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上海外国语大学潘鸣威教授为公外部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作者: 点击:[]



115日下午,公共外语教研部邀请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潘鸣威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题为“当语言测试与人工智能相遇——机遇与挑战”的学术讲座,公外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潘教授从语言测试和人工智能两个维度切入,探讨了当语言测试与人工智能相遇,两者今后共存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潘教授首先从研究的角度分析了语言测试目前遇到的三大瓶颈:大规模考试的评分问题、以评促学的个性化问题及大规模考试的安全保障问题,并分析了这些瓶颈给我们带来的挑战。紧接着潘教授立足智能测评,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几大特征。最后,潘教授以“监考机器人”为例,探讨了当人工智能遇上语言测试,在未来两者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潘教授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将一个深奥难懂的前沿学术问题阐释得通俗易懂,并结合讲座内容给部门的科研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们不仅对语言测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人工智能对未来语言测评的机遇充满了憧憬和向往,同时也在如何以教研带动科研方面得到了启发。