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课程

后续课程

【大学英语写作】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作者: 点击:[]

课程代码:1700100I

课程名称:大学英语写作(College English Writing)

课程类别:《大学英语》后续课程

开课时间:第4学期

总学时:32

总学分:2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课程性质:英语写作是英语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学习英语的目标之一, 还非常有助于系统地提高思维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使学生在更高层次上运用和把握已经学到的语言知识,逐渐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在英语学习的高级阶段,以及在未来实践中,写作能力都是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主要任务:本课程采用写作理论讲解与写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介绍常用英文文体写作方法,适当突出写作的实用性,介绍常用应用文的写作,如申请出国学习、访问、公私信函、通知、海报等。同时兼顾大学英语六级作文技巧的讲解,对常见的英文作文重点句式、六级作文典型实例进行分析。

二、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CET-6作文简介

重点:四级写作的基本要求、评分原则及标准

第二章、写作技巧之遣词、炼句

重点遣词的准确性、简洁性与生动性;炼句的统一性、连贯性与简洁性

第三章、写作技巧之之组段——段落结构

重点主题句、扩展句与结论句的写作

第四章、写作技巧之组段——展开段落的方法

重点列举法、举例法、比较法、对比法、程序法、因果法、分类法、定义法、时空法

第五章、CET-6常用文体解析

重点描写文、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

第六章、常见应用文写作

重点申请书、公函、通知、海报

第七章、CET-6写作惯用表达及实践

重点CET-6写作重点句式及作文典型实例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教学环节包括:课堂讲授及习题课、课外作业、考试考查等。

1、课堂讲授:采用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通过实践和自学获得知识,同时增加讨论课、现场课及质疑答疑等教学环节。

2、教学辅助资料:CET-6全真/模拟卷,作文部分。

四、建议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1.蔡基刚.高级英语写作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2.罗立胜.大学英语实用写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3.麻保金,陈明发, Rebecca Neufeld.大学英语写作教程.河南大学出版社,1995.

4.王京华,王改华.大学英语写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

5.王蕾、徐江.作文应试技巧.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2.

五、考核方式

本课程考核采取平时表现与学期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内容及分值比例如下:

1.课堂出勤及表现、平时作业占40% ;

2.学期考试占60%。

六、说明

1、本教学大纲适用于已经通过四级考试的文、理等本科生,作为他们提高阶段的选修课;

2、本课程在文、理等本科生第四学期后半学期开设,每周4课时,共计32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