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公共外语教研部召开视听说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作者: 点击:[]

公共外语教研部召开视听说课程教学研讨会

5月11日下午,公共外语教研部在2017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结束后,紧接着在敦行楼411会议室召开了视听说课程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要议题是对近期各教研室听课情况进行总结,重点围绕视听说课授课情况进行汇报,并就本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发表看法,促使各位教师相互学习,互相借鉴,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每个教研室派出两名代表发言。

会上,王芳老师、陈刚老师和崔君红老师就近期听课情况进行了发言。王芳老师谈到,在目前的课堂教学中,学生玩手机是一个普遍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她介绍了杨燕老师的应对策略,即化被动为主动,把使用手机作为课堂教学中的一个环节,从而达到遏制学生玩手机、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到课堂学习上的目的。同时她还提到课堂教学要关注学生的反应,对于较难的听力素材进行合理切分等。陈刚老师也对听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并重点谈到了学生对于后续课程的一些反馈意见。崔君红老师在发言中认为,教师的个人特质对于课堂氛围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比如语音、语速、语调等;她还分析了第三教研室在目前课堂教学中所面临的难题,即针对英语水平较弱的体育艺术类本科生,如何合理地开展教学等。

此外,王丽娜老师、岳俊琳老师和郑刚老师就本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选手表现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王丽娜老师仔细分析了各位参赛教师的优点,并指出了一些不足;在此基础上,岳俊琳老师进行了一些补充,对各位参赛教师的优点进行了肯定;最后发言的郑刚老师语言风趣而犀利,也提出了一些问题。随后,部门督导组长陈占岐老师也进行了发言,他简明扼要地提出了一些在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最后,部门领导王莹老师和张艳红老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张艳红老师强调了课堂管理和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并对参赛选手表现进行了简要点评。王莹主任则结合当前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四六级考试的发展趋势提醒大家在重视听力教学的同时,也应注重口语教学。

本次研讨会是对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听课情况的反馈与交流,也是对本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点评与总结,为进一步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学软环境打下基础。

附部分代表发言稿: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浅谈如何组织一堂优秀的视听说课以及本学期的听课感悟

第一教研室 王 芳

在积极响应学校和部门下发的听课要求思想指导下,近期我们第一教研室的两位负责人分别利用各自的课余空闲时间针对本教研室内的各位老师以及外聘老师展开了听课活动。现就整体听课情况总结如下:

首先,基本上我们听到的每位老师都能展现良好的基本语言素质和较高的教学素养,发音清晰优美,表达自然流畅,教态认真亲切,这也是上好一堂课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证。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保证学生们对课堂的理解、使他们通过地道的语言学到正确的知识。

其次,老师们也都能充分利用多媒体及其他辅助教学手段。使学生能接触到的知识更立体、更直观、更生动。比如说,丁洁老师和杨燕老师在课堂上均借用了蓝墨云班课的部分版块和功能来安排一些课堂教学环节和布置课下作业。杨燕老师还针对一部分学生在上课时会忍不住关注自己手机的情况,以一种“用我的应用来占领你的手机终端”的思路来最大程度上管理和遏制学生课上玩手机的现象。这些新方法的尝试和主动出击的思路可能值得我们大家都认真思考一下,如何尽量在减少现代科技对我们的课堂教学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冲击的前提下,积极顺应潮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带给我们的便捷,也能顺势结合学生们的某些学习和生活习惯,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最大可能地调动其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在上周的学生座谈会上,一部分学生代表就任课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管理提出了不少值得我们去反思和改进的问题。比如说,有学生希望听说课上能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发言表达,希望老师们也能关注那些相对比较胆怯和害羞的学生。但是目前我们上课时长有限,要照顾到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的方方面面,并在课堂上给学生足够的练习时间,着实不易。所以我们需要合理调配课堂内容,既不能满堂灌,也不能整节课都放给学生去做练习。在我们所听的课里,有老师一整节课都在就同一个听力练习反复播放的情况,也有花了大量课堂时间一直在检查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的。就此,我个人建议一些比较容易的听力练习可以布置为作业,上课时稍作检查。对于难度较大的听力题,可以作为课堂精听的素材,但也不能一味地反复播放,这样并不能帮助学生理解,他们还容易因为太难而放弃。所以,任课教师也需要去关注一下学生的反应,对于他们听不懂的内容,学会肢解分段听力素材,放慢播放速度,辅助逐句解释,必要时给出原文句子分析。对于口语练习,除了课中留出部分时间给学生练习以外,建议可以更多地留下口语作业,并借助网络工具做后期跟进和检查。

目前我们教研室的新外聘教师比较多,有些老师可能还是因为缺少教学经验,在课堂管理上还需要下功夫。比如说,适时介入引导后排走神的或者玩手机的同学,多在教室里四处走动,不要一直站或坐在讲台的位置;对上课迟到或者捣乱的同学进行适当的惩罚;课间休息的时候也可以加入一些英语相关的节目,调节一下气氛,这样也能增进和学生的交流。如果大家有一些疑问或者困惑,建议多向部门里经验丰富的老师们请教,多去听课,学习她们的有效管理方法,促进个人的成长。最近部门的资料室里也有最新一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的获奖教师参赛视频,建议大家可以前去拷贝学习,优化个人教学,提高自己的整体教学能力。

上课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尤其是英语教学,对任课教学各方面的技能都有较高的要求。它要求任课教师不仅是语言教师,同时又是艺术教师。英语教学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在日常应用中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学生不大容易体会到英语的实际用途,没有迫切的学习要求。如何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成为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任课教师们通过巧妙的设计,创设出有趣而真实生动的情境,成功调动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他们在学习中掌握知识的同时体会到成功的喜悦,真正感受到“快乐英语”的魅力。

我们不仅要认真地上好每一堂课,还要在这个“好”字上下功夫,怎样才能上好课,怎样才能上出让学生喜欢的课?怎样让自己的语言更优美,让自己的学生更喜欢?怎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自己多琢磨,多向其他老师学习。

第一教研室 王丽娜 教学比赛总结发言稿

今天下午,通过聆听六位老师精彩的授课,使我们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和活力四射的课堂。教师们都能通过对课本独到的讲解,结合多种教学手段,很好的掌控了课堂,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教学目的十分明确,各位教师都展现了较高的专业技能。都能合理且高效的使用教学辅助技术,有效的实施教学,PPT使用合理。教学内容比较完整,教学过程合理流畅,各教学步骤衔接较为流畅自然。普遍存在的问题大概有三方面:(1)PPT制作细节需要加强,大小写,单词拼写需注意(2)黑板在进行讲解的时候可以辅助重点词汇和词组的讲解(3)参与学生互动时可以走下讲台。下面针对六位老师的授课进行单独评议:

闫文婷老师备课认真充分,口语流利,以生动形象并接地气的方式展开主讨论并引入本节主题词:food,尤其以轻松幽默的视频方式呈献给大家关于table manners的讲解,方法独特,引人入胜。整节课教态自然,落落大方,不急不缓,节奏把握的十分完美。

陈萌老师以BBC街头采访的方式,通过猜测主题词展开讨论,并通过音频的方式展示了本节的听力技巧pros&cons,最终由discussion自然过渡到口语练习。课程设计完整有序,大方,有活力。

韩艳丽老师PPT制作精美,导入视频十分有趣,整节课节奏把握十分到位,尤其通过搜寻key words的分析方法对听力的文本材料进行解读,预测判断,对于提升听力理解很有帮助。

周湉老师,图文并茂,展示了主题词party,教态自然,讲解流畅,尤其是通过中西文化对比的方式,加入了跨文化交际的相关内容,这一点十分可贵。语言功底很强,口语表达流利老练。如果在授课过程中多一些互动,设计一两个学生参与度高的activity,课堂效果会更出彩。

陈杰老师以大家都关心的话题healthy food作为导入,展开主题讨论,引起大家共鸣,抓住了学生的兴趣点,讲课风趣幽默。导入部分视频很有趣,但略长,语速过快且没有英文字母,所以现场效果受到影响,ppt制作简洁,如果可以再美观一些,效果会更好。

沈文娟老师导入部分通过互动的方式生动有趣的引出本届主题weather,并通过词汇和词组的详细解释让学生清楚明白的了解了天气和天气预报的相关表达,讲解耐心,细致。如果在讲解完以后可以立即插入一个相关的口语练习活动可能会更好的强化本单元的听说重点。

以上是本人的一些粗浅看法,如有不合适的地方,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二教研室 陈 刚 听课情况总结发言稿

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自本学期初以来,我们第二教研室在岳主任的带领下,在督导组任玲玲老师的监督和帮助下,在全体教研室教师的热心参与和配合下共同完成了听课计划,现汇报如下:

本学期我们教研室的听课有如下几个特点:1.几乎每个人都能积极主动去听课。大家不再像以前一样为了完成部门听课任务或应付期中教学检查而听课,而是切切实实抱着观摩、学习的态度去听别人的课,从而能够取长补短。2.所选取的听课对象广泛。在听课对象中既有本教研室的正式在编教师,又有外聘教师;既有即将要参加教学比赛的青年教师,又有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除了本听本教研室老师的课之外,还听了其它教研室的课,几乎都听了每个人的课。3.听课方式灵活。我们既有个人听课又有三两结合的小组听课,既有平时随机听课也有针对期中教学检查的重点听课,既听了《大学英语四》又听了部分老师的后续课。4.及时交流、反馈听课结果。我们无论是谁去听课都能在课程结束后和被听课教师在现场初步交流、反馈听课意见和建议,达到共同提高教学的目的。

通过不断听课和后续课学生座谈会的反馈意见让我们倍感欣慰的看到我们教研室老师身上的教学亮点。我们教研室的老师在教学方面都有着很强的责任心,课前准备充分,上课认真负责,积极调动学生的课堂学习积极性,课下通过手机通讯软件积极分享课堂学习资料和布置作业等。在导入方面,个别老师能够在课堂上与学生分享个人经历,有利于在上课一开始就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也能让学生尽快进入教学情景,增进了师生间的了解;在上课过程中不少老师的授课都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课堂上提出的问题也先由学生来作答,而不是教师自我包办。

欣喜之余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了我们各自在教学方面存在的瑕疵和不足。比如在《大学英语四》的视听说课上,我们个别老师的课还存在教学手段单一,教学效果不佳的情况;在教学中过度依赖出版社的课件,教学重点不够突出;在综合课上还存在个别班级学生出勤率不好的现象;在后续课上,个别老师对学生要求不够严格,课下布置的作业没有及时检查;个别课堂还没有做到尽量全英授课,学生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课上课堂互动的积极性不高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急需我们尽快找到问题的根源,并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行动。

听课是教学过程中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教研室的老师们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严格执行本部门和本教研室的听课计划,并能自觉主动的多听课,多向彼此学习,以此来共同改善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第三教研室 崔君红 听课情况总结发言稿

本学期的随机听课中,发现每位老师的都有自己的鲜明特点,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闪亮之处。

因为此次听课范围较广,有了更大的对比性,因此不同教师的性格特点,语言特质在此次听课中引起了我们的密切关注,能很明显地观察到教师的热情、亲切和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学顺利开展的一个必要条件。教师的语言特质也在这次听课中比较显现,语速适中,抑扬顿挫可以引起学生的注意,让学生得到清晰的指令。反之高频语速给人的感觉是容易让人疲劳,走神,指令不清晰完全影响了后续活动的有效进行。

根据授课的内容,能感觉很多老师在备课阶段投入很多。对课文进行了深度拓展锤炼的教师,在兼顾语言层面学习的基础上,给学生带入了更多地文化了解及批判性思维的训练,学生也会更愿意自觉主动的参与课堂活动。课堂活动设计会非常契合学生的兴趣点。

面对特殊的语言学习群体,很多老师能够真实把握学生的实际语言水平,将难点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可视化,形象化,并提供语言学习支架,引导学生完成较难得学习任务。听力活动中,有经验的老师能够在熟悉教学文本的基础上,切分篇章,降低篇章理解难度,减轻学生认知负荷。且针对每一个听力材料有明确的针对性的训练任务,使听力学习有的放矢。

需要关注的两个问题是,部分老师课堂上,和学生的目光交流较少,在课堂上的走动较少,缺乏和学生之间的有效交流。小组展示活动时,其他学生无所事事,如何保证展示组合其他学生之间的链接,也是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第三教研室 郑 刚 教学比赛总结发言稿

在现场观摩了六位老师的精彩讲授后,我们感到受益匪浅,很受启发。以前的听说课大都是一节听,一节说,老师和学生都会感觉很枯燥,很累。但今天发现听说可以很轻松的这样进行。

下面就我们的感受总结如下。总体感觉:这六位老师的课件内容都很丰富,既有对文章大意的理解,又有听力填空,图片的选取和搭配也很合适,很吸引人。能在有限的时间了有听有说,气氛活跃,做的很好。

不足之处:个别老师课外听力材料的选取有点难,语速过快。即使我们自己老师听起来也有难度。另外,老师们让学生听的多,自己说的也多。可是给学生留的时间有点少。还有,可能由于是比赛,无真实的学生,大家还是有点紧张,语速有点快。希望以后可以改正。

但陈杰老师的讲课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把听力材料中的关键词又重新举例讲解,很新颖,如果再配有音频就更好了。陈杰老师和沈文娟老师作为第三教研室的老师,教学对象程度不好,今天能讲到这个水平已经很不错了,如果课堂上再好好发挥,效果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