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为公共外语教研部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作者: 点击:[]



1110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应公共外语教研部、外语教育与测评研究中心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题为“国内外外语教育实证研究及其发展趋势对比分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外语教研部主任张艳红主持,公外部全体教师、部分其它院系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外语教育的特征、国内外外语教育实证研究概况、研究前言与发展趋势几个方面展开。徐教授首先从宏观和微观角度讲述了外语教育与外语教学的区别,提到外语教育研究具有应用性、跨学科性、实证性三大特征,并指出了目前我国外语教育研究现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紧接着,徐教授用严谨的数据向我们展示了自2009年以来国内外外语教学方面的实证研究成果,以及国内外共同呈现的研究趋势。徐教授指出,作为新时代外语教育者与研究者,我们要与时俱进,保持学习的态度,不断学习来自各个领域的新知识,掌握新方法,才能更深入、更全面地把握外语教育生态,不断提升外语教育水平,持续向新的台阶迈进。最后,徐教授与各位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并就老师们在二语习得超学科框架、生态语言学、积极心理学、同伴互动反馈、汉英翻译教学实证研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本次讲座是公共外语教研部外语教育与测评研究中心成立后开展的第二个讲座。徐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宏阔,为大家带来了外语教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大家收获颇丰。徐教授孜孜不倦的求索态度,以及对教学与学术的满腔热情深深鼓舞了在座师生,激励大家在外语教学研究方面不断努力,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


供稿人:李小玉

审核人:张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