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第三教研室2016-2017学年上学期期中听课反馈意见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4日 作者: 点击:[]

过去的两周时间里,我们第三教研室的同事们先后聆听了第一教研室、第二教研室、第三教研室十几位老师的精彩授课。由于我们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听课的,所以下面记录的以优点为主,建议为辅。根据授课对象不同而分类记录如下。

1.二本。我们教研室的老师们先后观摩了第一教研室王芳、陈占岐、王雅迪等老师的授课。总体感觉是:这些老师教态自然,口语流利,备课充分,充满激情,PPT制作精美,基本全英教学。他们课前播放英语音乐或英语音标,创造气氛;或让学生课前演讲,效果良好,老师也能及时纠正他们的发音。王芳老师还让学生把课后翻译练习发到QQ群里,选取典型例子,进行课堂讲解,很有新意。陈占岐老师讲解单词和写作很细致,并用QQ跟学生收发作业,也很好。

对以上几位老师的建议:学生集体回答问题固然气氛很好,但可与个别提问相结合。同时,多跟后排的同学进行眼神的交流。

2.三本和体音美。老师们还在本教研室内互相观摩学习。被观摩的老师有:崔君红,张丽丽,宋培茹等。总体感觉是:老师们都备课充分,教态自然,充满自信和激情,PPT制作符合学生程度,课堂效果不错。比如崔君红老师的听说课。她上课非常有激情,善于跟学生沟通,先听后说,最后至少留够三十分钟让学生练习对话,由于考虑到是大一新生紧张害羞,崔老师让学生分组,逐一上台跟她单独对话,这能很好了解学生的情况。

另外,张丽丽老师的精读课讲解很详细,着重长句的结构和翻译,这对于美术学院的学生来说是合适的。宋培茹老师的听说课课程设计很好,前后衔接不错。鉴于篇幅,前面已经讲了共同点,其他不再一一赘述。

建议:鉴于三本和体音美学生的英语基础较差,对于较难的课文老师们使用汉语讲课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策略,但这毕竟是英语课,我们应该尽可能多的使用英语讲课。同时,我们的老师讲课很好,但听课时发现学生有时是一脸迷茫,所以老师们应多关注一下学生的反应,放慢速度,在课堂上及时跟他们交流。

3.五年制。被观摩的老师有:张春红,刘喜林,白素贞等。这次老师们听课发现,五年制的课堂氛围跟以前相比,呈现出新气象。据介绍,由于现在放弃了以往的新概念英语,而着重对学生的实训,培养学生对幼儿英语的备课过程,同时由于课本内容简单活泼,学生的上课积极性较高,也学会了用PPT展示,课堂效果越来越好。这说明我们上课必须因材施教,给他们想要的东西。

建议:五年制课堂以幼儿英语为主,但也要兼顾有些同学继续深造的愿望,可适当加大难度。

接下来我们第三教研室要考虑的是三本,尤其是体音美,如何更好地因材施教,这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比如自行编写适合他们的课本,加大实践教学的时间等。

最后,我们教研室老师还有一个感到困惑的问题:我们发现课堂上总有一些同学时而玩玩手机,或上课迟到。大家一致认为,除了需要我们老师加强管理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缺乏羞耻感。所以请问一下陈占岐老师,你是如何培养学生的羞耻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