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2010.8大学英语视听说实践教学资料摘编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2日 作者: 点击:[]

大学英语视听说实践教学资料汇编

公共外语教研部

一、实践教学的实施

1.收听英语调频台

1)老师规定一个时间段,比如说中午12:45-13:10,在此时间段里要求学生收听调频台,然后鼓励学生在英语课的课前presentation里,尽量讲述广播里的内容;

2)课堂上要求学生带来自己的耳机,一方面可以熟练耳机的使用,防止四六考试时学生找不到调频台,另一方面,在课堂上可以拿出一定时间统一收听调频台,与此同时要求学生尽自己所能写出所听到的单词、词组及句子。

2.观看英语动画片

1)选择只有汉语字幕的动画片,要求学生在看电影过程中写出自己所听到的英语单词、词组及句子;

2)选择英汉双语字幕的电影,在看电影过程中,老师不定时暂停电影,对其中出现的单词、词组及句子进行讲解并要求学生写在课前准备好的笔记本上,每节课下课前的5-10分钟,老师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检查,可以是口头检查也可书面检查;

3)学生达到一定水平时,选择没有任何字幕的英语动画片,要求学生在看电影过程中写出自己所听到的英语单词、词组及句子。

3.选择质量高的四六级听力模拟题

听力材料播放三遍:

1)第一遍测试学生的正确率;

2)第二遍分版块进行,比如先进行前八个短对话,并在放第二遍的基础上统计处大多数学生仍有疑问的题目……;

3)第三遍进行老师带领下的题目精听:对听第二遍的基础上统计出来的题目详细听,老师有针对性的对听力技巧及具体题目所考的考点进行讲解。

4)在学生完全理解的基础上,可选择部分听力材地进行口语训练,如:对话模仿,故事讲述。

4.表演英文短剧

1)让他们把学过的课文改编成短剧

2)教师先给学生放一段role play表演的视频,然后推荐给学生一些能找到英语剧本的网站,并鼓励他们尽量多样化表演。

3)学生role play短剧表演形式同样多种多样,有单人solo形式,有一组学生中一人讲述故事情节其余表演哑剧的形式,还有学生配有音乐背景和ppt展示。

4)每个小组在表演之前把他们的表演内容先大概说出来,这个任务由这个小组里发音最好的学生来完成,并且在表演之前,要先把他们表演中出现的生词和难词或者俚语之类的单词先写在黑板上,让大家先看看,也就是先让大家认认生词,从而扩大学生的词汇量,这个过程最好由老师来带领大家完成。

5)鼓励他们把内容做成PPT,一边表演一边展示,使其他人更容易理解。如果每次表演后能让学生把他们自己的内容都通过大屏幕展示出来,让其他学生看看再学习一遍是最好了。当其他学生理解了台上的表演,他们就会很享受边看边学习的过程。

6)让同学们观看或阅读莎士比亚戏剧,并由每组组织编排和表演一场10-15分钟左右的戏剧,服装、道具以及台词、舞台布置都由小组独立完成,在表演后教师给予点评和打分。

7)根据英语经典故事改编短剧,如:灰姑娘、威尼斯商人、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还有将中国故事和当今社会热点改编成短剧,如: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怒斥********分裂祖国、招聘、买药(英雄救人受伤)。

5.进行英语演讲

对那些演讲的同学,在课间抽出时间给她指导一下发音和演讲技巧,鼓励她把稿子背熟,不然上台后就会出现冷场的局面。

6.演唱英语歌曲

一些同学在讲桌前高歌,其他同学也在小声跟着唱。

7.制作英语幻灯片或英语简报

制作幻灯片之后,学生更有兴趣地准备每次实践表演。上台表现机会增多使他们说口语的焦虑大大降低;同时对英语学习信心也有所增强;多数学生都愿意充分利用网络、图书馆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材料,经过加工作为自己的表演内容,因而,学生的创造力也得到了发挥和锻炼,学生利用外部资源的能力在增强;同时阅读量也不断增加,促进学生英语学习水平的整体提高;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有所加强。

学生自由结合制作简报,任何主题都行,可以配上插图等,然后由一个同学主讲,把制作意图,内容等用英语讲出来,小组其他同学补充,课后大家可以互相传阅简报,效果相当好,同学们都绞尽脑汁,内容丰富广泛。

8.朗读英语短文

在第一学期刚开始进行口语实践课时,就着重纠正学生的发音问题上,让学生找些自己感兴趣的英语材料进行练习。学生练习时,让他们自由结合,组成学习小组,先在组内相互练习,一个人朗读,其他小组成员认真倾听,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纠正过程中相互意识到各自的存在问题;然后再选出发音较为准确的小组成员跟其他小组的优秀成员进行比赛,由各小组选出的代表来进行打分,给出相应的口语实践成绩。

9.欣赏英文电影

1)利用语音教室的便利条件给学生放一部听力难度适中的英文电影,学生的任务是在看完后至少写下二十句电影中较长的句子或对白;

2)教师用一个学时的时间给同学们播放一些电影片段,要求他们在30分钟时间内写出150-200词左右的简短影评。然后各小组利用剩余的20分钟时间进行组内互相交流。

10.讲英语故事

1)先给学生讲授英语讲故事的要点,如语音语调、抑扬顿挫、感情投入、表情体态等,并以例子给学生示范,播放示范音频材料;

2)根据学生人数、性别等把各班全体同学分成十组,每组大约4-6人,让小组成员选择推荐负责的同学担任组长,老师登记小组名单,并召集组长开会,布置任务,由组长负责,每个小组围成圆圈,小组成员轮流讲自己的故事,其他成员认真听并记录缺点、问题所在。讲故事的同学必须起立,站在中心;

3)动员其他同学报名唱英语歌曲穿插在下次的讲故事比赛中。

11.模仿、录制英语短文

学生课下去找自己最喜欢的配有音频的文章,一篇到两篇都可,反复跟读模仿,到自己满意后,用MP3或手机录音后交给老师,时间不限全学期有效。一部分学生还选择了配乐朗诵,甚至找专门的录音软件录音,效果不错。学生告诉我在模仿录音、选择自己录音音频的同时,自己也能意识到存在的语音问题,而且学生录音上交后,我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发音给予指导,解决了大班授课时不能一一发现的问题。

12.讨论热点话题

当堂给了学生十五道热点话题,分配到十五个组中,每组可根据话题自由选择表演方式,准备时间为三十分钟。结果非常出乎我的意料,大家在无资料可查,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仍能集思广益,齐心协力,且表演形式生动有趣,富有想象力,有的学生妙语连珠,运用了很多名人名言。

13.看视频、编短剧并表演

老师课下选择一些简短的1-2分钟的视频材料,课堂上给学生播放时使用无声模式,鼓励学生根据视频里所看到的情节,自由结组,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编剧并随后表演。

二、实践教学成绩的评定

1.任课教师担任主持、评估的统领职责,各小组的组长组成评审团对除本小组以外的其他小组进行打分,课后汇集到英语课代表处,整合后交给任课教师。评分采取十分制,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最终成绩取平均分。

2.组长主持进行本组的最终决赛,并由组长在组内互评的基础上为每位组员评分,组内评分原则上即为组内成员本次实践课的最终得分,组内得分最高者将代表本组参加下周的全班决赛。为防止无人愿代表小组出赛的情况,当选代表者的本次实践课的最终得分将上浮一分;为防止各小组打分有水分,各小组代表组内评分与下周决赛得分出入超过一分的,全组成员的最终得分将在组内评分的基础上减去一分;出入小于一分的,全组成员的最终得分将在组内评分的基础上增加0.5分。各小组推出一名非代表的组内成员作为评委,由教师主持各小组抽签进行全班决赛。

3.组长把每人打的分数收齐统计,得出每人的平均分交给老师,并选出小组代表准备参加下周代表全组的比赛。

4.由老师主持、十个组长为评委、全体同学做观众,并由具体同学负责统计分数。

5.考核采取参与者的贡献大小给出不同等等级。

6.在下一次正式上课前,占用几分钟时间宣布评奖结果,获奖同学上台领奖(老师自己买的棒棒糖)并发表获奖感言,获集体奖的小组要求每人一句,气氛很热烈。

7.全班同学既是观众也是评委。大家认真观看后每人投票评出以下奖项:最佳集体表演奖,最佳个人表演奖,最佳语音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背景道具奖。

8.由5名学生代表和教师个人共同组成考核小组,根据学生不同表现,采用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来算平均分的办法

9.学生评分人采取指定和随机挑选相结合的方式,指定人选从班级中成绩较好的学生中按专业挑选,随机挑选的评分人当堂抓阄确定。为公平起见,学生打分时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其余分数的平均分,结合教师打分,确定一个学生的最终成绩。

10.第一学期实施时,将语音语调方面分值定为3分,后面两项各为1分,目的是为了巩固读写译课的语音实践成果;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考虑到教学大纲的要求,将评分标准做了适当的调整,将语音语调和内容两方面都确定为2分,而将综合表现方面定为1分,目的是希望学生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内容方面。

11.各小组成员的分数由小组集体打分,根据分数高低,选出代表参加班级集体活动,在班级的排名在前三名的,第一名选手加3分,第二名选手加2分,第三名选手加1分,其所在小组每个成员将各加1分作为奖励。

12.打分的任务交给小组组长,另外再临时指定其他两个小组组长给台上的每个成员打分,根据这三个组长的打分,加上教师自己的判断,在课下给每个参与实践的学生一个相对公平的分数。

13.组长给小组的每个成员打分,并推选出表现最优秀的一名或两名同学代表本小组,参加第二周在全班的展示。

14.每组同学实践表演之后,增设了评委、听众学生现场提问环节,围绕他们的实践主题进行交流,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此外,还规定了学生发言的长度。对那些发言有新意、形式有创意的也酌情加分,以增加实践活动的趣味性。

15.由组长在组内互评的基础上为每位组员评分,并选出本组最优影评交教师审阅。该评分原则上即为组内成员本次实践课的最终得分,而各组最优影评由教师审阅无很大出入的情况下,该同学本次实践课的最终得分上浮一分;

三、对实践教学的一些建议

1.针对大一新生,实践教学应该以纠正语音为主,让学生重视对标准语音的模仿,开展“模仿秀”比赛;对于大二学生,则以运用、扩大知识面为主。以后可以利用录音软件给学生的发言录音,课上播放,每位学生的发言播一段,鼓励学生。

2.尝试安排学生走出教室,在校园里进行活动,效果甚佳。学生在户外能更加放松大胆地表现自己,肢体语言和表情动作也更加自在大方,在以后的实践教学中教师可以考虑适当改变教学环境,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3.同一教研室里以及各教研室之间应该经常开展经验交流会,分享彼此心得,以便更好地组织口语实践教学。

4.把口语实践课变成类似于“英语风采大赛”的比赛,制定一套奖励措施,激发学生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口语实践。

5.增加评委提问和观众提问的环节,采取强制措施增强每位同学的参与度。

6.建议英语演讲练习可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同专业、同班级的学生可分期、分批地进行。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准备情况自主选择英语演讲练习的答辩时间。

7.在实践过程中可以吸纳“合作学习模式”,并通过实践完善这一教学模式,通过建立合适的语境,小组分工协作,在自由、民主、宽松、和谐的环境中降低学生的焦虑感,提高口语学习的乐趣,最终促进学生的动机,培养他们较强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

8.是否可以在表演中多有一些道具,是否可增加集体会演等等。

9.考虑采用接近四六级口语考试的方式,适度提高话题难度,在有限的时间内对学生进行口语强化训练。

10.一个学期也可以以系为单位进行比赛,从每个班选出几组表现好的同学进行交流,从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对参加的同学加分或是发些奖品等。

11.有条件的话,准备一台摄像机,将同学们的实践活动录制下来,然后拷贝给同学们,让其课下相互学习,自己揣摩,取得进步。

12.做电影配音时应提示学生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选取的片段最好是对话比较集中紧凑的;二是所选电影大家越熟知的越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三是学生一定要有自己感情投入不能只对口形;四是在一节电影欣赏课之后,邀请一组进行示范表演,发挥榜样效能。

13.可采取影视欣赏时提供剧本,并就一些有用的语言点提醒学生。此外,还可让学生在欣赏影视作品当时或过后鼓励学生各抒己见。

14.应该建立视听说实践教学资源库,为教师、学生选取合适的实践教学素材提供方便。

公共外语教研部

2010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