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培训

会议培训

我部教师参加暑期九江新教材教法培训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作者: 点击:[]

我部教师参加暑期九江新教材教法培训

2018年7月20日至23日,我部门十一位教师在江西九江接受暑期大学英语教材教法培训,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作为主办单位,邀请国内教学名师做教法设计培训和大英综合课示范教学。

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金慧教授做主题为“信息化外语教学设计与开发实践”的报告。她从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如何发展教师知识结构入手,引入美国教育家舒尔曼的知识转化理论。舒尔曼的知识转化理论的三大核心要素是学科知识(CK)、教学法知识(PK)和技术知识(TK)。四个复合要素是学科教学知识(PCK)、整合技术的学科知识(TCK)、整合技术的教学法知识(TPK)和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TPACK)。在当前教育背景下,教师应具备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TPACK)。接下来,金慧教授提出问题“在外语教学过程中,如何应用信息技术提升课堂教学?”从而引出适合中国大学生的网络学习资源,如:edx,coursera,UDACITY,TED,MOOC,Future Learn和KHANACADEMY等在线网络课程网站。之后,金慧教授提出“如何把45分钟转化为5分钟有效教学,把剩余时间留给学生去思考”的问题,从而引出微课堂、微视频等教师们感兴趣又急需的热点话题。金慧教授列举了当代名家对微课的定义,总结了微课具有短小精悍、明确的教学目标、围绕某个教学主题以及有完整的教学活动四个主要特征。金慧教授向教师们传授微课制作方法、介绍微课制作软件,提醒教师们在制作微课时,需要注意的诸多问题等。

来自上海建桥学院的桂瑞思老师,为全体教师做大学英语综合课示范课,她流利的口语表达、流畅的教学过程、热烈的课堂互动和精美的课件展示给老师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我部参加培训的老师,在课下积极向金慧教授取经讨教、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并坦言: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尽快熟悉微课制作,延伸课堂教学,让我们的学生能够移动学习和碎片化学习,从而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黄保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