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培训

会议培训

公外部七名教师加“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0日 作者: 点击:[]

公外部七名教师加“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

“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2017年7月24日-26日,公外部岳俊琳、徐翠萍、王芳、王燕辉、陈刚、陈杰和张丽丽7名教师赶赴杭州参加了2017年外研社“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开启了一段智慧旅程。

在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首先听取了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莲珍做的主题为“基于大学英语课堂学习共同体的思辨能力培养”的主旨报告。何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问题的提出、思辨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结论与启示三个部分。“思辨能力培养一直被认为是高等教育的中心任务,也是学习的根本目标”。在报告中何教授从外语教学的本质、外语教学的外在需求和外语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定位三个方面全面阐释了培养思辨能力的原因,之后又重点介绍了“基于大学英语课堂学习共同体的学生思辨能力培养框架构建”,即包括:理解、评价、扩展、应用和反思五个部分。最后,何教授团队根据实验样本结果和学生反思日记得出了在大学英语政策制定层面等方面的相应结论和启示。在何教授的报告结束后,代表们又聆听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杨莉芳博士所做的“国际化人才:标准与评价”的主题报告。杨博士首先介绍了国才考试产生的背景和国才考试的培养目标,即:培养求职者的国际职场英语沟通能力,其中包括通晓国际规则与协同合作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和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其次杨博士又详细讲解了国才考试的分类和部分样题。国才考试通过多层面的培养人才和选拔人才来服务于各行各业。

在两场主旨报告后,大会紧接着就进入了“教学之星”大赛的复赛第一阶段比赛。本次大赛继续深入探索、积极创新,聚焦“智慧教学设计”,让代表们体验了场上参赛教师们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与工具,打造突破时空边界的智慧课堂。代表们首先被分在6个分赛场听取了40多位全国各个高校选送的优秀选手的示范课,并在各自小组选出两名优秀选手参加下一阶段的比赛。25日下午开始了紧张激烈的复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在智慧教学设计方案方面,场上选手们充分体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教学设计思路,并制定了合理的教学目标,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模拟智慧课堂方面,选手们在PPT课件的辅助下,用规范、清晰的语言,采用了新颖的教学方法并通过设计多样课堂活动来激发学生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这个闪耀智慧的盛夏,我们因教育之梦而来。通过本次教学盛宴,我部教师也将继续关注并探索智慧课堂的设计,以梦为马,共赴教育“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