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2010-2011-1视听说课口语实践情况汇报和总结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作者: 点击:[]

本人这学期继续担任09级物理普一、化学普一、商学院普一、管科普一四个班的英语视听说课,像上学年一样,视听说课除了按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完成指定教材新世纪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八个单元的教学内容外,还进行了两次英语口语实践教学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次口语实践活动:时间在本学期的第4周,话题是结合综合课Unit2 Love定的“My View on Love ( or Campus Love)”。过程是这样的,在到班上展示前,先让学生准备­——就Love这个话题思考、找资料和写稿子,到第4周的实践活动课上,第一小节让学生先在学习小组内进行交流、练习和展示,每一个小组成员在其他成员发言或展示时认真听和看,之后给出看法、打出分数,最后每小组推荐出1-3个学生参加下一节的全班展示;第二小节的在全班同学面前的展示是各小组推荐的同学的展示,这些同学代表小组,其表现情况直接决定其小组的得分,得分由老师和班上挑选的4-5位学生评分人确定,一般为3-4分,最高为5分。这次活动展示的情况为:多数学生以演讲或诗朗诵形式表达了对“爱”、“恋爱”、“校园谈恋爱”的看法,但还有一些学生以短剧、PPT的形式生动有趣地表现了当今大学生谈恋爱的情景,总之,学生的展示以不同形式从不同角度阐释了爱的特性、爱的本质、大学生应怎样对待恋爱等等,这使每位同学对爱的真谛和怎样对待恋爱有了较清晰和深入的认识,使学生在提高英语语言能力的同时思想上获益匪浅,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第二次口语实践活动:时间在学期的第10-12周,主题是看电影、做影评。这次主题的确定,一是早先听同事们谈起他们让学生看电影、做影评的做法,二是本人也认真地想了想:学生喜欢看英文电影,且现在是大二,已看过不少了,但他们看完后写深入思考的很少,该通过影评训练一下学生对电影思想内容的深入理解和对电影里人物、音乐、场景的赏析。经过慎重的思考,我选了非常经典的、内容又很适合学生观看的英文电影《阿甘正传》(Forrest Gunm)。用2次课的时间把电影看完(电影较长,2个多小时),然后要求学生课下思考,并建议他们到网上找些资料,最后写出观后感,内容包括电影的主题思想、人物分析,还有经典台词。

第12周是展示,像第一次口语实践活动一样,先小组内进行,后全班,打分由老师和挑选出的学生一起做。全班展示时,各小组推选的发言的同学都很有热情,很投入,无论是对整部电影的观感,还是电影里的经典台词,还是对电影里主要人物的分析,同学们都讲说得很好,有些同学还结合自己的生活感受,对电影里的主要人物如阿甘、阿甘妈妈、珍妮,丹中校,巴布有很独到的评析,并从他们身上感悟出一些人生的真谛。通过这样一场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但在英语语言学习和了解英语文化背景知识上有很大的收获,而且很重要的是学生在思想上受到很大的触动,对生活、对母爱、对爱情、对友情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这对他们以后的人格发展和素质提升有很好的作用。本次实践活动取得了出奇的好效果。

结语:

口语实践教学活动被证明是很好的一种教学形式,是通常课堂教学很好的补充。它的意义主要在于它的实践性:教师把任务布置下去,学生为完成任务,拿到学分,也为切实提高自己的英语语言能力,更为这种别具一格的教学形式所吸引,他们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投入其中:去思考、去找资料、去写稿或汇总材料,然后小组交流,全班展示。整个都是学生在做,学生是主角。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能力得到了全方位地锻炼:学着去思考、学着去表达,学着去和别人沟通和合作(因为每次都要进行小组活动),还学着去在公众面前更好地用英语表达和展示自己,他们的英语语言能力、课下自主学习能力和在公众面前表达和表现自己的能力都得到了切切实实的提高。这正是学生所希望的学习英语的较佳途径。

但是,本人认为,听说口语实践教学活动要达到最佳效果,最重要的是每次主题的确定、任务的设计。教师应根据学生对象和学习阶段的不同,如,是大一新生还是大二老生,是第一、二学期还是三、四学期,来确定实践任务和实践形式。而且,在任务设计中,教师还应注意考虑学生具备的背景知识、感兴趣的话题、正在学习的综合课内容、目前的英语表达能力等因素,设计的主题或话题尽量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和学习,以便为学生提供想象和创作的平台,充分激发他们的内在动机和兴趣。为此,教师平时应多交流口语实践教学的经验和好的想法,并在进行实践时,对有关的情况考虑周全些,以使每次活动取得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