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培训

会议培训

我部门教师参加外研社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发展与创新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作者:宁旭芳 点击:[]


2019年728日至31,公外部宁旭芳、王睿阁两位教师参加了由外研社举办的2019年暑期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的培训,与专家以及来自全国的一线教师共同探讨学习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外语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变革与发展。

本次研修班培训的主题为“责任、境界、智慧”,旨在通过打造优质“金课”建设一流的教学团队,从而全面提升高校外语教师发展动力、专业能力以及创新活力。在本次研修期间,我认真地聆听了向明友、陈向京、林明金等几位教授专家的精彩演讲,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对“责任、境界、智慧”金课进行了深刻而新颖的诠释,让我们也因此备受启发,开始重新思考“金课”是什么以及如何打造“金课”的问题。

首先,“金课”的基本标准归为三点: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顾名思义,想要打造“金课”,教师需要融合知识能力素质,以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为目标;同时,教师所教授的课程内容必须要反映时代性和前沿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此外,课程要具有一定的难度,要适应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需求。结合我们当下所教授的大学英语课程,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是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综上这些目标更需要我们时刻以“金课”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的课程建设和管理,努力提升自我的教学设计能力与授课能力,力求打造“金课堂”。

此外,打造“金课”需要每位教师的用心打磨和铸造。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运用智慧教学平台打造大学英语“金课”已然并不陌生。本次研修培训中林明金教授有关智慧教学、智趣学习、智能评测即混合式教学的“三驾马车”介绍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下如何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常见的智慧教学平台比如微课、慕课、翻转课堂、云课堂、雨课堂显然是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和优化,使得“教、学、练、用”趋于一体化。开展智慧教学实践,不仅适应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潮流,更是高校教师进一步融合信息技术与创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重大举措,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为打造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人师的责任,一堂课的境界,实践中的智慧”,通过本次研修班培训,与会教师充分认识到为人师需心怀教书育人的使命,牢记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份使命和责任融入到自身热爱的教育行业,囊括到自身日常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中;为人师也应用心打磨每一堂课,深入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在教学设计中突出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特点,提升每堂课的境界;为人师更要善于创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融合多方教育教学资源,乐于协作,有持续自我提升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