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课程

后续课程

【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习俗】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作者: 点击:[]

课程编号:1700100g

课程名称: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习俗

课程类别:《大学英语》后续课程

开课时间:第4学期

总学时:32

总学分:2

一、教学对象

本课程适用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包括425分),已经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基本要求”的非英语专业文理等本科二年级的学生,尤其是希望拓展视野、提高英语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学生。

二、教学目的

任何一种语言都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的一面镜子,语言上的许多现象,必须从文化背景方面来考查,才能得到比较合理的解释。本课程旨在通过帮助英语爱好者了解英语国家(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社会与文化概貌,如历史、地理、政治、经济、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加深对英语的理解和使用,从而达到拓展视野、提高英语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目的。

三、教学内容

本课程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英国

第二部分:美国

第三部分:加拿大

第四部分:澳大利亚

第五部分:新西兰

每部分分别从历史、地理、政治、经济、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等方面加以讲解。

四、教学方法

课程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讲授法:由教师讲授本课程的基本知识体系。

2)讨论法:由学生根据老师的教授讨论并回答老师的问题,帮助学生理解所讲内容。

3)观摩、实践法:学生观看以英语国家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拍摄的电影并讨论电影与老师讲授内容之间的异同;根据老师布置的话题,学生课后进行小组协作,查找相关资料,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和交流。

五、考核方法

本课程的考核包括以下内容:

课堂出勤情况﹑课堂表现﹑作业以及学期论文。考核采用百分制形式,具体分值如下:

1)课堂出勤20分。

2)课堂表现和作业完成30分。

3)学期论文50分。

六、参考书目

1.来安方.《英美概况》.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02.

2.朱永涛(主编).《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入门》(上、下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3.邓炎昌,刘润清.《语言与文化》.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4. Stephen L.J.Smith.《文化碰撞》.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