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数学科学学院赵萍:我的英语学习经验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作者: 点击:[]

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对英语的学习经验。

关于词汇方面。首先,我们知道,四级考试的词汇量很大,这也是令很多同学头疼的地方。从初中开始正式学习英语开始,我的英语老师帮助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背单词的时候不仅仅是记住读音和释义,还要把音标也记住。这对于刚刚入门英语的学生来说是很痛苦的,但是坚持下来以后,我发现这个方法帮助我记住了很多字母组合的发音,这使得我背单词越背越轻松,因为见得多了,就学会了举一反三。看见有些单词,就算没有音标,也可以读下来。甚至看着音标就能把单词正确地拼下来。其次,背单词的时候,我会眼手脑共用,也就是看一遍,读出来,读的同时写下来。很多同学背单词是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拼读,我是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背,把单词分音节读,读一个音节,就在纸上写下对应的字母,重复10遍左右就记得差不多了。有时候看到一个新单词,还会联想到与它长得像的或者是意思相近的其他单词,我会把这些单词再抄在一个小本上对比着记忆。最后,向大家推荐一个免费网站:沪江部落。我的四级成绩很大一部分是得益于这个网站的。因为大学的学习环境和高中是不一样的,我们常常会心浮气躁,就无法使自己坐下来坚持每天背单词。而在沪江部落注册以后,在开心词场模块,暑假里,我每天坚持背60个单词,并根据系统设置的记忆曲线按时复习背过的单词。这样,每天背单词需要花将近两个小时,40多天把核心词汇背完。用这个方法虽然背单词背的不那么牢固,但是还是很有效的。也许对好多单词都是只认识意思,拼写下来还有一定困难,但是我们在四级考试里其实并不需要写多少单词。通过这样背单词,在听力和阅读里面扫除了词障,拿高分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关于听力和阅读方面。在临考的半个月里,我每天抽出2—3个小时去自习室,先做一套真题(不写作文),先不计时间,尽量同时保证速度和正确率,并把没有把握的阅读题和没有听懂的听力题目在题号上标出来。做完之后先不对答案,回到听力,把有疑问的题目进行回放,如果3遍以后还是听不懂,再看听力原文。听力弄懂以后,把听力题目从头放一遍,这次尽量听清楚每一个单词,再对照听力材料进行总结。对于阅读题上的疑惑,对照答案看自己错在哪,要清楚每一道题错误的原因。按照百分制给自己每份卷纸打个成绩,会发现自己错的越来越少,每做一套题,都给自己增强了自信心。

最后,对于翻译和写作,平时多积累有用的词组。考试前,把各类作文类型总结一下,背诵自己认为好的模板,可以和宿舍的同学一起背,互相提问,以增加印象。

英语的学习贵在坚持,也是个积累的过程。希望我的经验能给大家带来帮助!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英语考试中也能取得好成绩!

数学科学学院赵萍:我的英语学习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