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课程

后续课程

【大学英语口语与演讲】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作者: 点击:[]

课程编号:1700100f

课程名称:大学英语口语与演讲

课程类别:《大学英语》后续课程

开课时间:第4学期

总学时:34

总学分:2

一、教学对象

本课程适用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包括425分),已经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基本要求”的非英语专业文理等本科二年级的学生。

二、教学目的

英语口语与演讲是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是单纯的英语口语训练课程,而是为培养非英语专业高层次演讲人才提供教学平台的选修课程,是拓展和纵深优秀英语学习者语言综合应用的技能类课程。

三、教学内容

第一章公众演讲的基本概念

教学内容:公共演讲的定义、演讲的类型、演讲的目的、演讲的特征以及演讲的构成。

教学目标:让学生真正了解什么是公共演讲以及组成演讲的必要元素。

重 点:演讲的类型以及构成。

难 点:演讲的构成。

第二章演讲稿的特征

教学内容:演讲稿的作用、要求、特点和分类;以及如何准备演讲稿。

教学目标:让学生掌握演讲稿的基本特征。

重 点:演讲稿要有针对性、可讲性和鼓动性。

难 点:如何充分准备高质量的演讲稿。

第三章演讲稿的写作

教学内容:定题演讲的三大组成要素:内容、结构和语言。内容要有明确的观点,要选择恰当并且新颖的题材和角度,要有充分支持观点的论据;清晰的结构会紧紧抓住听众的注意力,应当包括开头正文和结尾三个部分。语言要准确、恰当并具备一定的美感和煽动性。

教学目标:让学生具备能够写出一篇完整的演讲稿的能力。

重 点:如何写出完整的演讲稿。

难 点:语言的得体。

第四章演讲台上技巧

教学内容:演讲台上的常用技巧包括:克服怯场,演讲前要充分准备,演讲中要注意语音效果,要正确使用肢体语言,要与观众有眼神的交流,不要让观众的反应影响情绪等。

教学目标:使学生具备适当的演讲技巧,提高演讲的效果。

重 点:各种常用的演讲技巧。

难 点:肢体语言的使用。

第五章演讲佳作赏析

教学内容:演讲佳作赏析,包括:历年英语演讲比赛决赛视频,美国总统公开演讲,乔布斯在斯坦福毕业典礼演讲以及电影《国王的演讲》。

教学目标:通过经典演讲的赏析,让学生学会演讲技巧的实际应用。

重 点:演讲片段的特点分析。

难 点:分析揣摩不同场合的演讲特点。

第六章演讲实训

教学内容:通过模拟演讲比赛等情景,给学生实际应用所学演讲技巧的实践机会。

教学目标:让学生获得一定的英语演讲实践经验。

重 点:英语演讲技巧的实践。

难 点:活学活用所学的演讲知识的技巧,达到最好的演讲效果。

四、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本课程以教师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视听材料为辅助。在教学过程中,采用演示与具体事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对教学内容的新信息点、重点、难点,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用恰当的例证加以说明。教学手段:处理好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育技术协调应用的关系,合理采用多媒体课件、电子讲稿及网络资源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五、考核方法

本课程的考核包括以下内容:课堂出勤情况及表现以及安排的两次不同类型的英语演讲实践。考核采用百分制形式,具体分值如下:

1)课堂到课率及表现40分。

2)英语演讲60分:课程即兴演讲30分;主题演讲30分。

六、参考书目

1.Stephen E.Lucas:The Art of Public Speaking[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6.

2.纪玉华、陈向军、Andrew N. Brown,《英语演讲与辩论教程》,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04.

3.谢伯端,《实用演讲与口才教程》,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