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培训

会议培训

“科研与写作混合研究方法工作坊”研修班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0日 作者: 点击:[]

“科研与写作混合研究方法工作坊”研修班学习心得

2017年8月1日至5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举办的“科研与写作混合研究方法工作坊”研修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中青年英语教师。主讲教师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Eunice Eunhee Jang教授。

在为期三天的教学中,Jang教授采取了头脑风暴、集中面授、分组讨论、汇报展示等形式,向研修班学员们讲解混合方法研究、研究设计、样本采集、数据挖掘方法、质性研究执行数据分析、定量研究数据分析、混合方法研究数据分析策略、混合方法研究的效度,最后指出混合方法研究面临的问题。

Jang教授的讲解浅显易懂,授课方法独到。她指出:质性研究、定量研究和混合方法研究是研究世界的三大范式,每个范式都基于一种哲学体系,分别是实证主义、建构主义和实用主义。当研究对象非常复杂时,质性研究或定量研究方法根本无法满足研究要求,使用混合方法研究则能顺利完成研究任务。即使单一研究方法能够达到研究要求,而如果使用混合方法研究则能使研究质量有大幅度的提高。混合方法可以互相弥补、相互支持,使研究过程更加灵活,而且能够产生新的见解,这是单一方法所不能及的。如:质性研究有时需要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探测性的调查做出假设,而这些假设又需用定量研究的方法来检验;在设计调查问卷(定量研究)之前,往往需要先与被调查对象进行谈话或观察他们的行为(质性研究),从中发现更多信息,以便确定问卷调查的重点。因此,与单一方法相比,使用混合方法研究的研究者能够更广泛、更彻底地去解决问题,所得的研究结果就更加丰富和复杂。

她的授课分为十个部分:Section I Introduction to Mixed Methods Research;Section 2 MMR Research Designs;Section 3 MMR Sampling;Section 4 Overview of MM Data Collection Methods I;Section 5 MM Data Collection Methods II;Section 6 Basic Analytic Approaches to Qualitative Data;Section 7 Basic Quantitative Dada Analysis;Section 8 MMR Data Analytic Strategies;Section 9 Validity in MMR;Section 10 Application and Ref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