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四级经验报告-董荣荣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作者: 点击:[]

四级经验报告-董荣荣

董荣荣(文学学院)

白岩松曾说过:“人们声称的最美好的岁月其实都是最痛苦的,只是事后回忆起来的时候才那么幸福。”用此话应此景再合适不过了,去年几个月“痛苦”的复习时光在此刻收获是那么“幸福”。在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物我两忘”的境界的修炼,我也得到了理想的成果,在这里我将自己在准备四级考试的心得体会与君分享。

在准备四级的过程中,我重视的三个部分分别是词汇、听力,每套真题。

首先,我觉得掌握任何一门学科,你都要理解熟悉它的语言。这是增强信心的必经之路。而英语的语言是由各种各样的词汇有规律地构建成的,所以词汇量是排在第一位的。我个人是从很早就开始着意于单词的记忆,最开始比如每学期每本读写教材的生词,文本就是它运用的最好的案例,后来离考试还有两个月,我就有买一本词汇书,再加上本来四级词汇和高中大部分内容重叠,只需要做到温故知新就好了。很快的时间,我把厚厚的三四百页的词汇书过了一遍。当然刚打开词汇书的第一页,真的是很痛苦,做到“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更是难上加难。我只有坚持,每天定好量,不断重复,这当然也是我取他山之石,凝天地之气的方法。但对于记忆,我自己通常就是把新单词放在它给的例句里记忆,这样不仅能记住单词与用法,还顺带熟悉了例句中其他生词。这也是我此时在准备六级记忆词汇一直在用的做法。人总在一层一层更新,新旧并存,而我们如果想长出自己的姿态就必须不断增加量的积累。

然后,对于听力部分,大部分人肯定是不太擅长的。这就要靠我们自己平时练习,梁簌溟先生说过,学问必须自己求的来者,方才实用。我自己听力也是比较差的,所以平时上视听说课的时候,我都是认真做完成相似题型,听闻听力也是练了不少。还有就是考试前一个月,我会坚持一星期听两至三套真题音频,熟悉出题点,找出我没有听出来的原因与出处,这样,进步虽小,我自信也增加了不少。考试时,虽然受到了信号干扰,但结果还是不错。所以听力练习是找技巧与不足还是很有帮助的。

最后,我觉得真题还是一定要做的。在做第一套真题,你大概了解四级原来是这个套路,如果对完答案,结果不太好一定要“宠辱不惊”。接下来离考试还有差一个月的时候,我的词汇结束了就开始刷题了。每星期两套题,严格按时间要求,做题顺序,听力坚持听,作文坚持写,对答案时一定注意我与范文的区别,找到我错的原因,反馈过程真的很重要。日复一日,心无旁骛,真题只会是越做越好,越做越有信心。然后可以接着做模拟题,边总结经验,一直到考试,保持手感。

其实回顾起来整个为四级做的准备,对于这个结果,我很满足。当然四级也没有像想象中那么可怕,只要我们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波澜不惊,定会在考试中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