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公共外语教研部召开了2016年下半年的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8日 作者: 点击:[]

公外部召开2016年下半年教学研讨会

2016年12月1日下午3点到4点30分,公共外语教研部在部门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下半年的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结合其中教学检查的领导听课,教师间互相听课(要求每位任课教师以及所有的外聘教师本学期至少听2次课)以及部门教学督导组的听课情况展开,此次研讨会是对其中教学检查期间听课情况的总结与交流,为进一步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教学的效率与质量,改善教学的软环境打下了基础。在研讨会前三个教研室分别在各自的办公室开展研讨活动,推选出一名代表做好记录并在随后的教学研讨会上发言。具体情况见附件:

第一教研室听课情况汇报

丁洁

第一教研室的老师在近两周的时间里先后一共观摩了共17位本教研室和第二教研室老师的授课。授课老师们各有特色的授课风格深深吸引了我们整体老师,每位听课老师都从这次听课中受益颇多,也通过观摩同行授课而对自己的授课有了更多地感悟。现将本次集体听课的感受分享如下

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有:1、授课老师王芳老师、王丽娜老师、王莉老师、陈占岐老师和韩艳丽老师等从授课思路方面总体都是清晰和很有条例,以交际性教学理念的指导,注重师生的互动和个性化的教学指导,都能在规定授课时间内指导学生完成相关的口语和听力交际教学任务。2、授课老师常润芳老师、杨燕老师、陈占岐老师、闫文婷老师、马斐老师等在授课态度上都积极饱满,上课幽默富有激情,板书和电子辅助教学手段使用合理,积极课堂走动,关注课堂学生的互动,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口语和交际活动。3、授课老师王芳老师、杨燕老师、王丽娜老师积极关注学生课后交际活动,通过移动终端如QQ群等,在课下布置口语听力作业,课堂最大限度让学生展现个性化学习,成功开展了翻转课堂的学习。

有待改进地方:虽然有着丰富专业功底的授课老师们都敬业负责,但由于学生授课班级规模和教室设备等客观原因,建议授课教师在课堂管理上适当关注后排学生,考虑到不同专业学生的英语基础问题,对基础较差的学生适当放慢授课语速和关注学生的反馈和理解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