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培训

会议培训

我部门教师参加2019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作者:王芳 点击:[]

 


2019728---31日,我部门王芳、王碧娟、杨燕和陈萌四位老师前往南京参加了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主题为“卓越外语教师发展”的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论坛。

论坛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査明建教授作了题为“外语教师的问题意识和学术创新”的学术报告,从“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外语教育的转型发展对教师的要求”、“外语教师的人文知识结构”、“学术领域与学术面貌”、“问题意识与课题的发现”和“如何‘学术创新’”六个方面进行阐述。査明建教授还与在座的代表探讨了“学术创新”的内涵和实现途径。查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使老师们收获良多。

随后,来自上海杉达学院的冯豫副教授作了一场题目为“基于‘金课’理念的大学英语综合课单元设计”的讲座。冯教授先就“大学英语‘金课’理念”的定义进行了解释,接着提出大学英语综合课单元设计的要素和模式,最后以《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第1册第3单元为例,为老师们现场示范了如何进行课程设计、如何备课、如何组织课堂教学、如何设计任务让学生完成、如何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等。冯豫副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也有实践,更有手把手的指导,不仅为老师们解决了理论层面的问题,也教给我们实践层面的操作方法,干货满满。

29日下午,2019年“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特等奖获奖选手河海大学的何佳老师与老师们分享了她参赛的经验。热情大方的何老师用她诙谐幽默的语言,结合自己参赛的实际经历,给老师们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并动情地谈到了这次比赛对她的人生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本期论坛日程紧凑,内容精彩,对于老师们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均做出了指导。几位老师均表示在本次论坛上收获丰盛,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将会更加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