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公外部召开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作者: 点击:[]



20218月13日下午,公共外语教研部在腾讯会议召开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论证会。本次会议特邀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马春华教授参会,公外部王莹主任、张艳红主任及项目成员参加此次论证会。

项目负责人丁洁老师首先就此次项目的选题方向和申报思路等方面展开了细致论述。马春华教授重点谈了国家语委项目申请书的撰写体会,并指出此类项目申报中要注意做好课题遴选及论证,尤其要做到聚焦研究问题和研究目标,申请书前后要有逻辑和形式内容方面的关联,研究框架要与研究内容前后呼应。张艳红主任建议按照研究内容分类或者按照时间顺序梳理,研究的文献述部分更有逻辑和内在关联性条理更为清晰项目成员郎红琴老师和刘安军老师分别从申请书的写作规范和格式问题及创新部分的写法给出了详细意见,并提到了“小切口大问题”的研究思路。王莹主任提到国家语委科研项目选题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申报时要结合时代要求,紧跟学术前沿,并很有前瞻性提到了洛阳地铁牡丹花图标和科研研究视角问题,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多学科融合,新文科视角下的语言文化研究。

最后,参会老师们就项目申报中的其它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互动。此次申报项目论证会的成功举行给所有参会老师带来了启示,也大大提高了大家申报各类项目的积极性。

马春华是我校文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兼任河南省语言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是社会语言学。在《光明日报》《鲁迅研究月刊》《红楼梦学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持教育部、国家语委、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等省部级项目5项。科研成果曾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