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课程

后续课程

【圣经经典故事解读】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作者: 点击:[]

课程编号:17001009

开课教师:韩艳丽

课程名称:圣经经典故事解读(Bible Stories)

课程类别:《大学英语》后续课程

开课时间:第4学期

总学时:36

总学分:2

一、教学对象

本课程适用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包括425分),已经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基本要求”的非英语专业文理等本科二年级的学生,尤其是希望了解更多西方文化的学生。

二、教学目的

《圣经经典故事解读》通过带领学生阅读《圣经》这部西方宗教经典中流传甚广的故事,旨在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宗教文化知识,开阔学生视野,从更深层次上理解和认识西方文化及其与中国文化的差异。通过本课的学习,要求学生以兼容并包的思想批判性地解读《圣经》及相关的西方文化,培养学生辩证思维的模式,能清晰、理性地讨论与宗教文化相关的话题。本课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结合相关的历史背景、文学、影视作品和评论,尽可能将不同的维度展现给学生,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

三、教学内容

1. 圣经故事概述:

1)宗教简述;2)《圣经》成书背景、地位、内容;3)《圣经》中的重要概念。

2. 旧约故事解读:

1)神话类:开天辟地,伊甸园,该隐杀弟,挪亚方舟,巴别塔等;

2)传奇类: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约瑟等的故事;

3)历史类:摩西的故事,三位士师的故事,大卫王、所罗门王的故事等;

4)哲理类:路得记,约伯记等。

3. 新约故事解读:

1)耶稣诞生;2)耶稣的神迹、寓言;3)耶稣遇难和复活。

四、教学方法

课程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讲授法:由教师带领学生阅读《圣经》文本,讲解基本内涵。

2)讨论法:以问题启发引导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在小组和班级两个范围内进行讨论,鼓励学生进行质疑并提出不同的观点。

3)实践法:学生课后进行小组协作,自定与宗教文化相关的话题,查找准备相关资料,在课堂上进行展示、交流。

五、考核方法

本课程的考核包括以下内容:

课堂出勤情况及表现,小组展示和两篇论文。考核采用百分制形式,具体分值如下:

1)课堂出勤及表现20分;

2)小组展示20分;

3)两篇论文60分:期中小论文20分,期末论文40分。

六、参考书目

1. Holy Bible: New Revised Standard Version: Chinese Versio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Characters.Nanjing: National TSPM & CCC, 1989.

2. Edmond, Bessie.许效礼译.圣经故事[M].北京:航空工业出版社,2004.

3. Riches, John.梁工译.《圣经》纵览[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8.

4. 房龙.梁志坚和黄婷婷译.圣经故事[M].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12.

5. 刘意青.《圣经》文学阐释教程[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6. 刘意青,李小鹿.《圣经》故事名篇译注[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7. 吕志士.圣经故事选(旧约)[M].北京:学苑出版社,2004.

8. 谢晋.罗马神话故事与圣经故事[M].北京:北京燕山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