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培训

会议培训

公共外语教研部教师出席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作者:陈占岐 点击:[]


 

1B338


    2019年7月31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9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论坛在常州成功举办,在王莹主任的带领下,公外部派10位教师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以“聚焦课堂教学,打造外语‘金课’”为主题,旨在探讨新时代英语教学的新发展、数字化时代的英语教学设计、跨文化外语教学等主题,为新时代我国英语专业的发展与创新寻求新思路、新突破。
   《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综合教程》主编之一冯豫副教授在题为“基于‘金课’理念的大学英语综合课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中,以课本中一个单元的教学设计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以项目为中心的综合课整合式教学模式,并使用了全景智能批阅(WE Write)和“随行课堂”等智能教学平台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充分实践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针,是“金课”理念在外语课堂教学实践中的体现。
   华中师范大学刘文波老师以《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综合教程》第1册第3单元为例,给大家带来了一节生动的综合教程示范课。授课过程中,刘老师与参会嘉宾频频互动、生动形象地还原了课堂环境。
   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做了“现代技术背景下的大学英语创新教学与科研”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徐锦芬教授全面而有深度地介绍了信息化背景下外语教学的形式与特征以及对信息技术未来外语研究的启示。徐教授指出,在信息化成为必然趋势的今天,外语教师的专业素养也应该与时俱进。随后,徐教授现场展示了数篇国际国内相关文献,详细介绍了各类信息技术在辅助外语教学上的可行性以及其不足。最后,徐教授着重强调了外语教学实践与研究中理论的重要性,理论的支撑让教学方式更加有效,也让学术研究的逻辑性更强。

 

 

《新起点大学英语》主编之一,武汉理工大学的张文老师以“从文明交流互鉴到文化自信——助推新时代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构建的跨文化外语教学”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张文老师从认知神经科学的角度介绍了在语言学习中大脑的各个部位所负责的不同功能,讲解了不同语言文化环境下人类大脑活动的差异,并着重强调文化习得对二语习得的重要性,提出了语言与文化双修,激发学生非智力因素等英语教学原则。
   这次论坛的讲座内容为参会代表提供了创新教学实践的思路和理论研究的指导,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匪浅。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索信息化时代的外语新生态、新模式、新方法,探讨如何运用信息技术助力高校外语教育发展,进一步提高了与会教师的教学热情和专业素养,明确了学科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促进了各高校外语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