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四级经验报告-周新雨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作者: 点击:[]

四级经验报告-周新雨

周新雨 (生命科学学院)

四六级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非英语爱好者来说简直如洪水猛兽,避之不及。而四级又是作为中国新时代大学生不得不完成的一项艰难困苦的任务。所以我们必须直面挑战,像革命先辈长征一样,什么艰难困苦都不怕。

下面有两种打开方式。

第一:如果你只是想过了四级一了百了,从此英语和你是路人。那么请看第二条,这条不适合你。

这条适合对英语有喜爱的人,愿意去花时间去从本质上提高英语水平的人。首先说明一点,我就是用这种方法去学英语顺带过四级。

听力:我的听力是我得分最高的一项。其实我并没有特别刻意的练过听力,我觉得我的听力是大量积累下来的。因为我经常看美剧、英剧,虽然远远未达到不看字幕就能全懂,但是看这些剧有助于培养我的语感和了解对他们说话过程中的一些发音规则,而且可以边听边模仿他们说话,对自己的语音语调也很有帮助。但是这只是很零碎的学习,学习过程中的必要附加项,但英语学习不是每天随意的看剧就能迅速提高的。在听听力时,我们为什么听不懂?除了一些思维上的差异,最基本的就是对音标掌握的不够,单词发音拿捏不准,当然就听不懂,所以最基本的一项我认为就是把音标从头学习一遍,网上有很多很好的学习音标的资源,可自行查找。确保自己看见一个单词的音标可以把这个音发准了,就是前进的第一步。后续的就是多听:泛听和精听。网上也有很多听力资源。

阅读:阅读也是考试过程中特别大的一块,阅读没有捷径,就是要多读。初期可以从简单的英文原著开始读起,譬如The Little Prince; The Old Man and Sea.等这些容易上手的原著。在阅读过程中一定会遇到生词,生词怎么办呢、切记不要全查,给自己规定一下,一定页数内查几个单词,如果你的次数用完了就不能再查,然后怎么办呢,猜呗,猜不出来呢,跳呗。一定要按捺自己像想吃肉一样想查词典的欲望,要懂得舍弃,因为单词那么多你是查不过来的,这个单词你以后肯定还会碰到所以不要着急,不要让不断查词影响你的阅读速度,否则会让你很难坚持下来。此外,你查的单词在每次阅读前要花10min左右复习,不然,你会忘得一干二净,对,就是这样。之后,在你觉得以上几种类型的书已经满足不了你了,你就可以加深阅读难度,选择一些合适的材料。总之一句话,坚持坚持再坚持!

写作:我写作很一般,所以没法分享什么经验,不过我曾经看到大神说过(至于哪个大神我就不透露名字啦,我觉得人家的方法很在理,所以搬过来,当然这只是我简化的,原话太长)写作不是一时半会可以提高的,但写作一定是要长年累月的练的,多看,多积累,多写,多模仿,多改,多思考,再内化。

做题:需要做一两套题练练手。

第二:如果你只是想过了四级一了百了,从此英语和你是路人,那么恭喜你,这就是你打开的正确方式。

首先,你必须明确一点,短暂时间内提高英语水平是不可能的但短暂时间内提高考试分数还是可能的,那就是像高中一样,没错,那时候的法宝,背背背,刷刷刷。由于我们是大二才开始考四级,所以错失了大一的时候刚经过高考的锤炼而容量满满的脑袋又加上从大一开始很多同学都没有对英语有过一丝一毫的垂怜,所以大二的我们很是手足无措。怎么办呢?

首先要从单词开始下手,12月考试,我相信我们应该从九月份开学后就要开始准备了,在九月份、十月份这两个月内必须把四级单词过两遍,第一遍细致点背,第二遍查缺补漏。第一遍在背的时候同时注意复习,第二天背之前要复习第一天的单词,当然了现在一些背单词的软件已经很人性化有自动复习的功能。同时背单词每天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能搞定。

之后,我们不要忘了,在高考的时候我们是不考听力的,所以,听力高中都没怎么练,是我们一大难题。做听力题时候,是有技巧的。做听力前一定要把选项浏览一遍,大部分是可以猜出来题目的。此外新闻听力,第一句话是特别重要的一定要抓住了,新闻就是言简意赅,所以一句话包含了很多信息。如果听不懂的话,就要听关键词,一般你听到什么就是什么,等等这些技巧,其实你到网上搜都可以搜到,就不赘述了。

最后,在最后的两个月内,每个星期至少两套题,完整按照四级考试时间做下来,并对照后面的答案进行详细改错。听力错的,在没看原文的情况下先听看自己能不能改过来,如果三遍之后不能听出来的就对照原文查看哪个地方有问题,并做标记。后面的题,题中所有生词必须查出来,放到生词本上,定期复习。阅读题要弄懂每一句话的意思。之后的翻译,作文,要对照范文,看自己哪里是有问题的,和范文有哪些差别,并积累范文句式和高级词汇,表达。

以上,就是我在学习英语时自己的一些方法,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