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教育科学学院陈曦:学习英语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作者: 点击:[]

有这样一句话:Interest is the best teacher.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认为要将英语学好,就要先培养起兴趣。

我的专业不是英语,但我也从不会觉得英语对于我来说是个难题。我从来也没有“头悬梁,锥刺骨”那样刻苦用功的学习英语过,有时看到一些同学拿着厚厚的英语书坐在教室一角一“啃”就是三四个小时,心理很是佩服,但学习的时间和学习效果未必是成正比的,这样的同学考试成绩也未必会太好。于是同学会问我:也不见你成天背单词听听力,为什么你的英语就比我的好呢?这可是个高难的问题,答案会有几十种,因为回答的角度不同。多读,多听,多说,还要勤奋。在许多人眼里,English就是“应该累死”,那浩瀚的单词犹如漫天繁星一望无际,无尽的语法好似绵绵群山连绵不绝,不舍弃几公斤的体重怎么能学好英语呢。但要我想给大家的唯一个建议就是 :Interest is the best teacher.有了兴趣就好办多了,成功未必这么难,一定要找到适当的方法,我觉得自己在学英语的时候就像在娱乐,或者说根本就是在娱乐,在愉悦的心情中学习英语,并且在学习英语过程中得要放松。

英语听力在四级考试中占有很大的比例,要通过四级考试,听力就不能丢分太多,我的心得就是要争取每天都听,有很多同学都觉得这很难坚持下来,其实主要是没有培养起兴趣。

我每天听的并不是voa,也不是bbc,cnn,并不是说他们不好,只是对我来说略显乏味了。对于我来说,练习听力最好的方法就是看美剧,看英剧了。我很喜欢欧美流行文化,所以我对英语也会有很大的热情,从电视剧能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历史背景,这是一种极好的学习方式。电视剧里有很多情节,这就包含了听力对话里的大量内容,如日常寒暄,交际用语,高兴,气愤,需要,欲望的表达等等。在听教材或是voa时,基本大家都很难记住其中交流时用的单词,语句等,但看电视剧就能。因为电视剧是有情节的,只要你能想起里面的情节,就会想起演员说过的那些话,而且印象非常深刻。我建议看电影或电视剧时,先看中、英文字幕对照的版本,之后,再看英文字幕的版本,最后看无字幕的版本。千万不要依赖中文字幕,否则,是没有效果的。除此之外还可以多听一些英文歌曲。对于爱好音乐的人来说,这绝对是一种学习英语的最佳方式。遇到喜欢的歌词也不妨记下来,也是一种积累。在听歌曲的时候,也要注意歌曲中断句的处理和语音的准确度,做到心中有竹。这种学习英语的方式比起枯燥乏味的听英语教材要有趣的多。但是,这些都只是针对平常生活对听力的练习,在考前半个至一个月时,要坚持每天听真题的录音,特别要训练自己熟悉听写段落句子题,这题算是听力部分中最难的也是我们以前做的很少的.要听写的句子往往比较长,可以写原句也可以用自己的话写大意,要边听听写完整不太可能,建议大家着重听大意,记下关键词,听完后再按关键词补充完整。

而关于所占分值也很大的阅读方面,我的经验是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和速度。首先要浏览问题,掌握关键信息,然后再带着问题通读全文,一般说来问题的顺序和题目答案在问中的顺序是一致的,所以这样既节省时间,又不容易出错。对于阅读中的生词,平时练习的时候就要训练自己识生词的能力,对不认识的词靠上下文来识别意思,把握全文观点的能力,这样更有助于把握文章的意思。

最后一点就是考试时的状态。比起其他学科,英语考试时的状态显得更加重要。我的经验是考试时保持心静如水的状态。特别是做听力时既不能太过紧张,也不能太放松,听力做得好差会直接影响到接下来的答题。

以上就是我对英语学习的一些想法,一家之言而已。真正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还需要大家自己去思考,去感悟。

教育科学学院陈曦:学习英语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