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课程

后续课程

【英语报刊选读】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作者: 点击:[]


课程代码:1700100e

课程名称:英语报刊选读(In-depth Reading of Global Newspaper & Maganzine)

课程类别:《大学英语》后续课程

开课时间:第4学期

总学时:34

总学分:2

一、 教学对象

本课程适用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包括425分),已经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基本要求” 的非英语专业文理等本科二年级的学生,特别是希望在英语阅读能力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的学生。

二、教学目的

《英语报刊选读》是对世界英语知名报刊杂志的深度阅读,这是为提高英文原版报刊阅读能力而开设的后续课程。本课程旨在通过阅读原版的英文文章,使学生适应英语语言的思维方式,具备较为系统的阅读理论知识,掌握重要的英语阅读方法和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做到:1)适应英语语言的思维方式,能够理解在此思维方式下形成的语言习惯;2)扩充英语国家人文、时事、财经、科技、历史等方面的知识;3)提高阅读能力。学会略读、查读、精读三种阅读方法,掌握掌握段略大意和处理长难句等能力;4)除阅读能力外,实现学生英文词汇扩大、语法加强、听力提高等其他多方面能力的突破。

三、教学内容

1.导语和背景知识。本课程的每篇文章都选自英美国家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杂志(如《Daily Mail》、《TIME》、《Fortune》、《Newsweek》、《The Guardian》等),这些均为近两年发生的新闻、报道和资讯信息,内容新颖,题材广泛。为了帮助学生了解每篇文章的背景知识,阅读前均设置导语,作为整篇文章的铺垫,把学生更好的带到阅读之中。

2.每篇阅读材料均附有英语原文的翻译和难点词汇的注释,在学生遇到阅读障碍时,可进行参考。

3.阅读方法和阅读技巧方面的介绍及训练:主要有,1)略读(Skimming)、查读(Scanning)和细读(Intensive Reading)三大方法及正确运用;2)下列阅读技巧的掌握:(1)预测(prediction),即通过标题、副标题、首段、尾段等来预测文章的大概内容;(2)寻找段落主题句和归纳大意;(3)辨别事实与看法;(4)对阅读材料中的隐含意思及作者观点、态度的分析推断;(5)长难句的处理;(6)了解重要的篇章知识以把握文章脉络和作者的思路,篇章知识主要有文章和段落的结构特点和组织模式,如时间顺序法、空间顺序、过程法、举例法、因果法、比较对比法,列举法等。

4.由于本课程的材料可以成为英语四六级考试和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阅读参考材料,文章参考了四六级考试和研究生考试的出题范围和词汇涵盖量,其风格、内容和难易度均与考试吻合,在阅读文章之后,此课程将安排阅读难点分析和对复杂长难句的解剖式深度分析,使读者读透原文。

5.本课程的每篇材料都都有纯正、匀速的原文朗读,在文章阅读后,学生将把每篇材料作为英语的听力材料进行听力练习。学生将边听音频边对照原文或进行默写训练,提高听力水平。

四、教学方法

课程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讲授法:由教师讲授本课程的核心内容,讲解新词、分析长难句,指导听力训练。

2)实践训练法:使学生将讲授的阅读理论知识与阅读实践有机结合,通过

课堂上有针对性的语言材料训练和听力训练,提高学生的多项能力。

五、考核方法

本课程考核采用百分制形式,具体内容和分值如下:

1)课堂出勤及表现40分;

2)作业的完成及对所讲授内容的检测60分。

六、参考书目

1.李丽君,世界知名报刊杂志深度阅读,中国宇航出版社,2011

2.韩志先等:《英语阅读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3.林明金:《大学英语四级精讲精练·阅读篇》,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