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培训

会议培训

公外部5位教师参加外研社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作者: 点击:[]

公外部5位教师参加外研社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研修班

2018年7月24日-27日,公外部王芳、徐翠萍、陈占岐、杨燕、张丽丽5位教师参加了外研社在天津举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第三期)。本次研修班的主题为“新使命、新能力、新任务”,旨在促进教师成长,把握时代大势,探索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的关键问题。

本次研修特别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韩宝成教授,韩教授做了题为“推进测评与教学结合,培养新时代国际人才”的主旨报告。韩教授从当代语言测评发展的“一个趋势”入手,指出测评与教、学存在“以测促教、以测促学”的良性互动关系,完善的测评方案对于优化教学任务、培养关键能力具有重要反拨作用。设计完善的测评方案,推动测评与教学结合,共同服务于教学目标,助力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其中:完善的测评方案基于“两项原则”—测试行为与语言使用取得一致,清晰明确地界定测试的有用性。测教结合依从“三个要求”:培养目标与测评目标一致,测评任务与职场工作任务一致,典型教学活动与国才任务一致。最后,韩教授提出将教学与测评相结合的“四项举措”。首先,明确教学目标,聚焦关键能力。教师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教学任务设计中有明确的聚焦意识,重视关键能力的培养。其次,更新教学理念,开展整体教学。教师应培养“整体语言观”,将语言运用的本质回归到沟通与交流,在语境与内容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第三,提倡学用一体,提出产出导向。教师应从语言使用出发,设计有交际价值的真实任务,激发学生兴趣,启发学生思考。第四,完善测评方案,提供有效反馈。教师反馈对学生能力的提升非常重要,及时有效的反馈能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

在韩教授的报告结束后,大会紧接着就进入了“教学之星”大赛。本次大赛聚焦具有真实意义与交际价值的任务设计,启迪教师教学新思路,促进教师能力新突破。大赛内容精彩纷呈,气氛扣人心弦,多位教师任务设计明确,教学流程清晰,既有理论引导,又具实践创新。参赛教师还在教学中融入了丰富的资源和先进的技术。多位教师巧妙使用了“U校园智慧云平台”、外研随身学APP、iWrite写作平台等智慧工具,让学生在课前自主学习,使课堂教学更有效。

在研修班闭幕式上,外研社的常小玲副总编辑总结到,新时代的发展、新技术的革新对高校外语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学校人才培养寄予了新的希望。新时代教师应具备师德风范、教学、科研、测评和信息技术等关键能力,依托Heep高等英语教学网、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等线上平台服务教师教学;促进教学创新,培养新时代国际人才。

通过本次研修学习,我部门参班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听讲座和观摩教学大赛为他们以后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了许多新视角和新思路。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他们表示会努力创设时代课堂、培养时代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