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北京语言大学许宏晨教授为公外部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作者: 点击:[]


414日下午,公共外语教研部邀请北京语言大学许宏晨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题为“如何评价实证类论文”的学术讲座,公外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许教授首先以学术论文的类别为出发点,详细介绍了实证论文(Empirical articles)、书评(Book reviews)、文献综述(Literature reviews)及论坛性质文章(Forum articles)的区别。紧接着许教授围绕实证论文的IMRDC (I- introduction, M-methodology, R-results, D-discussion, C-conclusion) 结构,通过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等15个相关问题,结合一篇CSSCI期刊实证类论文,深入浅出介绍了学术文献批判性的阅读评判技巧,带领老师们一步一步思考如何阅读文献、如何对文献进行评价,从中找到自己的研究切入点

许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生动具体,很有感染力、启发性,深受大家欢迎。整个讲座期间,老师们就自己关注的问题与许教授进行多次互动,整个讲座气氛十分热烈。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们,尤其是青年教师,对如何进行学术文献的阅读与评价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也为大家以后进行科研选题、开展研究提供了思路和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