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英语四级经验总结-倪亚楠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0日 作者: 点击:[]

英语四级经验总结-倪亚楠

倪亚楠(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其实四级并不可怕,比起高考来,只是在词汇量,阅读和写作方面要求较高,英语学习是需要每天一点一点积累的,大学里很多人都有所放松,所以不进则退了。关于同学们应考误区,我有几点想说:

第一,不做真题,只做模拟题.模拟题中错误较多,题目来源也不一定权威,有可能对备考产生负面影响,这也是师兄师姐们给我们的建议。

第二,一味地背单词.很多只背单词的同学往往是复习得很累又没拿到好成绩,复习时应该针对自己的弱项重点突破,最好多做阅读及全方位的练习,在考试前把对英语熟悉的语感找回来。

第三, 考试时把握不好时间.考试时间很紧,很多同学没做完,应该有计划有时间观念的做,切忌漏题,最后一道玩形填空题往往不难但很多同学都来不及做。

四级考试无外乎听力,阅读,翻译和写作。而据我了解,大多数人都败在了听力上,觉得听不懂, 下面讲下我的技巧:

大学英语四级考听力部分有三种题型,dialogue(十个对话),passage(三个短文),compound dictation(复合式听写,也就是传说中的段子题),第一种每年必考,后两种逐年交替,其中考passage的次数相对较多。最容易得分的是dialogue和passage,只要记住一个超级技巧即可:对话所述事情总是向不好的方面发展。这是我听听力听得多了总结出来的,你自己也可以总结一套自己的。下面就是考试的一大版块阅读了占比较大的比例,有一定难度,要注意把握速度和时间:

浏览问题,掌握问题信息-------通读全文---------做细节题,推论题---------做全文观点题,一般说来问题的顺序和题目答案在问中的顺序是一致的

平时练习的时候训练自己识生词的能力,对不认识的词靠上下文来识别意思,把握全文观点的能力,阅读就是平时多做真题,找找感觉,熟能生巧嘛。接下来讲作文了,作文很重要:① 先理好思路再写,写个中文提纲,包括每段的大意,要条理清楚

② 用词特别是动词要斟酌,大家都用的词你就尽量避免用,换用高级些的词汇或短语

如I think, I like, very important等太俗的词汇让阅卷老师生厌

③ 用灵活的句型体现你对语言的驾驭能力,切忌一个句型模式从开篇到结尾没有变化,多正确的使用长句,如定语从句,主语从句等

④ 注意文章的连贯以及小词(副词)的运用

以上四点是我一直保持的,好的英语作文就是要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不仅书面漂亮,而且内容有文采,词汇和句型用的好,会提分不少,所以平时在复习时,要多整理一些好的句型,开头和结尾之类的,背作文也要会背,不要为了背而背,效率最低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朗读。其实朗读带给我们的帮助不仅仅是提高语感,增强口语。还有就是它同样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听力。边读边听,听读结合就能收到单纯地练习听力所得不到的效果。

最后谈谈参考书的问题。现在市场上的英语四级辅导书可谓良莠不齐,若是选书不当,往往会起到相反的效果,误人子弟。笔者不建议广大同学做太多的习题,买太多的辅导书,只需在考前有选择性地做几套历年的试题作为热身即可。因为历年的试题有其他模拟题所没有的规范性和权威性。最后预祝同学们都能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