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改卷子和登分程序及其注意事项以及一些操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作者: 点击:[]

这是2011年期末改卷子后对改卷子和登分过程的回顾总结,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分享。

一、改卷子

1. 改卷子(试卷二)小题时的签名:第一份卷子填全名,后边只写姓即可。

2. 卷子小题按评分标准改,一个教研室内改主观题的老师对同一道题要协商好给分的尺度,给分的宽松度要一样。

3. 改完一本试卷后在试卷封皮的相应位置签全名。

二、改完试卷(试卷二)登分程序及做法

I.合试卷二分数前:

1. 先检查每小题的分数有没有错,并检查一下签名有没有问题,还有,检查分数是否都填在了试题登分框里(小题旁和试卷上登分栏里)。然后再开始合分。

II.合试卷二分数:

1.合试卷二各小题的分数,又叫主观分,登分人记着在试卷封皮的相应位置签全名。

2.卷面分数复查人检查合的分数有没有错误,同时也注意一下签名,有错误的或不对的改正过来。

III.把试卷2合的分数登到有机读卡分数的单子上

1. 两人合作快,一人读试卷上学生的名字和学号,一人在机出的有机读卡分数和学号的单子上相应位置写下学生的试卷二分数,又叫主观分。

2. 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如试卷上没写学号或学号错误或特殊学号(属重修的),给一一标出,待查机读卡或和查平时成绩(即形成性评估成绩)单上的名字或学号确认。

IV.往电脑里输成绩,直至算出最终成绩

1. 从部门办公室把要算出最终成绩的所有电子资料拷过来,包括所登班级平时成绩(即形成性评估成绩)、机读卡上的成绩,最终成绩登记模板等。

2. 在计算机里先算出整个卷面总分,方法是:先在一个excel表里把班级机读卡分数的电子数据打开,再按学号输入试卷二分数,这样就得出整个卷面总分。

做这一步的注意事项:输分数前先核对学号和人数,看有没有特殊情况,有特殊情况时做出标记。按学号输入完后,再检查一下,看输入的分数有没有差错。

3. 卷面总分算出来后,就可拷到最终成绩登记表里。在最终成绩登记表里,先按60%折算出卷面成绩,再和平时成绩(即形成性评估成绩)加在一起,就得出了学生的最终成绩。

做这一步的注意事项:(1)在输入分数时要注意先核对学生名字和学号,注意缺考的、缓考的、重修的学生分数。(2)算出成绩后再检查一下计算有没有出错(3)注意每次随时保存整好的数据。(4)对不及格的学生标出需补考和需重修,以45分为界,45分以上(包括45分)为需补考,45分以下为需重修。

三、其他一些情况和问题的处理方法(只是建议,仅供参考):

1. 学号不对的问题:

登分时,发现有的学生卷子上写的学号和登分名单上的学号不对,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要么学生卷子上写的学号错误,要么是登分名单上(如老师提供的原始的平时成绩单)的学号错误。先把卷子上写的和机读卡上的写的学号核对一下,如果无误,很可能是登分名单上的学号错误,给改过来。

2. 核实有问题的学生情况

有学生有平时成绩,没考试成绩,问清是缓考,还是缺考,缓考是经过院系请假批准的,缺考就没考试分数,只有平时成绩那肯定不及格,需重修。

3. 重修的学生最终成绩登录的问题

有时考试的试卷里有学号表明不是本班的学生,这是前一届或前两届的在本班的

重修学生。注意:

(1)重修的学生有的没平时成绩,这不要紧,卷面分数暂不折合,最终成绩按学校的规定确定。

(2)重修学生的最终成绩不能和班里的其他同学分数放在一起,要单独登录在一个重修学生成绩登记表上,此表见最终成绩登录模板。

5. 把普通班或加强班的所有成绩汇总到一个excel表格里的问题。

操作为:把两个要合的分数excel表都打开-----把一个分数表里所有班级用shift键都选中,然后右键----在出现的窗口界面上边的对话框里,选移到的工作簿里(点箭头标示向下找一找),之后在下面的对话框里,选移动到表格后,然后点建立副本,最后点确定即可。

四、学校网上登录成绩操作和注意事项

I.操作

1.学校网打开----教务管理-----输入账号和密码----选择学期和班级-----界面上点录入-----班级名单出现,点学号排序-----点编辑----即可输入分数----输入完分数,并把需补考和重修的在备注栏里标出,检查一遍-----点保存。

II.注意事项

1.白天登录的人多,校园网忙,打不开登录的班级,无法输入分数,或分数好不容易输上了,保存不了,显示的是“错误,超时”,这是网络忙的问题,等晚些时候登录。实在不行,就到晚上12点以后,特别是凌晨一点以后,登录特顺畅。

2.成绩保存好以后,不能提交也不要提交。提交后,万一有问题修改就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