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培训

会议培训

公外部教师3位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作者: 点击:[]

公外部教师3位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

2018年7月29日至30日,公外部青年教师王碧娟、任玲玲、郑刚一行3人参加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年“大数据视野下的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研修班。7月的北京骄阳似火,可是挡不住全国英语教师学习的步伐。此次研修班在位于北京大兴区的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行。

首先,南京大学的徐昉教授从“三个问题”入手,带领大家回顾、梳理了50年代至今各个时期二语写作研究的发展历史,现状与趋势。徐教授指出,50年代至今,二语写作学科发展越来越快,学科知识与职业经验不断增长,知识团体(Knowledge Community)越来越国际化和专门化,该领域已不仅限于采用专门的“二语写作理论框架”、“二语写作研究方法”,而是用多个学科的视角、理论与方法来解决问题。最后,徐昉教授梳理了二语写作领域的研究话题,建议大家多关注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手册、旗舰期刊等,并总结了当前学科领域的前言话题。徐昉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动听流畅,展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

其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梁茂成教授就信息化、大数据视野下的写作智能评阅研究,从原理、理念与实践的角度,进行了全面而深入浅出的介绍。他指出,写作智能评阅包括“作文自动评分”与“作文智能评阅”,二者在目的、结果、对于结果的评价、以及相关学科和处理技术上各有不同。然后,梁教授重点介绍和演示了由他本人主持设计开发的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梁教授为大家揭开了人工智能的神秘面纱,带领大家理解了多元线性回归在早期自动评分应用中的设计原理以及操作局限,iWrite在实现内容的切题性和连贯性评价时所采用的“联想词库”算法,以及人工神经网络在iWrite智能批改中所起到的作用和效果。

然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江进林副教授通过对“读后续写对二语写作过程影响的多维分析”、“任务类型对在线英语写作任务准备和产出的影响”以及“英语研究生学术写作的文献引用特征研究”三个英语写作研究实例的详解,梳理了如何提出研究问题、如何设计研究、如何统计数据和分析讨论,为一线教师提供了扎实、有用的指导。

本期研修班还邀请了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四所高校,分别从英语专业写作教学、公共英语写作教学、写作中心面授辅导、读后续写写作教学等方面,分享了如何利用写作智能评阅系统开展不同模式的写作教学实践。最后,梁教授、徐教授、江教授等对他们的反馈一一进行了点评,并与台下的老师进行了问题解答与互动。

本期研修班的亮点是开设了八个小组,分组讨论,每个小组各自合作完成一个“基于iWrite的写作教学或研究设计”并进行大班汇报。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位外语教师参加了本期研修班。结束之时,大家纷纷表示,本期研修班针对性很强,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受益匪浅,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