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课程

后续课程

【高级英语视听】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0日 作者: 点击:[]

任课教师:王 芳

课程编号:17001030

课程名称:高级英语视听

课程类别:《大学英语》后续课程

开课时间:第4学期

总学时:32

总学分:2

一、教学对象

本课程适用于已经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基本要求”的非英语专业文理等本科二年级学生。

二、教学目的

英语听力是英语教学中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技能之一,也是中国学生英语学习的一个难点。突破听力难关不仅有助于其他单项技能的提高,而且也为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本课程旨在借助各种英语音视频材料,以多媒体为主要教学手段,用直观画面和情节内容为基础开展有针对性的视听训练,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和听力理解能力,加深他们对英语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从而达到拓展视野、提高整体英语学习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目的。

三、教学内容

本课程分为以下八个章节:

Unit 1:Education and School Life

Unit 2:The Pursuit of Love

Unit 3:Around the World

Unit 4:Health and Medicine

Unit 5:Entertainment and Leisure

Unit 6: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t 7:Self-development

Unit 8:Work and Career

其中每部分均包括多种和主题相关的音视频类别,如长短对话、精选短文、新闻报导、纪录短片、名人访谈、演讲与讲座、影视剧片段等,以及循序渐进的视听练习。

四、教学方法

课程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预先植入法:由任课教师提供给学生部分素材,要求学生课前自行百科背景知识以及和主题相关的词汇表达等;

2)课堂讲授法:教师在课堂上讲授本课程的基本知识体系、听力练习的主要做题方法和音视频中值得推荐的好词好句,并拓展各章节的主题讨论;

3)讨论实践法:由学生根据老师的教授分组结对子对所学音视频内容讨论并回答老师的问题,帮助学生理解所讲内容;

4)课下巩固法:学生根据老师布置的课后练习内容,在课后进行补充听力训练,并对自学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课上再与授课教师进行对接。

五、考核方法

本课程的考核采用百分制的形式,主要由课堂出勤情况(20%)﹑课堂表现(20%)和PPT课件制作及小组讲解(60%)三部分组成:

1)课堂出勤:

每缺课一次扣除3分,一学期被记录超过三次缺课者不予通过考评;请假一次扣除0.5分,请假须由本人征得任课教师的允许,并向老师递交请假条。

2)课堂表现:

视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积极配合老师,并认真完成课后练习等表现分为20、16、12、8四档。

3)PPT课件制作及小组讲解

PPT课件制作及小组讲解为期末终结性评估的内容。具体操作方式为:每位学生以任课教师布置的课后练习的音视频材料为素材,仔细理解后,以此为基础做出不少于10页的PPT课件一份,随时上交给任课教师,再由任课教师根据不同章节把学生分为8组,进行小组结合,整合资源,在期末时上台做PPT展示。教师根据各人上交的PPT课件以及最后的小组表现打分。

六、参考书目

1)JJ Wilson.《朗文如何教听力》.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

2)张丽.《高级媒体英语视听说》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

3)周梅,李小辉.《主动视听》.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

4)王敏华,陈希茹.《大学英语专题听力》系列教材.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5.

5)卢珺.《英语听力的逻辑:高级飞跃》.中国纺织出版社,2016.

6)杨世登.《英语新闻听力教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7.

7)苏俊玲.《大学英语听写》.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