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培训

会议培训

我部门教师参加“第一届全国多模态外语教学创新”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作者: 点击:[]

2018年5月25-26日“第一届全国多模态外语教学创新”学术会议在郑州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主办,《外语电化教学》编辑部、新东方在线,伊点网络协办。我部门郎红琴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作为一个超学科的研究领域,多模态研究近年来在我国学术界得到高度关注。在新媒介时代背景下,多模态教学研究对深化高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外语教育教学质量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本次会议重点研讨多模态研究在外语教学改革中的学术创新,探讨多模态与外语教学模式改革、外语教学条件建设、外语教学资源建设、外语教师专业发展以及多模态外语教学创新的跨学科理论等问题,交流多模态外语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成果。本次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外文系外国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永林教授,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德禄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秦晓晴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外语学院邵军航教授,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郭万群教授等专家做了大会主旨报告,此外,还特别邀请了行业专家新东方在线教学产品项目总监、外语教学生态系统负责人任立业就“泛在学习理念下的在线课程开发与应用”以及伊点网络创始人黄超博士就“基于AI的混合教学与智慧学习的多模态解决方案”做了专题发言。在分组交流中,来自全国不同院校的教师就分别就多模态实证研究、多模态教学模式研究、多模态话语研究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点评专家则帮助大家进一步厘清概念、分析研究中的疑点、难点,为今后的教学科研指点方向。

此外,此次会议还筹备成立了“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多模态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此次会议对于多模态外语教学创新作出了巨大贡献,必将进一步深化外语教师对多模态理论的研究以及多模态在外语教学中的创新应用,对今后外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