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课程

后续课程

【中国文化概况(英语教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作者: 点击:[]

课程代码:1700100a

课程名称:中国文化概况(英语教程)(A Glimpse of Chinese Culture)

课程类别:《大学英语》后续课程

开课时间:第4学期

总学时:32

总学分:2

一、教学对象

本课程适用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含425分),已经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基本要求” 的非英语专业文理等本科二年级的学生,特别是希望能更好地用英语表达和交流祖国文化的学生。

二、教学目的

该课程旨在引领学生对祖国文化的深入了解,培养提高学生中国文化英语表达能力,弥补当前英语教学中的中国文化缺失。本课程通过对国家概况、文教科技、民俗风情、旅游揽胜等部分的介绍与学习,使学生能够在英语学习的同时进一步熟悉、热爱自己的本国文化,提高其用英语表达和交流祖国文化的能力,弘扬祖国文化。

三、教学内容

Part I Introduction

Chapter 1 An Overview

Part II Chinese Culture, Educ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hapter 2 Philosophy and Religions

Chapter 3 Literature

Chapter 4 Arts

Chapter 5 Education

Chapter 6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hapter 7 Sports

Part III Folk Customs

Chapter 8 Traditional Festivals

Chapter 9 Culinary Culture

Chapter 10 Dress and Adornments

Chapter 11 Architecture

Part IV Tourism

Chapter 12 Major Tourist Cities

Chapter 13 World Heritage Sites

Chapter 14 Travel Tips

四、教学方法

课程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讲授法:由教师对本课程要点知识进行主要讲解。

2)实践法:学生课后进行小组协作,根据课程章节要点,选择相关的中国文化话题,查找准备相关资料,制作PPT,在课堂上进行展示、交流。

3)讨论反思法:课堂观看中国文化相关视频,并就所观看内容课堂讨论、课下反思总结、课上发言交流等。

五、考核方法

本课程的考核包括以下内容:

课堂出勤情况及课堂表现,小组展示,学期论文。考核采用百分制形式,具体分值如下:

1)课堂出勤及课堂表现40分。

2)小组展示20分。

3)学期论文40分。

六、参考书目

1. 廖华英.中国文化概况[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

2. 叶朗,朱良志.中国文化英语教程[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

3. 程裕祯.中国文化要略[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