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课程

后续课程

【英语词汇的训练与提高】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作者: 点击:[]

课程编号:17001015

开课教师: 马云霞

课程名称:英语词汇的训练与提高(The Training and Promoting in

English Vocabulary)

课程类别:《大学英语》后续课程

开课时间:第4学期

总学时:36

总学分:2

一、教学对象

本课程适用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包括425分),已经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基本要求” 的非英语专业文理等本科二年级的学生,特别是希望在英语词汇方面得到训练和提高的学生。

二、教学目的

《英语词汇的训练与提高》是为提高英语词汇学习能力的学生开设的《大学英语》后续课程。本课程,从实用性出发,旨在训练学生具备扎实的学习英语词汇的功底。本课程主要引领学生较为系统地学习英语词汇在读音、结构或构词方式、意义及运用等方面的知识,了解和掌握学习、记忆词汇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提高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的意识和效率,提升词汇学习的能力,为以后的英语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教学内容

1.关于英语词汇训练与提高方面的综述

1)词汇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2)词的概述:词的定义和及其语音、结构、意义方面的属性;3)学习和掌握英语词汇的重点、难点和途径所在。

2.突破英语词汇学习难关的首要途径:系统学习和牢固掌握词汇读音方面的基础知识。

内容有:1)了解英语音标与单词的关系,及语音对单词学习的重要性;2)语音方面的学习与训练的内容包括:英语国际音标——元音和辅音、字母组合的读音、英语词的音节的划分、双音节词或多音节词中重音的规律和读法、单词的音调及读法。

3.突破英语词汇学习难关的另一重要途径:了解和掌握英语词的结构和词的构成方式方面的知识

内容有:1)词的组成单位;2)词的构成方式:词缀法,即词根加前缀或后缀、合成法、转化法、拼缀法 、缩略法等 ;3)重点背诵记忆一些常用的英语前缀、后缀及例词。

4.词汇学习、记忆的有效方法和策略

1)学生在实际词汇学习、记忆方面存在的问题;2)解决的方法和策略:(1)按照读音规则和归类、联想, 以及利用构词法——派生、合成、转换等来有效的学习、记忆单词和扩大词汇量;(2)英语词典的使用;(3)根据词语在阅读中出现的上下文语境来猜测其词义,即掌握根据上下文语境、语法结构或构词特点等推断阅读中出现的生词、难词、偏僻词意义的技巧。

5.英语词的使用和理解方面的知识

英语词在使用和理解方面要注意:1)词和词义的丰富性; 2)词的搭配和固定用法;3)长词、大词、难词的理解和学习。

四、教学方法

本课程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讲授法:由教师讲授本课程的核心知识,传授基本技能。

2)实践训练法:一是让学生将讲授的词汇知识在课堂上进行有针对性的材料训练,二是通过布置课下作业和任务,让学生对讲授的知识进行巩固练习,以确保取得实效。

3)讨论法:与学生一起讨论在实际词汇学习中的困惑和问题。

五、考核方法

本课程考核采用百分制形式,具体内容和分值如下:

1)课堂出勤及表现50分;

2)作业的完成及对所讲授内容的检测50分。

六、参考书目

1.陆国强:《现代英语词汇学》,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83

2.葆青:《实用英语语音》,高等教育出版社,1990

3.蒋争:《英语词汇的奥秘——英语单词学习手册》,北京,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1988

4. E. Margaret Baudoin: Reader’s Choice—A Reading Skills Textbook

for Students of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国外引进教材),the

UniversityofMichiganPress 1984

5.谭云杰:《英语方法论》,中南大学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