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课程

后续课程

《英语演讲艺术》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作者: 点击:[]

课程编号:17001002

课程名称:英语演讲艺术(The Art of Public Speaking in English)

课程类别:《大学英语》后续课程

开课时间:第4学期

总学时:34

总学分:2

一、教学对象

本课程适用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包括425分),已经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基本要求”的非英语专业文理等本科二年级的学生,特别是希望在英语口头表达及英语演讲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的学生。

二、教学目的

《英语演讲艺术》是为英语演讲爱好者开设的《大学英语》后续课程。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具备英语演讲基本礼仪与公共交流知识,掌握公共英语演讲的方法与原则。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针对不同场合,针对不同听众对象,针对不同主题或事件,可以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内容完整,结构严谨,条理清楚,语法正确,语言通顺,表达得体。本课程还通过语境教学,培养学生在真实语境中协调自如地运用论据、观点和推理,锻炼语言的说服力,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和演讲技能,也为学生毕业以后在求职、就业甚至是生活等多种语境中用英语进行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教学内容

1.英语演讲概述:

1)公共演讲与社会发展;2)成功英语演讲的标准:内容标准、艺术标准、语言标准、道德标准;3)演讲评比;4)英语演讲的种类:(1)演讲方式:即兴演讲和有备即席演讲;(2)演讲目的:介绍性演讲,解说性演讲,说服性演讲,特殊场合演讲等;5)如何提高英语演讲的能力:(1)认识英语演讲的要素;(2)多读、多听、多看、多思;(3)实践、实践、再实践;(4)战胜恐惧战胜自我。

2.分析演讲的修辞环境:

1)题目;2)听众;3)目的与角色;4)其他因素。

3.演讲稿的撰写:

1)英语演讲稿写作的一般要素;2)谋篇布局;3)演讲稿的开首;4)演讲稿的结尾。

4.演讲稿的语言特色:

1)句式;2)词汇;3)修辞格。

5.成功演讲的方法和技巧:

1)成功演讲的要素;2)演讲的方法;3)声调因素;4)体态语因素;5)练习和彩排。

四、教学方法

课程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讲授法:由教师讲授本课程的核心理论知识,传授基本技能。

2)讨论法:以专题讨论和案例分析的方法探讨优秀演讲稿写作的基本要素,并以学生的演讲初稿为基础,研讨修改方法。

3)观摩、实践法:学生观看经典英语演讲的录像并进行模仿练习;学生进行命题演讲,师生评论、交流优缺点。

五、考核方法

本课程的考核包括以下内容:

课堂出勤情况及表现以及安排的两次不同类型的英语演讲实践。考核采用百分制形式,具体分值如下:

1)课堂到课率及表现30分。

2)英语演讲70分:介绍性演讲30分;

说服性演讲40分。

六、参考书目

1.Stephen E.Lucas:The Art of Public Speaking[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6.

2.纪玉华.英语朗读艺术入门[M].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1999.

3.祁寿华.英语演讲艺术[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5.

4.王莹.实用相似英语语音学[M].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2006.

5.袁雪芬.英语演讲技巧提高研究[M].武汉:武汉出版社,2002.

6.邹海峰.英语演讲高手[M].广州:世界图书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