英语语法掌握的游刃有余;4.为什么我不刻意地去背诵英语单词,但它们却牢牢地印在我脑海里,用之即来……思考来思考去,我所能得到的答案只有“兴趣”二字。也许是一开始对英语这种新事物的好奇吧,只是这种好奇心一旦扎根便一发不可收拾了!

当室友得知我要来学这份英语经验总结时,几个人便特别随意却又含几分认真地说道:“看英文电影,除了电影还是电影!”听到这儿,我只是付之一笑,殊不知在享受英语电影带来的乐趣的同时,我也在努力地吸收并模仿,听他们的发音,说话的场合及相应的语气……而且我看的都是中英双字幕的电影,每次我都努力克制自己不去看字幕,练习自己的听力,实在听不懂的就倒回去反复地听,并牢牢地记住,一次每部电影下来,都要多花出几十分钟的时间。渐渐地,我便了解了英语的文化,日常的俗语,标准的发音等等。如果这样的方法能帮到同学们,这是我的荣幸!

因此,除了兴趣,我再找不出更好的字样来总结我的英语学习经验,也许看到这里的同学,还会是亦或不屑一顾,亦或兴趣索然地走开,但请相信我,我并没有刻意去隐瞒,也许你们可以认真思考一下我的话:“与英语交个朋友,别等她来向你敲门的时候,你都将她拒之门外!”

文学与传媒学院薛媛媛:我的英语学习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