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四级经验报告-赵洋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作者: 点击:[]

四级经验报告-赵洋

赵洋(数学科学学院)

很高兴在这里把自己关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经验分享给大家,接下来我将按照四级考试的题型顺序给大家一点小小经验供大家参考。

一、 作文

作文考试时间一定要控制好,有时间打底稿的同学可以打个草稿或者提纲,这样不会跑题。接下来根据自己列的提纲扩充句子,注意条理清晰,论据充分。如果实在没有时间打草稿的话,大家可以用总—分—总的结构来写作文,一般是不会出错的。然后就是多背诵一些范文,还有一些模板,真的很有用。如果英语底子不好,可以尽量用简单句,这样虽然可能拿不到高分,但不会出错。

二、 听力

听力应该是同学们最头痛的部分,特别是录音放的很快根本没时间反应问题是什么,有的时候连选项都来不及看。大家平时可以多听VOA和BBC。听写和复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将整篇文章听一遍理解大意,如果难度太大的话可以选择换成慢速的或从词汇简单的开始练起,坚持练习,不久后你的听力就会有很大的提高。在做真题和模拟题时,先从所给的文字材料和答案选项等线索中发现一些背景信息,可以根据答案选项猜测这道题问的是什么,然后可以搞清所听内容的类型和结构甚至主题。如果有单词听不清楚也没关系,要把主要内容弄懂,能够知道听力材料说的是什么,在听的过程中要强化记忆,对所听的内容进行联想,并对所听到的内容进行适当的加工,对整体和细节不可偏废。重视整体的题目是询问对话或短文的中心思想,因此千万要有整体概念,不要只记细节而忽视整体。听完后必须对所听到的内容进行分析、综合、推理、判断,挑选和问题有关的信息,放弃无用的。听的时候尽量避免将每个单词和句子翻译成汉语,这样做一是浪费时间,二是影响理解,因为两种语言的结构和思维不尽相同,不是所有的英语都有相对等的汉语。在短暂的15秒钟内,既要听,又要理解、翻译,还要进行综合判断,这是不太可能的,弄不好会影响以后的听力理解。最好的办法是逐渐培养用英语思维,不但可以节约时间还可以提高理解力。

三、 阅读

阅读时文章中会出现很多生词,往往造成我们的恐慌。其实遇到生词是难免的,首先不能被不认识的单词吓到,可以先确定文章的结构,通过主题句,找到段落的大意。然后审题,一般来说,选项中含有绝对语气的词语都不是正确的,最好别选。如must,always,never。反过来,含有不太肯定的词may,usually这些词通常是正确答案。第二,选项中照抄原文的词语通常不对,把它同义翻译了反而是正确答案。第三,选项中讲的很具体的通俗易懂的一般不是正确的,比较难理解抽象的是正确的。第四,有针对性表达文中思想的通常是正确答案。

四、 翻译

有很多同学觉得翻译很难,很多句子都不会表达。其实,对于不会翻译的单词或短语可以换一种容易的说法,复杂句可以用多个简单句来表达,尽量不出现人称、时态和句法错误,保证句子意思和原文没有很大的出入,英语程度好的同学可以多用一些高级句型,这和写作也是一样的,会加分的。所以平时在课堂上还是要注意课本上的一些常用的高级表达。现在的翻译是整段翻译,更需要我们平时注重这种积累。

备考英语四级时要端正态度,不要觉得难度很大就放弃。在备考中,我不建议同学们利用大块时间(例如一整天都看英语)复习,容易走神,效率也不会很高。其实大家可以在食堂等饭的时候背两个单词,或者是睡前听一段对话等等,都是不错的方法,而且也不会觉得枯燥乏味。总之,只要我们掌握好的复习方法,带着平和的心态,一定会成功通过四级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